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仁市探索“9+2”區縣支持沿河脫貧攻堅

黨旗飄揚烏江畔 攜手同心奪全勝

2020年05月06日08:21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楊聰 安通

四月的清晨,淅瀝春雨裹挾幾分寒意掠過烏江兩岸,土家人高亢的山歌聲回蕩山間:“這山沒得那山高……”

“這山沒得那山高”,這是沿河人世代居住環境最真實的寫照,也有烏江河畔土家兒女對於貧困境況的淒婉訴說。

2020年是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向貧困發起最后總攻,作為我省挂牌督戰的9個深度貧困縣之一、銅仁市最后未出列深度貧困縣,沿河自治縣攻堅任務重,脫貧難度大。

“豈曰無衣,與子同袍。”為助力沿河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銅仁堅持“一盤棋”思想,集全市之智、舉全市之力,積極探索“9+2”區縣共同支持沿河產業發展幫扶協作模式,從人力、技術、資金等方面傾情幫扶。

該市已成功脫貧的9個區縣及大龍開發區、銅仁高新區聞令而動,不畏山高不懼水遠,跋山涉水帶著真金白銀進駐沿河的水岸山側,與當地干部群眾攜手戰貧,同奔小康。

共謀一盤棋 戰貧心連心

日漸西沉,沿河自治縣官舟鎮食用菌示范基地上,從印江自治縣來的食用菌技術人員仍與當地群眾一起,小心翼翼地將菌棒擺入菌田。

“我們積極響應‘9+2’幫扶沿河產業發展的號召,拿出1000多萬元資金支援沿河,還引導縣內龍頭企業在沿河建設食用菌示范基地,努力帶動兄弟縣的群眾增收。”印江自治縣駐沿河脫貧攻堅隊隊長龍鎮介紹。

據了解,沿河目前仍有2萬多貧困人口未脫貧,20多個貧困村未出列。按照省委“沖刺90天打贏殲滅戰”的要求,要在6月底前達到脫貧摘帽條件,時間緊,任務重。

2月28日,銅仁市各區縣支持沿河產業發展專題會召開﹔3月2日,印發《關於“9+2”幫扶沿河產業發展助推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實施方案》……銅仁號召已脫貧的9個區縣及大龍開發區、銅仁高新區分別與沿河簽訂幫扶協議,制定幫扶方案、捐資捐物、派駐工作專班,助力沿河按時打贏深度貧困殲滅戰,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

“不能各人自掃門前雪,打好脫貧攻堅最后總攻殲滅戰,需要樹立‘一盤棋’思維,堅持大局意識,攜手同進退,戰貧心連心。”銅仁市相關負責人表示。

3月以來,銅仁市“9+2”各幫扶單位齊聚烏江畔,傾注真情實意,投入真金白銀,著力真抓實干,與沿河廣大黨員干部攜手戰貧。截至目前,各區縣在沿河實施項目34個,累計到位資金4300多萬元,涉及生豬、蔬菜、食用菌、生態茶、辣椒、紅薯、油茶等產業。

共擔脫貧責 勇士再出征

接到“赴沿作戰”通知時,是3月1日中午12時,胡浩急忙從工作所在地萬山區魚塘鄉趕回區委參加動員會,次日一早便奔赴沿河。與胡浩同時到達沿河的,還有來自萬山區脫貧攻堅一線的另外13名干部。“一個多月來,我們14名隊員沒有一人離開過沿河,堅守在脫貧一線。”胡浩說,3月2日中午抵達沿河淇灘鎮后,大家便立即擬定作戰計劃,迅速投入到脫貧攻堅工作中。

萬山是銅仁市最先抵達沿河脫貧攻堅戰場的“兄弟”部隊之一。

潮涌烏江,英雄匯聚。銅仁市成立以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任組長的“9+2”幫扶沿河產業發展助推脫貧攻堅工作領導小組,統籌推進各項工作。各區縣分別就幫扶沿河產業扶貧擬定工作方案,明確區縣書記、區縣長任雙組長,同時各區縣紛紛成立駐沿河脫貧攻堅工作組,選派精兵強將赴沿河戰貧。

與此同時,沿河也迅速成立了以縣委、縣政府主要領導任組長,縣四家班子領導任副組長,縣直相關部門主要負責人為成員的“9+2”幫扶沿河產業發展協調領導小組,並下設綜合協調辦公室和10個對接聯絡組,建立健全統籌調度、溝通聯系、資源共享、考核管理等機制,推動產業合作項目盡快落地見效。

銅仁市還從全市抽調95人組建市級督導組,全面負責沿河面上督導工作﹔從市直62家單位選派200名干部到沿河22個鄉(鎮、街道)或村,督導並參與當地脫貧攻堅工作。

共擔“脫貧責”,不走“假過場”。銅仁“9+2”幫扶單位著力從基層黨建、產業發展、就業扶貧等方面支援沿河。

共育致富苗 產業見實效

不久前,思南縣的“雙高”紅薯種子在沿河淇灘、官舟等鄉鎮落地生根。無獨有偶,德江的肉牛也被“趕”進了沿河后坪鄉群眾的圈舍裡。

“同居烏江畔,共飲一江水,我們願把成熟的產業和發展經驗與沿河兄弟共享。”支援沿河的思南、德江黨員干部想法不謀而合。

脫貧攻堅,產業是根本。圍繞《關於“9+2”幫扶沿河產業發展助推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實施方案》,各區縣帶著各自的特色優勢產業走進沿河,與當地干部群眾合力種植“致富苗”,培育新希望。

幫扶產業並非“一廂情願”式配送,而是結合實際精准選擇。由沿河提出產業發展需求清單,各區縣根據清單和自身實際實施精准幫扶,並在資金、技術、加工、銷售等方便給予傾力幫助,努力做實產業鏈,提升附加值:

碧江區出資800萬元支持沿河發展生豬代養、生態雞、蔬菜、食用菌等產業﹔

萬山區在沿河分別建500畝竹蓀、食用菌產業示范基地,從資金、人力、產業、技術、就業等核心要素給予精准幫扶﹔

玉屏自治縣幫助新建4000畝油茶基地,提供補植補造所需油茶苗,以市場價保底收購所產油茶果……

銅仁市農業農村局、市自然資源局等還抽調29名業務骨干,成立市駐沿河自治縣脫貧攻堅指導組農村產業革命工作專班﹔“9+2”區縣共抽調27名業務骨干,成立沿河自治縣鄉鎮(街道)產業發展蹲點工作專班,針對性開展產業發展指導,確保各項產業真正見成效。

攜手戰貧困,同步奔小康。烏江河畔,一項項富民產業開花結果,一座座貧困山頭正被攻克。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