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霧大橋主塔全面封頂:

貴州再添一座世界級大橋

2020年04月24日08:1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大橋效果圖。貴州橋梁集團提供

人民網貴陽 4月24日電 由貴州橋梁集團承建的都(勻)至安(順)高速公路雲霧大橋都勻岸14號主塔4月22日成功封頂。這是繼3月19日15號主塔(300米高)封頂后大橋建設取得的又一關鍵突破。至此,雲霧大橋主塔全部封頂,標志著大橋全面進入上部結構施工階段。

雲霧大橋為主跨480米的鋼混組合梁雙塔雙索面疊合梁斜拉橋,是都安高速最重要的關鍵控制性工程,其都勻岸和安順岸塔高分別為273米、300米,目前在折“H”型索塔高度中居世界第一。

據介紹,面對復雜的結構和龐大的施工體量,項目部充分發揮組織優勢和技術優勢。在組織保障上,為確保項目工程進度,項目黨支部將安順岸、都勻岸主塔及梨子關隧道三個重要工程節點劃分黨員責任區,確定責任黨員,確保三個節點工程同部署、同推進、同考核。

雲霧大橋順利封頂。施耀義 攝

由於地質原因,14號主塔基礎工程施工啟動在落后15號主塔3個月的情況下,項目黨支部黨員領導干部主動放棄休息時間,堅守工地,帶班值守,採取定崗、定措施、定標准、定目標的方式,強化施工組織的執行力,最終將兩塔進度相差縮短至1個月。項目支部圍繞項目中心工作,探索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相結合方法,積極打造的學習型、廉潔型、效能型、創新型、和諧型、平安型“六型”黨支部,榮獲貴州省國資委系統“示范黨支部”及貴州交建集團“示范黨支部”稱號。

在技術創新上,相繼克服了大直徑深孔群樁鑽孔施工、基於智能溫控技術的承台大體積混凝土一次澆筑、C50高性能混凝土配合比設計、超高塔鋼筋快速安裝技術、超高塔超高壓泵送混凝土施工等技術難題。硬件方面,通過採用超重型液壓爬模體系,合理地布置大型塔吊、施工電梯等設備,發揮設備利用組合效應﹔軟件方面,優化施工工藝,創新施工工法,合理組織流水作業,緊湊安排工序。“軟”、“硬”的有機結合,大大提升了施工效率,創造了超高主塔施工最快達到3.5天1模的新紀錄。

大橋主塔施工中,項目建設團隊組織研究開發基於智能溫差控制的大尺寸、超厚度大體積混凝土智能溫控系統及方法,實現了兩個主塔承台37.4米×24.6米×8米(C40混凝土7360方)一次性澆筑施工,該技術創新榮獲2019年度“貴州省公路學會科技獎”一等獎。

雲霧大橋順利封頂。施耀義 攝

自2017年11月10日項目開工至今,項目建設團隊始終將大橋建設作為重中之重,嚴格按照高質量管理標准要求,科學安排時序進度,實行清單上牆,挂圖作戰,全力推進工程建設,全力保障項目施工計劃各關鍵節點目標的實現。在2019年年度綜合評比中,都安13標在全線31個土建標中力拔頭籌。

都勻至安順公路是《國家公路網規劃(2013-2030年)》新增的都勻至香格裡拉國家高速公路(G7611)的首段,同時也是《貴州省高速公路網規劃》中“第5橫”與“第6聯”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交通運輸部著力打造的品質工程示范項目。項目全長276.324公裡,由主線及都勻、貴安兩支線組成,設計速度100公裡/小時,預計總投資430億元。其中都安T13標項目全長3.095公裡,合同總價7.5億元。因地質構造復雜、建設標准高,都安高速成為貴州省公路建設歷史上投資最大的項目,預計在2021年建成通車。(龍章榆 李恩)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