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秀論文,應當明白曉暢(新語)

於洪良

2020年04月30日09: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論文是用來表達思想和觀點的,優秀的論文能兼具思想啟迪性、理論創造性、通俗可讀性

不久前,一家期刊以編輯部名義刊發文章,要求破除片面追求數理模型的傾向。幾乎同時,另一家期刊也發表一文,提出“學術研究以問題為導向,而不是以技術為導向,數學方法只是工具和手段,不是目的”。這引發了不少關注。

兩家期刊的觀點,劍指多年來愈演愈烈的論文寫作過度“數學化”“模型化”的問題,批評了有些學術機構存在的“重模型、輕思想”“重技術、輕問題”“重國外、輕國內”等不良傾向,體現了選稿用稿導向上的主動作為。

毋庸諱言,一段時間以來,學術評價中“唯論文”、重數量、功利化等不良傾向,導致了學術研究方法及成果在一定程度上與現實生活脫節。一些學者為了發表而發表,數量唯上。有的期刊全然走樣,刊發的文章即使是專業讀者也難以看明白﹔有的論文一味追求數學模型,忽視了新思想、新觀點和新見解。更有甚者,連一些思想政治教育類的論文都以使用數學模型為傲。

不可否認,數學在經濟學管理學研究中有廣泛的應用,為推動學術研究和科學決策發揮了積極作用。但是,學術研究應以問題為導向,而不是以技術為導向,數學方法只是工具和手段,不是目的。研究實踐中,一些論文隻用文字或輔以簡單的圖表,學術水平依然很高﹔有的論文明白曉暢,通俗易懂,即使非專業人士都能讀懂。說到底,論文是用來表達思想和觀點的,優秀的論文能兼具思想啟迪性、理論創造性、通俗可讀性。

當然,破除不良傾向並非是不要數學和模型,重要的是掌握好尺度,把做科研的意義落到國家需要上,把更多論文寫在大地上。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