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委書記孫志剛:奮力沖刺九十天 堅決打贏殲滅戰

2020年04月27日08:56  來源:學習時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對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進行再動員、再部署,充分彰顯了真摯的為民情懷、強烈的使命擔當和卓越的領導能力,為我們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進一步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強大動力。習近平總書記明確要求易地搬遷配套設施建設、住房和飲水安全掃尾工程任務上半年都要完成,從下半年開始,國家要組織開展脫貧攻堅普查,對各地脫貧攻堅成效進行全面檢驗。貴州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持一刻不能停、一步不能錯、一天不能耽誤,奮力沖刺4、5、6三個月90天時間,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最后總攻殲滅戰,確保今年6月底前所有剩余貧困縣、貧困村、貧困人口達到脫貧標准,保証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

抓住三個月“窗口期”,盡可能多地發現問題解決問題

貴州是全國脫貧攻堅主戰場,總攻之年遭遇疫情襲擊。我們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脫貧攻堅,確保兩場戰役都要打贏、兩個勝利都要必得。一方面堅持早研判、早部署、早落實抓好疫情防控,把影響降到最低,為打贏脫貧攻堅戰爭取時間、創造條件﹔另一方面毫不放鬆推進脫貧攻堅各項工作,千方百計把耽誤的時間搶回來、把遭受的損失補回來。現在,全省疫情防控形勢不斷向好,主要任務是嚴防死守境外輸入、防止疫情反彈,必須全力發起最后總攻,用好4、5、6這三個月中的每一天,同時間賽跑、與貧困較量,打贏脫貧攻堅殲滅戰,牢牢掌握脫貧攻堅主動權制勝權。

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是在不斷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中實現的。有問題不可怕,可怕的是前期工作中沒有發現問題,最后考核出了問題。我們把4、5、6三個月作為重要“窗口期”,通過各種渠道盡可能多地發現問題,全力以赴解決問題。

抓實挂牌督戰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將挂牌督戰范圍擴大到9個深度貧困縣和3個剩余貧困人口超過1萬人的已摘帽縣區和有剩余貧困人口的8723個行政村,實行一周一調度,較真碰硬“督”、凝心聚力“戰”。處理好“督”和“戰”的關系,“督”與“戰”的同志在一個戰壕裡共同戰斗,協同發現問題、共同研究問題、一起解決問題,合力打贏殲滅戰。

鼓勵各級各地多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對在“窗口期”內主動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不予追究責任,對“窗口期”內有意遮掩和漏報瞞報問題,下半年再發現問題的嚴肅追究責任。18個省直部門、9個市(州)、85個有扶貧開發任務的縣(市、區)簽訂總攻責任狀,完不成任務嚴格實行“雙問責”。哪個地方、哪項工作有問題,既要嚴肅追究那個地方黨政一把手和分管負責同志責任,又要同時嚴肅追究省、市、縣相關部門一把手責任。實行一個問題建立部門、地方兩本台賬,兩本台賬必須同步銷號才確認問題真正得到解決。如果同一個問題一本台賬已經銷號,另一本台賬依然存在,就要追究地方或部門的責任。

抓好國家脫貧攻堅考核反饋問題整改。將國務院扶貧辦考核貴州省2019年脫貧攻堅成效反饋的問題制作成清單下發部門和地方,制定整改方案,逐項加以解決、逐項對賬銷號。要求去年考核中沒有被抽查到的縣(市、區)也對號入座,舉一反三抓實整改。把國家脫貧攻堅考核反饋問題整改與扶貧專線和自查、巡視、巡察、審計、暗訪等多種渠道發現的問題整改結合起來,一體進行整改,系統解決問題。

全面補齊脫貧攻堅短板,把教育醫療住房和飲水安全保障工作落到實處

近年來,貴州省堅持不懈抓好教育醫療住房和飲水安全保障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但還存在一些短板和薄弱環節。貴州省從實際出發加以改進,對貧困戶逐戶制作“明白欄”,過去是什麼狀況、享受了什麼政策、通過哪些措施解決了什麼問題、解決的成效怎麼樣、具體實施的責任人是誰等,一 一寫清楚,經過群眾簽字認可,張貼上牆,接受各方監督,確保今年上半年“三保障”和飲水安全全部到位。

義務教育保障方面,確保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教育配套設施6月底前全部建成,貧困家庭輟學學生“動態清零”。

基本醫療保障方面,對一些地方村醫隊伍不穩定、業務水平低的問題,以縣為單位實行派出制,從縣級醫院、鄉鎮衛生院派出醫務人員到村衛生室工作,定期輪換,財政給予補助,確保村村都有合格村醫﹔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百分之百參加醫保,防止因病致貧返貧。

住房安全保障方面,嚴格把握政策標准,妥善解決易地扶貧搬遷房屋“兩頭留”、人員“兩頭住”等問題,要求各地對拿不准的問題及時請示,省有關部門認真研究,統一口徑予以答復。

