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負春光好顏色 貴水黔魚富農家

——貴州全力推動“零網箱·生態魚”漁業擴面提質增效

2020年04月14日08:25  來源:貴州日報
 

一股潺潺的清泉,讓納雍縣寨樂鎮鹿山村的魚兒在池塘裡游出了新活力。

好山好水出好魚。“我們用自然山泉水養殖的生態魚,口感好、肉質細膩,關鍵還很耐煮。”4月10日,鹿山村阿蒙漁業養殖基地負責人蒙照斌滿臉自豪。

貴州地處長江上游,是長江的重要生態屏障,大力發展生態漁業,是守住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實施大生態戰略行動的內在要求。

2018年5月,貴州決定全面推進“零網箱·生態魚”漁業發展,將其作為貴州省推進農村產業革命的12個產業之一,成立省生態漁業專班,提出了“試點先行、穩步推廣、全面鋪開”三步走戰略和“一年有突破、兩年上台階、三年大發展”工作步驟,為發展生態漁業指明了方向。

2020年,貴州省、市、縣生態漁業專班上下聯動,堅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漁業生產,全力推動全省生態漁業擴面提質增效。

破舊立新 “硬核”生態魚相伴一江碧水

4月10日,播州區的烏江岸邊,漁民趙敏早早起床,來到新建的魚塘邊,仔細查看魚塘的循環水養殖槽。

“拆除網箱,我的養魚事業上了岸,不僅沒受沖擊,還提升了養魚的產量和產值。”望著淨水中活蹦亂跳的鮮魚,在烏江搞了20多年網箱養魚的趙敏感慨,現在不用每天對著密密麻麻的魚群投放飼料,不用呼吸著有魚腥味的空氣,不用看著黑黢黢的河水,感覺真的很好。

深入踐行“兩山論”,守好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推進農村產業革命,在貴州發展的生態漁業產業上得到充分體現。

發展生態漁業,既不污染環境又能實現增收,生態和漁業兩者兼得。自全面取締網箱養殖以來,貴州從傳統的養殖方式逐步向新型“人放天養”生態養殖方式轉變,“以魚淨水”效果初步顯現。

為了加快實施一批現代綠色高效設施漁業類項目,貴州對現有池塘、山塘進行改造升級,提升養殖裝備水平,合理布局水源水面,優化配套建設生態流水池養殖槽、推水增氧、糞便殘餌收集、養殖尾水淨化處理等工程設施設備,實現養殖尾水綜合治理或循環利用,並大力發展池塘工程化、池塘易位、集裝箱等現代綠色高效設施漁業養殖,實現生態效益與經濟效益有機統一。

發展生態漁業大有可為。2019年,全省發展稻田生態漁業268.97萬畝、湖庫生態養殖27.41萬畝,實現水產品產量24.36萬噸、生態漁業產值57.7億元﹔鱘魚產量1.41萬噸,產量升至全國第二。通過生態漁業發展帶動14.83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增收﹔全省漁民人均純收入達到每人12282元,同比增長8.77%。

“湖”“稻”並用 美好生活“游”出來

前景越來越好的生態漁業,直接體現在漁民的收益中。

清明前夕,春雨綿綿,走進從江縣谷坪鄉五一村,村民正在田裡撈魚、捉魚,趁著清明節臨近和從江縣活魚市場需求增加,讓稻田魚賣個好價錢。

大力發展稻田養魚的五一村是遠近聞名的“稻魚村”。擁有9畝稻田魚的村民吳老中“數”說著養魚帶來的變化與希望:“2019年我總共賣出近6000斤稻田魚,收入近15萬元,這麼好的產業,我再也不用外出找活干了。”

結合產業特點,增加漁業附加值和資源利用率,貴州稻田養魚方向確立。“稻田養魚原本是很簡單的技術,以前老百姓沒有把它當回事,我們要做的工作就是把它發展成一個有效益的產業,幫助百姓富起來。”貴州大學生態漁業團隊姚俊杰教授直言。

