譜寫高校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新篇章

貴州基層社會治理創新高端智庫

2020年04月29日08:57  來源:貴州日報
 

廣大科技工作者把論文寫在祖國大地上既是黨和國家的殷切期待,也是新時代的偉大實踐提出的強烈要求。貴州高校如何更好地發揮自身優勢,校科研工作者如何更好地利用自身所長,全面有效地推進科學研究服務脫貧攻堅,成為我們面臨的時代新課題。

貴州高校緊緊圍繞脫貧攻堅和農村產業革命兩個主戰場,集高校優勢,用智產能,尋求突破口,取得了一系列豐碩成果,積累了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為高校助力脫貧攻堅,把科研論文寫在祖國大地上提供了生動的貴州案例。

一方面,貴州高校將自身積累的資源、技術、管理、人才等天然優勢與貧困地區的生態環境、地理條件、勞動力、特色資源等特殊優勢有機結合,促進貧困地區加快發展,帶動貧困群眾脫貧致富。貴州中醫藥大學結合自身學科特長與貴州自然資源稟賦,竭力促成從藥材到藥品、從資源到產出的轉變。目前為止,我省中藥材種植面積500萬畝,品種130多個,貴州中醫藥大學參與了一半以上品種的栽培種植技術指導。茅台學院利用自身的建校優勢,與茅台酒廠通力合作,成為企業與農民的“媒人”,促進企農直接合作,減少了企業的間接成本,增加了農民的種植收入,實現雙贏。

另一方面,貴州高校也在服務脫貧攻堅的實踐中,積極尋找新的“論文”思路和“科研項目”,拓展了自身發展的新空間,提升理論和科研的創新能力,走出了一條科研、扶貧兩不誤的新路。2020年1月10日貴州大學宋寶安院士主持完成的“防治農作物主要病虫害綠色新農藥新制劑的研制及應用”獲2019年度國家科學進步獎二等獎。該項目是對現有藥劑在實踐中環境破壞性強的問題進行深入研究,在堅持“發展生態兩條底線”的要求上實現的科研突破,既是貴州高校科研服務脫貧攻堅的鮮明例証,也是科研人員在脫貧實踐中創新突破的最好証明。貴州民族大學積極在國家戰略與貴州需求中尋找新的科研方向,在校內成立文化遺產保護與民族文化研究、“一帶一路”與區域文化研究、反貧困與鄉村振興等三個重要研究團隊,團隊已完成調研報告30篇,其中10余篇研究報告得到中央統戰部、國務院扶貧辦等部門的採用,5篇得到部省級領導的肯定性批示。

貴州高校助力脫貧攻堅能夠“落地生根開花結果”,為我們形成了以下五個方面的經驗。第一、做好頂層設計工作。省委、省政府為貴州高校師生投身到“大地論文工程”指明了方向,明確了思想、政策與目標,廣大科研工作者投身脫貧攻堅才有了廣闊的舞台。第二、抓好方案部署。各高校根據自身的特色和優勢,結合省情,揚長避短,實事求是,拿出了合理合宜的方案。第三、抓好師生培訓。各高校鼓勵師生不僅要培養品德情操、增強學術功底,而且也要勇擔時代責任、苦練實踐技能,激勵和培養了一批願意投身貴州脫貧攻堅的優秀人才。第四、抓好督促檢查。“大地論文工程”能夠順利推進,取得實效,依靠的不僅是科研工作者的自覺主動,同時也需要高校制度的督促檢查。各高校將責任壓實到每一位科研工作者身上,將相關任務納入考核。第五、抓好內生動力。各高校通過開展“大地論文政策宣講會”“專題報告會”等形式,讓科研工作者對該工程的內容、形式和意義有深入的了解,鼓勵科研工作者將個人的學術追求與奉獻社會相結合,用自身的研究成果服務生產實踐,服務脫貧攻堅。

(執筆:陳艷波。本文為省教育廳“大地論文工程”和貴州大學社科基金項目成果。)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