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內人員跨省前往中高風險地區旅游 返回后需自費進行核酸檢測

2020年04月30日12:1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人民網貴陽4月30日電(王秀芳) 4月29日,貴州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領導小組辦公室發布《關於做好“五一”期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關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通知》明確,“五一”期間,省內人員跨省前往中高風險地區旅游,返黔后需自費進行一次核酸檢測。檢測結果顯示陰性、持健康綠碼的,可正常通行。

《通知》要求,各地要科學管控人員出行。嚴格落實機場、車站、商場超市和旅游景區等各類人員密集場所體溫檢測和健康碼查驗措施。從省外低風險地區來黔旅游人員,體溫檢測正常,持健康綠碼的,可正常通行。從省外中、高風險地區來黔旅游人員,有健康綠碼和7天內核酸檢測陰性合法証明的,可正常通行﹔紅碼、橙碼人員嚴格按規定落實相關管控措施。省內人員跨省前往中、高風險地區旅游,返黔后需自費進行一次核酸檢測,檢測結果顯示陰性,持健康綠碼的,可正常通行。

強化重點區域防控。各旅游景區要嚴格落實預約游覽、人員限流等防控措施,通過公眾號、官方網站等渠道,實時公布余票信息,引導游客錯峰旅游,廣泛宣傳個人防護知識和本地疫情防控有關措施,嚴禁不按規定佩戴口罩、無健康通行碼或持紅碼、橙碼的游客入園。

同時,科學設立隔離觀察區域,一旦發現有發熱、呼吸道症狀的游客,立即落實相關管控措施,並向當地疫情防控機構報告,配合做好流行病學調查等工作。各地機場、車站、景區景點、商場超市等人員密集場所要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嚴格按規定落實好清潔消毒、通風換氣等措施。

做好應急處置工作。各地要制定完善疫情突發事件處置預案,規范應急處置流程,明確防控工作責任,嚴格執行24小時專人值班和領導在崗帶班制度,暢通信息報送渠道,確保一旦發現疑似人員,第一時間就近安排到定點救治醫院就診,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堅決防止瞞報、漏報、遲報。

各有關醫療機構要隨時准備好救護車輛及救治人員,科學開展患者轉運和收治工作,進一步規范發熱門診設置,嚴格落實預檢分診制度和發熱病人留觀制度,做好病例監測和傳染病網絡直報,以及住院發熱病人、就診患者及陪同(陪護)人員篩查等工作。

各級疾控機構要隨時保持戰備狀態,確保一旦發現疫情,第一時間開展流行病學調查,查找可能的感染來源,排查鎖定密切接觸者,嚴格落實相關管控措施。

加強公眾健康教育。各地要通過廣播、電視、網絡、融媒體等多種渠道,廣泛宣傳我省疫情防控相關政策措施,及時提示出行群眾主動報告重點地區旅居史,提前准備健康碼、核酸檢測等健康証明,盡量選擇自駕游,減少與陌生人接觸,避免境外旅游等信息。

要大力加強疫情防控知識宣傳,深入開展“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公益廣告宣傳行動,引導公眾就近錯峰出游,做好個人防護,按場景佩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風,隨時做好手衛生,保持良好衛生習慣。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