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陸海新通道 跑出開放加速度

2020年05月06日07:59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馮倩

4月20日,共計30噸,價值66300美元的印度干辣椒從印度卡圖帕裡港起運,通過海路運抵廣西欽州保稅港,再搭乘陸海新通道重慶加挂班列到達遵義閣老壩鐵路貨場,最終運抵遵義綜合保稅區。

遵義市政府相關負責人介紹,此趟班列的開行,有利於推動遵義、重慶與北部灣地區物流一體化進程,將有效帶動區域經濟發展。貴州省口岸辦相關人士表示,這趟班列是黔渝合作的一個具體實踐,也是西部陸海新通道貨物、線路不斷優化的縮影。

陸海新通道建設,為貴州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提供了一個重要的開放平台,對貴州實現設施連通、政策互通、貿易暢通、人員流通發揮重要的推動作用。如今,貴州正“搭載”著這條由重慶主導發起,聯動西部省區市的大通道,跑出開放加速度。

國家戰略

黔渝合作為貴州開放注入新動能

地處內陸腹地、遠離出海口岸,這曾是包括重慶、貴州在內的西部地區絕大部分省區市開放發展面臨的困擾,讓西部地區的開放之路坎坷且漫長。

西部陸海新通道的出現,成為破題的關鍵。借助鐵海聯運形式,從重慶出發的班列,在廣西欽州港可轉海運至新加坡等東盟各港口,進而連通國際海運網絡。相比傳統的江海聯運,這條新線路將重慶至東盟主要港口的運輸時間縮短15至20天。

去年8月,由國家發改委印發的《西部陸海新通道總體規劃》明確提出西部陸海新通道上升為國家戰略,並要求加強省際協商合作,支持重慶市牽頭建立省際協商合作機制,協商解決西部陸海新通道區域合作有關事項。

重慶作為陸海新通道的運營組織中心,貴州又是陸海新通道不可或缺的重要節點,借陸海新通道建設契機,黔、渝合作加速。

2018年4月,黔渝兩地簽署《重慶貴州合作框架協議》。

2019年3月,渝黔共同編制完成的《渝黔合作先行示范區建設實施方案》正式對外公布。

今年4月,重慶、貴陽兩地相繼出台推進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實施方案,明確了各自目標任務——重慶將充分發揮通道紐帶功能,聯合四川、貴州、雲南、廣西、甘肅等通道沿線省區共建一批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的產業轉移合作園區。貴陽提出從產業、信息、貿易等8個方面建設通道經濟走廊,推動沿線城市聯合試點設立多式聯運一單制集成創新協同試驗區。

“貴州陸海新通道是連接‘一帶一路’的重要紐帶,重慶與貴州抱團發展有利於帶動沿線經濟文化發展,實現開放合作、共建共贏。”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范項目管理局副局長孫熙勇說。

近年來,重慶、貴州兩省市形成了集快速鐵路、高速公路、內河航運於一體的綜合交通網絡,在旅游、能源、貿易等方面緊密合作,優勢互補、共同發展,走出了一條特色鮮明的區域協調發展之路,更是為西部地區開放發展注入新動能。

潛力巨大

貴州通道作用正在不斷擴大

今年1月,一列滿載貴州橡膠制品的貨物班列從貴陽南車站改貌物流中心出發,一路南下駛向廣西欽州港,標志著陸海新通道首例為單一客戶定制的全外貿原箱出口專列成功開行。

“此次發運的25個大櫃是貴州輪胎股份有限公司供中東市場訂單,貨物全部在工廠裝完海運箱后原箱直接出口。相較之前散車運至碼頭裝箱,貨損貨差小、物流成本低,有效提升了貨物在海外市場的競爭力。”貴州陸海新通道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萬子剛介紹。

去年5月,由遵義交旅投資(集團)有限公司、中新南向通道(重慶)物流發展有限公司合資組建的貴州陸海新通道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負責具體組織運營貴州陸海新通道。

萬子剛表示,下一步,公司將繼續積極組織貨源,開行貴州全域鐵海聯運班列,通過鐵路箱下海,利用空箱裝載進入貴州的散貨,實現重箱進口和出口,減少空箱進貴州,為客戶提供“一單制、一口價、一條龍、一箱到底”服務,助推黔貨出山、海品入黔。

4月21日,貴陽改貌鐵路口岸進入竣工驗收階段,作為一級開放口岸,年貨運吞吐量將達120萬噸。建成后,貴陽改貌鐵路口岸將成為中歐班列場站,為近年來貴州推行的“黔貨出山”政策打開大門,促進貴州優質農產品對接“一帶一路”和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

值得一提的是,在《西部陸海新通道總體規劃》中的西部陸海新通道共有3條,其中兩條途徑貴陽與遵義。《規劃》的出爐,進一步鞏固和提升了貴州西南交通樞紐地位,加速集聚要素資源,疊加釋放后發優勢。

新業務、新貨源、新物流不斷涌現,貴州陸海新通道作用與影響力不斷擴大。自2018年4月,陸海新通道貴州段測試班列開通以來,貴州的輪胎、化肥、水泥、茶葉、太陽能、鋁釩土等特色產品不斷遠銷東南亞、中亞和中東等地區。截至2020年3月,陸海新通道鐵海聯運貴州班列已達100列。

未來可期

推動貴州經濟融入國際大循環

由“一帶一路”邊緣地帶轉變成為鏈接“一帶”和“一路”的主要通道,貴州成為陸海雙向開放的核心區域。然而從規劃來看,貴州陸海新通道建設依舊任重道遠。

對此,貴州正加快進度,把建設陸海新通道作為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措施,成立陸海新通道專項工作組,打造西部地區物流樞紐,建立高效、便捷、多輻射的雙向經貿走廊,積極融入通道建設,打造西部陸海新通道上的重要物流樞紐。

近日,貴陽市出台《貴陽市推進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實施方案》,從制度、城市、產業、信息、貿易、旅游、生態和人文8個方面建設通道經濟走廊,探索貿易物流新規則,推動沿線城市聯合試點設立多式聯運一單制集成創新協同試驗區。

此外,貴陽還將創新物流組織模式,探索開展冷鏈運輸班列常態化運行,合作共建“黔渝新歐”班列、重慶—貴陽—北部灣班列,推進國際聯運班列對接。

貴陽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表示,《方案》的出台,有利於貴陽實施高水平對外開放,夯實提升貴陽作為西部陸海新通道重要節點城市地位﹔有利於貴陽提升城市首位度和經濟首位度,打造中高端消費品貿易之城和制造之城。

今年《貴州省政府工作報告》也提出具體目標:增加陸海新通道班列開行頻次,實現“黔新歐”班列常態化運營。2020年,貴州省將正式開行“黔新歐”班列班車,“陸海新通道”班列常態化開行數量提高到72班次以上。

西部陸海新通道的建設為貴州高質量開放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站在這個新的起點上,貴州將加快推進硬件、軟件方面的互聯互通,充分發揮多式聯運優勢,通過實施政策扶持、推進通關便利化、加快商貿物流節點建設等,把貴州產品推向國際大市場,讓貴州經濟融入世界大循環。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