諶貽琴到晴隆縣調研脫貧攻堅時強調

快馬加鞭沖刺九十天高質量打贏殲滅戰

2020年04月17日08:17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李薛霏)4月16日,省委副書記、省長諶貽琴赴黔西南州晴隆縣調研脫貧攻堅工作。她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堅持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進脫貧攻堅,堅定必勝信心,繼續查缺補漏,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精神,快馬加鞭沖刺90天,高質量打贏殲滅戰。正在晴隆縣開展督戰幫扶工作的省委常委、省委組織部部長李邑飛參加調研。

近年來,晴隆縣抓住機遇大力實施易地扶貧搬遷,建起了漂亮的移民安置點。諶貽琴來到三寶彝族鄉整鄉搬遷安置點阿妹戚托小鎮,深入學校、衛生院、新市民服務中心和企業,詳細了解搬遷群眾就學就醫就業等情況,與浙江寧波對口幫扶醫生親切交談。她強調,要做深做細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五個體系”建設工作,抓住東部城市對口幫扶機遇,全面提升本地醫療水平,特別是要把產業和就業作為重中之重,確保有勞動力搬遷家庭每戶至少1人以上穩定就業,確保搬遷群眾穩得住、有就業、逐步能致富。她希望阿妹戚托小鎮做好旅游業發展大文章,讓特色旅游小鎮成為老百姓的“聚寶盆”。

蓮城街道菜籽社區是深度貧困村,貧困發生率6.96%,貧困人口數居晴隆縣第二。諶貽琴來到這裡了解“兩不愁三保障”和農業產業結構調整情況,與正在勞作的群眾交流,隨機走進大滿寨貧困戶杜興富、杜興忠家中,打開水龍頭察看飲水情況,詢問他們生活收入情況、孩子讀書方不方便、醫藥費報銷多少、駐村干部是否經常來家裡、採取了什麼脫貧措施、脫貧后有什麼打算,叮囑當地干部一定要細之又細把政策落實到位,確保貧困群眾真正脫貧。產業扶貧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根本之策。諶貽琴來到晴隆山調研旅游扶貧情況,走進沙子鎮精制茶葉加工廠詳細了解茶葉種植、銷售和工人收入等情況,強調要千方百計克服疫情影響,深化產業扶貧,完善利益聯結機制,帶動更多貧困群眾增收致富。諶貽琴還對黔西南州引入保險機構創新實施“農調扶貧險”,積極和寧波協商溝通、幫助務工人員穩定就業的做法給予肯定。

諶貽琴在調研中強調,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給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提出的加試題,各級各部門要更加主動擔當作為、全力攻堅克難。要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進脫貧攻堅,全面落實省委、省政府“沖刺90天、打贏殲滅戰”的各項部署,聚焦脫貧攻堅關鍵環節,深入細致發現問題,較真碰硬狠抓整改,壓實“雙責任”,抓好脫貧成果鞏固,堅決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確保脫貧成果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要統籌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做好擴大投資、促進消費、服務企業、穩定就業、安全生產等各項工作,千方百計把時間搶回來、把損失補回來,為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有力支撐。

省政府秘書長張平,省有關部門和黔西南州有關負責同志參加調研。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