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章縣箐營村主攻兩大產業帶動群眾增收

貴州“最貧村”貧困發生率一年下降65個百分點

2020年05月07日08:16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王星 通訊員 舒榮)5月3日,記者在赫章縣鬆林坡鄉箐營村看到,蛋雞養殖、芋頭種植產業風生水起,群眾安居樂業,一片生機勃勃的景象。

曾經,箐營村是貴州貧困發生率最高的村。去年初,該村有貧困人口198戶1116人,貧困發生率為70.6%。而到了今年初,貧困人口降至17戶78人,貧困發生率降至5.26%。

巨變因何而起?

“群眾富不富,關鍵還要看收入,收入靠什麼,全靠產業來支撐。”箐營村第一書記朱緒國一句話說出了答案。

山高坡陡,土地貧瘠,箐營村產業發展一直受地利條件限制。

為了破解發展難題,去年以來,箐營村因地制宜、揚長避短,通過發展蛋雞養殖、芋頭種植產業,帶動181戶貧困戶穩定脫貧持續增收。

坐落於箐營村山腳的融興惠農農業發展有限公司於去年成立,由鄉政府爭取扶貧資金注入村合作社建設,通過政府引導,貧困戶入股,企業持續分紅帶動貧困戶脫貧增收,公司效益聯結箐營村所有貧困戶,按照“黨建+積分”方式進行分紅。

“我們建立了一個‘積分超市’,農戶通過參與村集體勞動、環境衛生整治等方式獲得積分,積分可在‘積分超市’兌換商品,或者根據積分情況參與扶貧產業分紅。”朱緒國介紹。

同時,貧困戶不但從蛋雞養殖基地股份中得到長期穩定收益,也能在參與生產中得到工資收入,雙重渠道帶動貧困戶增收。

“現在在公司務工的有7人是村裡的貧困戶,每天工資90元,一個月下來就有2000多元。”公司負責人朱建勇告訴記者,“項目一期已經投產,二期正在緊張建設中。”

據介紹,蛋雞養殖場全部建成后,單批可養殖蛋雞苗120萬羽,年生產量可達360萬羽,可解決120人就業,人均年工資2萬元。

為了讓箐營村早日撕掉貧困標簽,作為幫扶單位和企業,畢節市商務局和畢節市農業投資發展有限責任公司也派出得力干將下沉作戰,積極支持箐營村脫貧攻堅工作。

在幫扶干部深入調研和積極爭取資金支持下,去年,箐營村流轉300多畝土地種植了口感優質的芋頭。

“箐營村土地土質為弱酸性,有種植芋頭的自然條件優勢。”朱緒國一邊察看芋頭苗長勢一邊告訴記者。“我們今年種植芋頭315畝,按平時的產量,每畝大概有2000斤左右,現在的市場價格是3元一斤,每畝產值6000元,除去成本2200元,一畝淨賺3800元到4000元左右。通過‘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的模式,帶動近50余戶貧困戶增收。”

“芋頭基地每天需要40到50人務工,每人每天80元,大家積極性都非常高。”朱緒國說,“有了產業支撐,今年,我們一定能實現貧困人口全部清零。”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