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

東西部協作助推茶產業發展

2020年04月14日08:41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潘佳本 通訊員 梁祖江)“我老了,做不了重活兒,可以來這裡摘茶,中午管飯,每天能掙上百元。”近日,思南縣鸚鵡溪鎮翟家壩村白茶基地裡,該鎮踏溪村村民黃秀娥老人一邊忙著採茶,一邊聊起家常。

白茶基地裡,很多老人、婦女都忙著採茶。“他們都留守在家,有的照看小孩,有的照顧老人,就近務工,可以照顧家裡。”翟家壩村村支書李奎介紹,茶園現場務工200多人的都是周邊村民。

翟家壩村茶葉基地是東西部扶貧協作項目,於2018年由對口幫扶思南縣的江蘇省常熟市提供400萬元項目資金支持建成,總面積1023畝。

“栽下去不到1年,白茶就投產了。”李奎算了一筆賬,僅2019年,基地就為村集體經濟創收6萬多元,種植管護和採摘茶苗為當地貧困戶提供就近就地就業的務工平台,茶園基地利益聯結全村215戶,惠及群眾901人,實現貧困人口全覆蓋,為當地群眾增收100多萬元。截至開採時,基地共支付村民工資90余萬元,182戶村民戶均土地流轉收益1098元。

與此同時,為縱深推進東西部扶貧協作,常熟市再拿出東西部協作項目資金500萬元,以利益聯結方式在翟家壩村投資建設年加工10萬斤名優茶加工中心,同時配備大眾茶加工設備。近期千畝白茶將迎來開採,屆時加工廠可消化翟家壩及周邊村鎮5000畝大眾茶加工,助推該村及周邊地區茶產業發展。

據悉,東西部扶貧協作項目落戶深山后,常熟市引進企業負責技術指導,並與茶園簽訂產銷協議,解決銷路。

翟家壩山坡上崛起“綠色銀行”,並非思南產業發展個案。近年來,思南縣積極探索農村產業革命新路,打好特色牌、拓寬致富路,綠了荒山富了民。2019年,全縣279個貧困村已全部出列,累計減少貧困人口3.44萬戶14.94萬人。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