漁業產業結構調整需要“多條腿走路”,打好漁業轉型升級的“組合拳”,為漁民轉產上岸提供“多元化選擇”。除了稻田養魚,湖庫養魚模式也成為貴州生態漁業發展的重要渠道。

3月24日,余慶縣龍溪鎮芝州水庫,1700斤鰱鳙魚苗在這裡下水“安家”。“公司原本計劃從2月份開始投放魚苗,但受到疫情影響,直到3月中旬才購買到魚苗。目前,已經投放魚苗5萬斤左右,預計今年全年一共要投70萬斤左右。”貴州生態漁業余慶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張勇說。

“余慶縣境內凡是能養殖生態魚的大水面都已被很好地利用。”余慶縣委書記令狐紹輝說,2019年,余慶縣在團結水庫、打鼓台水庫、高寨水庫等6個以上水庫投放了50萬斤魚苗,全年提供穩定性就業崗位共30多個,帶動務工就業200余人次,收獲生態魚1000余噸,產值1500多萬元。良好水質孕育出的生態魚產品,在成都、重慶、昆明等地供不應求。

綜合利用宜漁的稻田和湖庫,貴州積極探索符合漁業發展的發展模式。2020年,貴州生態漁業將重點推進湖庫和稻魚綜合種養生態漁業兩種養殖模式擴面增量,因地制宜選擇“整縣推進”“一庫一策”模式開發利用水面資源,推動生態漁業高質量發展。

“貴水黔魚”品牌助“黔魚出山”

“這是生態魚,我要幾條黃辣丁,做給娃娃吃。”家住貴陽市觀山湖區金華園社區的劉女士是社區裡“貴水黔魚”形象店的忠實粉絲,每個星期她都會到店裡看看新到的魚貨。用她的話來說,這是貴州的生態魚,吃著放心。

一年之前,這家由貴州省生態漁業公司打造的“貴水黔魚”公共品牌店正式進入社區,標志著由貴州打造的生態魚正式進入消費市場。

發展產業市場是關鍵,沒有市場比較優勢就不能變為競爭優勢。打造屬於貴州生態漁業的專業品牌,勢在必行。

為此,貴州深入實施綠色品牌引領戰略,以“貴州水”反映“貴州魚”,打造“深山湖、原水魚、慢慢長、好好吃”的“貴水黔魚”綠色生態魚品牌,著力搭建覆蓋全省、全國的銷售渠道體系。

“以‘貴水黔魚’為主打品牌、以直營店為主要銷售渠道打開產品銷路,逐步構建生態養殖、品牌營銷兩個體系,做實做強做優貴州生態漁業產業。”貴州省水投集團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周登濤說。

積極走出去,貴州生態魚奮“游”向前。

而今,“黔湖牌”“播州烏江魚”“劍河稻花魚”“赤水竹水魚”等貴州生態魚品牌已成為貴州生態魚走出大山,走向市場大“餐桌”的靚麗名片。

2019年底,貴州省生態漁業有限責任公司與杭州千島湖發展集團有限公司簽訂生態漁業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重點在大水面生態漁業養殖、管護、捕撈、品牌提升、物流儲運、精深加工、漁旅結合全產業鏈發展及生態漁業科研項目、專利申請等全方位進行合作,實現資源共享、互利共贏。

今年疫情期間,省生態漁業專班就強化全省水產品保供、漁業生產安全監管、技術服務指導等進行安排部署,對市場供給的大宗淡水產品生產情況實行“每周一調度”,及時掌握市場及生產情況,保障市場水產品供給。

省農業科學院水產所、水稻所先后赴關嶺、榕江、從江開展壩區產業結構調研,引導並指導企業發展稻漁綜合種養。

省生態漁業公司分類施策、科學有序組織平寨等湖庫生態漁業基地復工復產。

黔山貴水育希望。在這黔中大地的水域中,生態漁業正書寫著農村產業革命的華美篇章!(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劉悅)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