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江口:真情關愛激勵駐村干部擔當作為

2020年04月10日13:5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走訪慰問駐村工作隊員。 江組軒 攝
走訪慰問駐村工作隊員。 江組軒 攝

近年來,江口縣圍繞解決困擾脫貧攻堅一線干部生活、工作、思想等難題,建立完善關心關愛駐村干部機制措施,不斷在身心上關懷、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全力解決駐村干部后顧之憂,讓廣大駐村干部干得舒心、駐得安心。

貼心關懷暖心頭。建立完善定期談心談話制度,由縣委主要領導帶頭與駐村幫扶干部開展談心談話,縣委組織部、派出單位、聯建幫扶單位、鄉鎮定期開展對駐村工作隊的全覆蓋式談心談話活動,了解掌握駐村干部的思想動態、真實想法和困難需求,聽取意見建議,掌握作用發揮,切實拉近了與駐村干部的距離。建立駐村幫扶干部定期走訪慰問制度,充分利每年七一、國慶、元旦、春節等節假日,採取縣級領導帶隊慰問、縣委組織部領導下鄉慰問、幫扶部門組織慰問、鄉鎮自行慰問等方式,看望慰問駐村干部,走訪慰問駐村干部家屬,為駐村干部加油鼓勁,形成了關心關愛良好氛圍。自去年以來,累計開展談心談話1000余人次,走訪慰問駐村干部、第一書記及其親屬800余人次,發放慰問金50余萬元。通過“江口組工”微信公眾號、QQ微信群推送安全知識150條,隨時提醒隊員注意安全,避免發生各類安全事故,保証駐村隊員人身財產安全。

待遇保障添勁頭。嚴格落實駐村扶貧工作隊員工作生活補貼、人身意外傷害保險等政策待遇。每年組織挂職干部、第一書記、駐村干部到縣級醫院進行一次健康體檢,為全縣470名駐村干部購買了100萬元的人身意外傷害保險,並聘任心理咨詢師為駐村干部進行日常咨詢,全方位保障駐村干部身心健康。嚴格落實縣直單位選派第一書記、駐村干部和脫產幫扶干部每人每天60元和鄉鎮(街道)選派駐村幫扶干部為每人每天30元生活補貼。為105個村(社區)駐村干部配備炊具、寢具、家用電器以及過冬防凍的保暖設備等必要的工作和生活物資,及時配備好“四件套”即:組織部統一為各村(社區)工作隊購買一本書﹔各聯建幫扶單位按需為各村(社區)第一書記、駐村干部添置一床電熱毯、一台電烤爐等物品﹔縣衛生健康局為各個駐村工作隊配備一個常備小藥箱,為敢干事者創造舒適愉快的工作生活環境。

正向激勵有盼頭。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制定出台《江口縣脫貧攻堅一線干部關懷激勵實施細則》《江口縣干部選拔任用延伸考察有關規定》,嚴格落實《江口縣駐村干部“十必須十不准”規定》,用健全規范的制度管理、約束、激勵駐村干部,對表現優秀駐村干部優先推薦提拔使用或給予職級晉升,或在職稱評審、崗位聘用上傾斜,激勵干部在脫貧攻堅一線干事創業。同時,加大對駐村幫扶先進事跡加大宣傳力度,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發揮好典型示范引領作用,切實讓優秀駐村隊員既得關愛又有出路,形成了全縣駐村幫扶干部比、學、趕、幫、超的良好氛圍。自去年以來,累計提拔重用脫貧攻堅一線干部78人,晉升職級(職務)11人,面向脫貧攻堅一線干部定向招錄公務員2名,真正為干成事者創造“有為才有位,有位須有為,有位更有為”的社會環境。(江組軒)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