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春天 我們奮力奔跑

——觀山湖區金陽街道努力實現經濟發展和社會治理齊頭並進

2020年04月21日12:1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4月的觀山湖區,草長鶯飛,繁花似錦﹔4月的金陽街道,以奔跑的姿態,努力實現經濟發展和社會治理齊頭並進。按照研究擬定的《金陽街道實施“五大工程”推進基層治理和治理能力建設工作方案》,街道將聚力黨建引領、作風建設、民生保障、環境治理、經濟發展“五大工程”,提升治理效能,推進經濟發展,構建“金色家園·陽光街道”。

黨建引領 同心同向促發展

“黨支部號召,黨員率先垂范,員工一呼百應,我們實現了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各項任務‘兩手抓、兩不誤’。”3月13日下午,在金陽街道組織舉行的非公黨組織書記圓桌會上,貴州麒龍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黨支部書記李彤介紹了企業抓黨建促發展的經驗。

“要把企業黨組織的優勢發揮出來,抱團取暖、互幫互助,才能同心同向促發展。”貴陽喀斯特公園黨支部負責人戎進衛說,街道組織的“圓桌會”讓他深切感受到黨的力量。

“這次街道為轄區非公黨組織搭建的‘圓桌會’,有15家非公、社會組織黨組織負責人參加,大家圍繞‘疫情下共產黨員的初心和使命’這一主題,分享黨員抗擊疫情故事,介紹黨組織復工復產的經驗做法,增強了企業抓黨建促發展的共識。”金陽街道黨工委有關負責人說,讓非公黨組織負責籌劃開展“圓桌會”,實現非公黨組織從被動參與到主動謀劃黨建工作,有效推進了非公黨組織從有形覆蓋到有效覆蓋。

抓黨建,聚合力。非公黨組織“圓桌會”只是金陽街道筑牢基層戰斗堡壘的舉措之一。

今年以來,金陽街道積極推動黨組織建設向居民小區、商務樓宇、非公組織、流動人口延伸,實現了黨組織和黨的工作全覆蓋。

在今春的戰“疫”中,金陽街道成立了“抗疫先鋒”臨時黨支部,轄區500余名黨員成為先鋒隊員,為封閉管理樓棟的200余戶700余名小區居民提供心理疏導、生活物資採買以及各卡點值守等服務,筑起強大的抗疫戰斗堡壘。

針對轄區老舊小區多、物業矛盾糾紛突出的問題,街道以觀山居委會麗陽天下小區為試點,建立了“美好麗陽聯合黨支部”,著力構建以街道黨工委為統領、居委會黨支部為軸心、“紅色物業”黨組織為支撐的多元化基層社會治理工作格局。

眾志成城 齊心協力戰疫情

“我們居委會人員按照街道的安排部署,大年初一開始上班。在疫情防控期間,居委會兩委精心組織,全體工作人員齊心協力,通過微信群、小喇叭、張貼公告等方式宣傳政策和健康知識,開展防疫排查等工作,著力為轄區居民提供一個健康的生活環境。”4月17日中午,提到今年的這場戰“疫”,金陽街道金紅居委會黨支部書記、主任楊華說。

在這場疫情大考中,金陽街道干部員工、轄區企事業單位、個體經營戶以及居民群眾,盡己所能做著各種努力,感人的故事處處涌現——

“面對疫情不要心慌,滿天星‘螢火’行動隨時為您提供專業、免費的心理咨詢服務。”這是疫情期間街道發布的一則溫馨提示,這則信息的背后,是街道招募的志願者默默的付出。這些心理咨詢師們自2月以來,累計為居民提供了150余人次心理危機干預服務﹔

“‘雲朵計劃’又添4名企業志願者。”2月14日,正是疫情嚴峻的時期,街道微信群發布了一個好消息。按照“少接觸、少聚集、保民生”的宗旨,街道為解除居民生活的后顧之憂,聯合轄區企業啟動了線上為居民保供的“雲朵計劃”,轄區16家企業商戶主動為居民提供送貨上門服務。

大年初二,碧海乾圖花園小區居民李銀花到居委會“請纓”,希望加入排查工作﹔2月中旬,復產復工開始,了解到鄰居的孩子即將到深圳工作上班而口罩不夠用時,李銀花又主動將自家預留的口罩送給鄰居。

……

在這場戰“疫”中,金陽街道全體人員眾志成城、齊心協力,構筑起基層疫情防控的“銅牆鐵壁”。

任重道遠 繼續砥礪前行

疫情防控期間,金陽街道積極發揮街道黨工委的組織統籌功能,協調區直部門的資源和辦理流程,將職權下沉,把力量集中在最前沿、第一線,實現一站式辦理完結。在打造“富力新天地”示范街區工作中,街道積極對接區城管部門,把所需資源和力量集中到示范街區的打造現場,第一時間幫助解決難題,簡化了工作流程,提高了解決問題的工作效能。

“街道吹哨,部門報到”成為這一工作模式的試點。“街道的管理服務涉及面很廣,在辦理有些事情時,居民、企業或商家要來回跑,多處走,基於此,我們著力構建上下聯動、左右貫通的社會治理體系,努力打通服務轄區居民群眾及單位的最后一公裡。”街道有關負責人說,根據工作方案,“街道吹哨,部門報到”將實現三級響應,能夠在基層辦理的,居委會和街道將著力做好服務﹔需要協調相關部門的,街道將積極聯動,協調相關部門做好工作﹔需要上級部門解決的,街道將認真做好情況調查,向上級部門請示解決方案。

經濟要發展,安商、穩商是關鍵之一。“富力新天地”示范街區是金陽街道營商環境建設的一個創新。

今年三四月,為貫徹落實區委、區政府關於疫情期間支持幫助困難個體工商戶的相關指示精神及要求,切實幫助轄區困難個體經營戶解決部分資金難題,增強企業復工復產的信心,金陽街道通過“摸查底數、解釋宣傳、審核把關、公示程序、政策兌現”五個環節,為746戶困難個體經營戶兌現專項扶持資金70.6萬元。得到扶持資金的個體戶鄔中柱說,有黨委、政府的支持,他對便利店的經營充滿信心。

“目前,我們轄區68家規模上企業已經全面復工,中小型、個體經營戶的復工率也在八成以上。”街道有關負責人說,通過走訪,將對企業建立詳細的台賬,做到了解企業困難、知道需求,並一企一策做好服務。街道今年的經濟建設目標已經確定,正在科學有序地加速實施。(帥弋)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