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大內需必須加強保障和改善民生

本報評論員

2020年04月13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項長期工作,也是著力擴大國內需求、有效對沖疫情影響的重要著力點。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一直高度重視民生問題,對保障和改善民生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強調“越是發生疫情,越要注意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指出“民生穩,人心就穩,社會就穩”。中央政治局常委會4月8日召開會議,研究部署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舉措、全面推進復工復產工作,也特別強調加強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

  當前,國際疫情和世界經濟形勢嚴峻復雜,我國防范疫情輸入壓力不斷加大,經濟社會發展面臨新的困難和挑戰。外需受疫情沖擊較大,內需也不可避免受到影響,疫情直接影響居民收入,部分群眾基本生活面臨的困難可能增多。要認識到,內需是我國經濟發展的基本拉動力,擴大內需是我們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的根本立足點,必須堅持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進生產生活秩序全面恢復,加快推進復工復產。更要認識到,民生連著內需、連著發展、連著公平,保障和改善民生,既拉動消費,又促進投資,是擴大內需的重要舉措和有效途徑。把保障和改善民生緊緊抓在手上,切實托住這個底,才能有效擴大內需,更好釋放國內市場需求潛力,為經濟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加強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必須把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抓實抓細抓落地。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外部環境發生深刻變化的復雜形勢下,發揮好“三農”的壓艙石作用,就能為應對各種風險挑戰贏得主動。我國農業連年豐收,糧食儲備充裕,完全有能力保証糧食和重要農產品供給。要抓好春季農業生產,加強糧食市場價格監測和監管,繼續做好豬肉、果蔬等副食品生產流通組織,保障市場供應和價格基本穩定。就業是最大的民生,要全面強化穩就業舉措,實施好就業優先政策,根據就業形勢變化及時調整政策力度,減負、穩崗、擴就業並舉,抓好社保費階段性減免、失業保險穩崗返還、就業補貼等政策落地見效,針對部分企業缺工嚴重、穩崗壓力大和重點群體就業難等突出矛盾,因地因企因人分類幫扶,提高政策精准性,擴大失業保險覆蓋范圍,更好保障失業人員基本生活。要強化對困難群體基本生活保障,適當提高城鄉低保、撫恤補助等保障標准,把因疫情和患病陷入困境的人員納入救助范圍,對受疫情影響嚴重地區發放臨時生活補貼,相關價格補貼聯動機制要及時啟動。要樹牢安全發展理念,守住安全生產底線,抓實安全風險防范各項工作,越是加快復工復產越要加強安全生產監管,絕不能隻重發展不顧安全,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和財產安全。

  消費需求是最終需求,消費旺了,經濟才會是一池活水。我們不僅要抓緊落實各項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政策措施,讓群眾有能力消費,還要針對性解除群眾后顧之憂,讓群眾敢於消費、放心消費。要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舉措,有序推動各類商場、市場復工復市,促進生活服務業正常經營,讓群眾在做好自身防護前提下積極消費。要更好滿足人民群眾消費升級需要,適應個性化、多樣化消費趨勢,著力提高消費品有效供給能力和水平。

  困難擋不住中國經濟前進的步伐。我們有超大規模的國內市場,著力擴大國內需求、激發內生動力,就一定能克服疫情影響,贏得發展主動,盡快把經濟搞上去。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