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開學復課有序進行

2020年05月06日08:20  來源:貴州日報
 

婁鈴英

制定科學合理的開學復課計劃,規范復學中教育教學工作,以規范化、科學化的步驟流程,實現開學復課工作有序進行,爭取讓師生們的學習生活“一如從前”。

近日,貴州省教育廳印發《關於做好2020年春季學期初高中非畢業年級教育教學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復學第一周不考試不上新課、暫停聚集性活動、除初三高三年級可利用周六上課外,其他年級不得集體上課或補課。此外,還就保障體育課課時、調整暑假放假時間等方面做出安排。

保証學校平穩有序開學,保障教育教學有序進行,需要科學制定開學復課計劃,抓嚴抓實抓細校園防控工作。

要抓緊抓實抓細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但是安全這根弦絲毫鬆不得,開學復課過程中的一切活動開展都必須基於安全這個基礎前提之下。《通知》要求本學期暫停開展研學旅行、藝術節、運動會等聚集性活動,就是基於確保師生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考慮,是抓緊抓實抓細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具體體現。

要科學安排教學銜接與教學計劃。教師要對學生疫情居家學習期間的學習情況進行摸底和診斷,為線上和線下教學的銜接做好鋪墊。“不上新課、不考試”就是在為摸底工作留時間,也是在為下一階段的教學做准備。學校要實事求是地制定科學合理的教學計劃,不能毫無依據地認為學生已經學過就不教,也不能沒摸底就認為學生沒學好而重復教學。科學地安排教學計劃,要符合教學客觀規律,不能為一味趕進度,而應合理把握教學進度,切實提高教學實效,確保教育教學質量。

要保障學生身體健康和心理健康。抗擊病毒的有效方式就是提高自身免疫力,這場疫情讓我們更清醒地認識到提高身體素質和免疫力的重要性。學校要嚴格執行通知要求,保障體育課時和體育活動時間,不斷提高學生的身體素質,保障學生的身體健康。另外,受疫情影響,“宅家”成為孩子們這個超長假期的生活常態。長期“宅家”,成人都難免產生煩悶、壓抑等負面情緒,甚至造成一些不良心理困擾,何況是處於身心成長期的青少年。學校要針對性地採取相應措施,幫助學生克服可能存在的心理障礙,保障學生的心理健康。

疫情防控常態化下,科學制定開學復課計劃,是保障教育教學有序進行的前提。制定科學合理的開學復課計劃,規范復學中教育教學工作,以規范化、科學化的步驟流程,實現開學復課工作有序進行,爭取讓師生們的學習生活“一如從前”。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