務川“五強化”加強農村基層社會治理提升鄉風文明質量

2020年04月26日09:3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務川縣人民政府網消息 為建設生態宜居美麗鄉村,務川自治縣堅持新發展理念,聚焦補齊農業農村發展短板,精准施策,加強農村基層社會治理,創建平安鄉村,提升鄉風文明質量。

一是強化鄉村社會綜合治理。加快建設縣鄉村三級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平台,全面推行“三合一”聯動工作模式,完善社會矛盾糾紛多元預防調處化解綜合機制﹔扎實推進平安社區、平安院落、平安村寨、平安校園創建,縱深推進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強化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

二是強化“村社合一”建設。著力“三變改革”和“集體產權”制度改革,制定《組建股份經濟合作社實施方案》,進一步盤活集體資產,切實把土地、林地、固定資產等集體資產量化入股合作社,確保股東覆蓋貧困戶、覆蓋轄區村民,確保每個村集體經濟有實體,產業不斷優化,全面實現產業振興。

三是強化農村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加強文藝培訓,突出地方特色,落實立體宣傳等舉措,進一步提升公共文化效能,進一步鞏固文化活動品牌,進一步彰顯仡佬文化影響力﹔加強移民安置點便民生活服務中心建設,推進安置住房質量安全監測、排查和整改工作常態化﹔督促金融、通訊、燃氣、自來水、供電等服務機構在安置社區建立服務點,滿足居民多樣化生活需求。

四是強化易地扶貧搬遷五個體系建設。准確把握易地扶貧搬遷面臨的新形勢、新特點、新要求,統籌建好易地扶貧安置點基本公共服務、培訓和就業服務、文化建設、社區治理、基層黨建“五個體系”,全面織牢致富、親情、民生、安全、幸福“五張網”,助推搬遷群眾后續發展,激發搬遷群眾內生動力,拓寬就業門路和增收渠道,促進搬遷群眾有效脫貧、穩定脫貧。

五是強化農村精神文明建設。堅持村民自治、農村法治、社會德治相結合,建立健全生產獎補、勞務補助、以工代賑等正向激勵和“村規民約”約束機制,強化濫辦酒席、高額彩禮、不贍養老人、吸毒、超生等問題治理﹔深化“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等評選活動,深入挖掘一批先進人物,充分發揮典型帶動作用﹔廣泛開展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持續推進“文明在行動·滿意在務川”活動,深入推動移風易俗,破除陳規陋習,傳播文明理念,涵育文明鄉風,弘揚時代新風。(務川縣農業農村局)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