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助中小學生化解焦慮心態

2020年05月06日09:03  來源:貴州日報
 

■伊萍

新冠肺炎疫情,讓全國中小學生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情境。筆者作為省教育廳疫情防控學生心理咨詢專家組成員,在疫情期間結合問卷對387名學生隨機抽樣調查,83%的學生認為疫情會增加心理焦慮,74%的學生認為在家學習比在校學習更容易氣餒。如何幫助中小學生化解焦慮心態,是當前學校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重要內容。

把握自律的高度,涵養自動自覺品格。要引導學生正確認識外在環境對內在品格的塑造,養成自律的品格比取得好成績更為重要,而且自律才是成績的“善因”,在疫情防控中做到能心無旁騖、專心致志學習,必將成為終身受益的優良品格。在家線上學習也要養成正常作息規律,家長要帶頭作息規律、排除干擾,營造干淨整潔的學習環境,保証充足休息和睡眠質量。要特別關注學困生的思想輔導,幫助制定科學的學習計劃、督促檢查學習進度,做到張弛有度,養成“不用揚鞭馬自蹄”的學習習慣。

把握知識的廣度,修煉獨立思考能力。要引導學生把疫情放置於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去理解,辯証看待疫情與個人的關系,學會以科學理性的態度面對疫情,訓練獨立思考的能力,既不人雲亦雲、也不心猿意馬。要進一步強化對知識的信仰,人類之所以被新冠肺炎侵襲,很大程度上在於人類現有知識沒有戰勝病毒,青少年要更加篤信知識的力量,立志用知識為人類筑上一道防御病毒的硬核“防線”。要更加深刻地感悟生命的價值,珍惜時間、不負韶華,用知識武裝頭腦,把知識內化為堅韌不拔、矢志不渝的品質。

把握奮斗的尺度,弘揚抗疫英雄精神。要引導青少年學習抗疫英雄英勇奮戰、沖鋒一線的氣魄,塑造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堅韌品格,越是艱難處、越是修心時,在攀登知識的高峰中詮釋奮斗的意義。要從無數一線抗疫英雄身上體悟拼搏的精神,他們在一線承受的壓力和工作強度遠甚於在家學習,他們千裡馳援、臨危受命,不因病毒肆虐而阻擋前進的步伐,以此激勵學生安心學習。要引導學生學習抗疫英雄忠誠履職、舍我其誰的擔當精神,把這種擔當精神轉化為對待知識的態度,溫故知新、學而不厭,積極調整心理狀態,保持高效學習。

把握親情的溫度,構建家校聯盟機制。親情可以有效緩解學生的心理焦慮,隨著各地初三、高三學生陸續返校復學,通過構建家校聯盟為學生打通中考、高考前的“最后一公裡”。學校在做好公共衛生安全的同時,關注學生的心理健康,定期向家長反饋學生的心理狀態,並向家長提出合理的家庭教育建議,形成家庭和學校的良性互動。要通過召開線上家長會的方式,為家長“指點迷津”,幫助學生化解焦慮、茫然等不良情緒,形成家校共育的合力。要引導家長把握嚴寬相濟的准繩,與孩子坦誠交流,既能鼓勵孩子保持適當壓力,又能幫助他們以愉悅的心情投入到學習中,促進健康心態的養成。

把握關懷的厚度,健全心理咨詢體系。要堅持正面引導與心理關懷相結合原則,強化對學生心理狀態的關注,針對抑郁質、粘液質、膽汁質、多血質等不同心理特征的學生提供有針對性的心理咨詢,特別是關注對環境敏感的學生群體,幫助他們紓解過度緊張心理。要落實教育部《關於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進一步加強中小學德育工作的意見》中“每所學校至少配備一名專兼職心理健康教育教師”等規定,設立心理輔導室,健全學校心理咨詢制度體系,幫助學生以平和心態面對中高考。要引導學生正確理解人生是一個大舞台,疫情中只是這個舞台上的一個情節,提高心理彈性和韌勁,心情舒暢地復習功課,樂觀積極地面對即將到來的學習和考試。要同步開展線上咨詢和線下咨詢,及時回應學生的心理困惑,幫助清掃心理障礙。

(作者單位:貴州財經大學,本文為貴州省教育改革發展重大招標課題<2018zd003>階段性成果)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