渝懷鐵路貴州段 主體工程完工

全線有望年底通車

2020年05月08日08:45  來源:貴陽晚報
 

  本報訊 重慶經貴州至湖南渝懷鐵路二線工程再傳捷報——截至今年4月底,該工程貴州段線下主體工程全面完成,為今年底全線通車奠定了堅實基礎。

  渝懷鐵路二線是指在已經通車的渝懷一線旁增建的一條普速鐵路,西起襄渝鐵路團結村站,經重慶北、長壽、涪陵、武隆、彭水、黔江、酉陽、秀山和貴州鬆桃、銅仁至滬昆普鐵懷化站,全長625公裡,設計時速120公裡,跨越重慶、貴州、湖南“兩省一市”,是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重點建設項目,承擔著我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武陵山區經濟社會發展重任,是川渝地區聯系華中、華南地區的一條重要鐵路大通道。

  其中,2013年12月28日,渝懷二線重慶主城至涪陵段(正線全長98公裡)已建成通車﹔在建的涪陵至懷化段於2015年4月開工,預計今年底通車。渝懷二線貴州段線路長約96公裡,經過我省銅仁市碧江、江口、鬆桃三區(縣)。自2016年8月開工建設以來,貴州段總投資52.6億元,累計完成投資48.8億元。

  據了解,貴州段主體工程完工后,下一步將展開鋪軌、鋪岔和橋梁架設等方面施工。

  渝懷二線全線開通后,川渝地區經由黔東北前往華中、華南又將增添一條鐵路大通道,大幅提高武陵山區客貨運輸能力,促進渝、黔、湘三地資源開發和經濟社會發展。對於黔東北銅仁市而言,將有效提升其在武陵山區的區位優勢,增強集聚和輻射功能,為銅仁市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堅強的鐵路運輸支撐。(曾秦)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