飲水安全保障方面,在全省再開展一次大普查,查清楚每一戶的飲水安全保障方式,採取錯峰供水、水窖應急補水、增加水缸蓄水等方式,解決供水率不高和季節性缺水等問題。

抓好農村產業革命當前重點工作,確保貧困群眾持續增收、穩定脫貧

2018年初,我們提出來一場振興農村經濟的深刻的產業革命,推進思想觀念、發展方式、工作作風的“三個革命性轉變”,落實好產業選擇、培訓農民、技術服務、資金籌措、組織方式、產銷對接、利益聯結、基層黨建“八要素”,努力實現“六個轉變”即從自給自足向參與現代市場經濟轉變、從主要種植低效作物向種植高效作物轉變、從粗放量小向集約規模轉變、從提籃小賣向現代商貿物流轉變、從村民戶自為戰向形成緊密相連的產業發展共同體轉變,從單一種養殖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轉變,取得了明顯成效。凡是調了結構的地方,農民收入都大幅提高,干部群眾算增收賬,越算方向越明,越算干勁越大,越算信心越足。

今年脫貧攻堅最后總攻中,我們繼續將農村產業革命向縱深推進,大規模發展當年種養、當年見效、帶動增收效果好的產品。當前重點抓好兩項工作。

一項是農產品銷售。深入分析和敏銳把握疫情帶來的國內外、省內外市場供求的變化,把大規模種植、養殖的優質農產品賣出好價錢。每個市(州)、縣(市、區)成立銷售專班,開展農產品進機關、進軍營、進企業、進社區、進超市活動,結合學校復學情況加強校農對接。抓住用好東西部扶貧協作機遇,加強品牌創建,拓寬線上線下銷售渠道,大力推進黔貨出山,建設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基地。

另一項是利益聯結。進一步健全產業扶貧利益聯結機制,明確企業、合作社等主體的責任,明確農民群眾特別是貧困群眾在產業鏈、利益鏈中的環節和份額。大力發展政策性保險,盡可能減少農民因自然災害、因市場波動等造成的損失,盡可能減少農民保費負擔。制定保底價格收購農產品措施,讓貧困群眾今年無論遇到什麼風險都能獲得穩定足夠收入,確保脫貧、不返貧。

多措並舉鞏固脫貧成果,不斷提升脫貧質量

目前,貴州還有19.2萬脫貧不穩定人口、21.56萬建檔立卡之外的邊緣人口,收入水平都不高。受今年疫情影響,稍有疏忽就有可能返貧或致貧。我們對此高度重視,加強動態監測幫扶,確保脫貧攻堅勝仗打得漂亮、成色十足。千方百計保障農民務工就業。利用大數據手段建立到戶到人的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就業台賬,主動對接省外尤其是長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地企業,通過東西部扶貧協作機制幫助貧困勞動力返崗就業。深入挖掘農村產業革命從種植到田間管理、收割、分揀、包裝、冷庫、運輸乃至深加工整個產業鏈各環節的就業崗位,全面梳理本地項目用工需求,加大新開工項目建設力度,增加就業崗位,優先組織貧困勞動力就業,開發新的公益性崗位。

加強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貴州省易地扶貧搬遷188萬人,規模全國最大,目前搬遷工作已經完成。我們著力建立完善后續扶持“五個體系”即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培訓和就業服務體系、文化服務體系、社區治理體系、基層黨建體系,確保搬遷群眾穩得住、有就業、逐步能致富。

完善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保持政策支持力度和工作力度不減。對脫貧不穩定人口和建檔立卡外邊緣人口,以及因疫情或其他原因導致收入驟減或支出驟增的貧困家庭進行全面核查,及時掌握動態,採取針對性措施幫扶。全面落實對特殊困難人口的兜底保障政策,動態做到應扶盡扶、應保盡保、應助盡助。

加強黨的領導,為打贏殲滅戰提供堅強保障

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貴州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全省黨員干部共同的重大政治責任、光榮的歷史使命。

充分發揮黨組織和黨員作用。要求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大力弘揚新時代貴州精神,在脫貧攻堅總攻戰、殲滅戰、收官戰中踐行初心使命,帶領各族人民群眾沖鋒陷陣,用堅強的黨性來確保脫貧攻堅的質量、成色,讓黨旗在脫貧攻堅主戰場高高飄揚。壓實黨政和部門責任,加強條塊結合,團結一致、共克困難,形成解決問題、破解難題的強大合力。

大力發揚抓具體抓深入的作風。堅決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明確要求4、5、6三個月盡量減少開會,可開可不開的會一律不開,推動各級干部下沉到脫貧一線,更嚴更實更細更緊推動各項工作落實,一個問題一個問題地查找、一個問題一個問題地研究、一個問題一個問題地解決,確保絕對貧困問題得到徹底解決。

營造良好社會輿論氛圍。大力宣傳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總結好中國脫貧方案的貴州實踐,講好貴州撕掉千百年來絕對貧困標簽的精彩故事,深化“牢記囑托、感恩奮進”教育,密切關注涉貧輿情,及時回應社會關切,形成全社會關注、支持脫貧攻堅的良好環境。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