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縣大沙壩鄉:以督促戰奮力沖刺脫貧

2020年04月10日14:0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石阡縣大沙壩鄉黨委認真履行主體責任,發揮縣級督促、鄉級督辦、村級督改的體系優勢,持續加強抓黨建促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督戰工作力度,突出三個重點,以督促戰,為“沖刺90天打贏殲滅戰”凝聚起磅礡力量。

緊盯主責督落實,強化攻堅堡壘作戰效能

在市、縣兩級一體化督戰的基礎上,大沙壩鄉列舉村級黨支部履職清單,整改清單,緊盯攻堅重點,督促推動落實見效增益。

健全督戰督辦體系。採取鄉級統籌、村級參與的方式,組建58個督戰組對15個行政村,127個村民組,5466戶農戶開展集中督戰,重點圍繞3+1、精准識別、群眾認可度、村級環境衛生四個方面開展全覆蓋交叉督戰。對督戰中發現的問題,由鄉黨委統籌,督戰組具體實施,實行集中反饋、集中大整改、集中大篩查、集中大問效。逐村建立整改台賬,逐項明確整改責任人和整改時限,確保督在實處、改在實處,4月底前,問題查找無遺漏、問題銷號無遺留。

緊扣重點以督促戰。緊盯決戰決勝脫貧攻堅重點任務,對問題開展地毯式篩查,確保查找問題無盲區、無死角。緊盯“三落實”工作進度,扭住資料審核、任務不落不鬆勁,深入具體查擺問題。突出識別精准,對標“五個一致”要求,對貧困信息進行線上線下雙核實。緊盯項目推動,駐村對財政扶貧項目資金規范化使用管理進行跟蹤督效,以督戰促規范。

壓實責任盡銳出戰。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堅決壓實“兩委一隊三個人”工作責任。按照“一個標尺,兩個突出”的思路,對“兩委一隊三個人”和“1+9”結對幫扶干部工作推進情況督戰,督戰重點突出任務落實和工作作風2個方面開展,會同鄉紀委,形成每日督戰、定點督戰的督戰督崗機制,確保人員到位、工作到位、成效到位。

緊盯整改促提升,優化攻堅打法實施路徑

堅持邊查邊改、舉一反三,以督戰促提升,全面提升脫貧攻堅成效鞏固提升質量。

以督促效觸類旁通。深查細照督戰工作中存在的問題,舉一反三抓好其他村、其他工作有序推進。建立“一事三比”工作機制,對發現的問題進行整改成效對比、類似情況對比、風險隱患對比,形成比對分析結果,有效降低阻礙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問題發生率、反彈率。

補齊短板全面增效。堅持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雙推進、雙過硬,在做好外放輸入、內防反彈的基礎上,有力有序推進春耕和復工復產工作。把督戰工作貫穿春耕生產和復工復產全過程,形成督戰深查問題,黨政現場調度,村級跟進落實,紀委跟蹤問效的閉合鏈條,把耽誤的時間搶回來沖刺決戰決勝。

倒逼問效推動落實。把“先進村結對幫扶貧困村”作為鄉級督戰重要內容,定期督促何家壩、任家寨等先進村到鄉鎮內結對幫扶的村就基層黨建、產業發展做交流指導。鄉級強化保障,為任家寨村結對幫扶沿河縣水田村在資金上、時間上、制度上提供服務,推動全心全力幫扶沿河脫貧攻堅。

緊盯重點增實效,推動攻堅任務全面落實

緊盯決戰決勝脫貧攻堅重點任務,以督戰促增效,壓緊壓實攻堅任務落細落實。

細化措施鞏固成效。針對脫貧線貧困戶、“邊緣戶”,按照“一戶一策”幫扶計劃,落實好幫扶措施,全力補齊脫貧攻堅短板。進一步健全易輟學特殊群體風險防控、動態監控,鞏固控輟保學成果。做好新農合收繳,參合率達98.6%,貧困戶參合率達100%,切實做好貧困人口醫療保障。建立全鄉住房安全、農村安全飲水工程排查管護動態機制、長效機制,及時解決房屋安全隱患和供水不穩定問題。對沒有勞動能力的特殊貧困人口強化社會保障兜底,實現應保盡保。

推動就業穩定成效。全鄉外出務工返鄉人員3305人,已外出務工1854人,留在本鄉企業和專業合作社務工189人,輸送勞務人員赴蘇州3次共23人,推薦到石阡宏信服飾務工16人。開展果樹剪枝和嫁接技能培訓1期。開展勞務現場招聘4場次。拓寬就業增收渠道,實現有效穩定就業。

緊盯產業拓展成效。圍繞“四季有花﹒四季有果”的產業定位和“五帶兩區”產業布局,以前所未有的力度縱深推進農村產業革命。去冬今春,種植油茶2000畝,花生1000畝,新植茶葉450畝,黃花菜400畝,中藥材420畝,酒用高粱300畝。全鄉調減玉米1600畝﹔啟動生豬養殖場建設,年出欄量可達7000頭﹔10萬羽蛋雞養殖場即將開工建設。(羅立軍 田璇)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