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車上的地球生態體驗館

2020年04月20日16:5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我想和海豚一塊兒游泳”“我要去島嶼上探秘”……4月20日,貴陽開往廈門北的G1686次列車上,6歲的雙胞胎小旅客陳星宇、陳星豪聊著各自的“小心願”,興高採烈地喧鬧聲顯得格外清脆。列車員張志萍湊上前:“我們還可以在大草原上與野生動物嬉戲,願意跟姐姐一起玩嗎?”在征得孩子媽媽的同意后,張志萍邀請小哥倆步入到“列車地球生態體驗館”。

旅客在車廂裡VR體驗星空之旅。沈向全 攝

被精心布置過列車一隅,頂棚和壁板通過投影呈現出地球、海洋、草原、森林等景觀不時變化、美輪美奐。戴上VR頭套,陳星宇開始遨游海洋,用手“觸摸”認識各種魚類,發出陣陣歡愉的笑聲。陳星豪指著“珍愛地球 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字樣讀了起來,扭頭問張志萍:“這是什麼意思啊?”張志萍攤開一張圖,圖上是干涸的河流、荒蕪的土地,遠處的山巒沒有一棵樹木,一幅沒有絲毫生氣的畫面。

小旅客們通過VR體驗保護野生動物游戲。沈向全 攝

“喜歡這樣的地球嗎?”張志萍循循善誘的問陳星豪。

陳星豪回答:“我討厭地球成為這副模樣。”他拿起畫筆,在山巒上“栽”上樹苗,為小樹“添”上綠葉。

旅客通過VR體驗與海豚一起游泳游戲。沈向全 攝

在完成一段VR環保闖關游戲后,陳星宇信心滿滿地告訴弟弟陳星豪:“我學會了垃圾分類,以后不怕鬧笑話了。”陳星豪伸出大拇指為哥哥點贊。

小哥倆與別的孩子一起,輪流體驗各種環保主題游戲,畫心目中美麗的地球,分享如何愛護地球的心得,為即將到來的第51個地球日送上美好祝福。

旅客們在車廂裡VR體驗星空之旅。沈向全 攝

“擁有愉快的旅行體驗,借助VR技術提升環保意識,倡導更多人加入到愛護地球的行列中。”貴陽客運段動車四隊黨總支書記袁濤道出了打造“列車地球生態體驗館”的初衷。(許毅)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