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發起“沖刺90天”法治扶貧行動

2020年04月09日13:2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為全面貫徹落實貴州省脫貧攻堅“沖刺90天打贏殲滅戰”動員大會精神,發揮司法行政職能優勢扎實做好法治扶貧工作,日前,貴州省司法廳印發《關於“沖刺90天”深入推進法治扶貧行動的通知》,就扎實做好法治扶貧工作進行專項部署。

加快推進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

加強鄉鎮、村居公共法律服務基礎建設。認真貫徹落實中辦國辦《關於加快推進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的意見》,進一步加大貧困鄉鎮、村居公共法律服務扶持力度,持續規范鄉鎮公共法律服務工作站、村居公共法律服務工作室、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點公共法律服務工作站(室)建設,實現實體、熱線、網絡三大平台全覆蓋,努力實現“一站通”“一線通”“一網通”。加強資金扶持,加大政府購買公共法律服務力度,引導法律服務資源向貧困鄉鎮、村居合理流動。對脫貧任務較重的縣(區)的基礎較為薄弱的律師事務所、公証處實行結對幫扶,提升法律服務能力和水平。加強貧困村居法律顧問工作,完善“一村(居)一法律顧問”制度,加大扶持協調力度,確保貧困村居法律顧問經費全落實、人員全到位,保障貧困人口公平享有基本公共法律服務。

全力做好貧困人口法律援助工作。進一步降低法律援助門檻、擴大法律援助覆蓋面,對貧困人口、農民工、特殊弱勢群體申請法律援助免予經濟條件審查﹔創新便民服務措施,優化審批、指派流程,對有特殊困難的受援對象實行上門受理等服務方式,對建檔立卡貧困戶開辟法律援助綠色通道,做到優先指派,應援盡援。

法律援助律師向群眾發放法治宣傳產品中。

著力抓好刑事案件律師辯護全覆蓋試點工作。注重總結試點經驗做法,客觀分析試點工作存在的困難不足,認真解決經費保障不到位、律師資源不足、體制機制不健全等問題,加強溝通協調,健全制度機制,確保案件指派順暢、質量合格、補貼發放及時,做實全覆蓋的內涵,推動刑事法律援助工作持續進步,推進以審判為中心的刑事訴訟制度改革,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等方面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開展貧困人口跟蹤法律服務工作。對未脫貧人口開展法律服務需求排查,經排查有具體法律服務需求的未脫貧低收入人口,組織駐點幫扶律師、法律援助志願者、村居法律顧問以及司法所人員精心制定法律服務方案,提出精准優質的法律服務措施,積極打造“菜單式”“訂單式”法律服務。推動村(居)法律顧問與服務區域內建檔立卡貧困戶全面對接,採取入戶走訪、發放聯系卡、建立微信群等多種形式,與建檔立卡貧困戶建立穩定聯系機制,確保貧困群眾法律問題得到及時解決。

突出抓好法治宣傳教育。深入開展“法律進鄉村”活動,組織律師、公証、法律援助、基層法律服務人員以及村居法律顧問、普法志願者等深入貧困鄉鎮、村居,針對經濟社會發展和貧困人口學法用法需求,開展法治宣傳活動,廣泛宣傳與疫情防控、經濟發展、社會穩定、民生保障密切相關的法律法規。加強村居法治文化建設,指導村居建立法治文化廣場、法治宣傳一條街、普法大講堂、普法宣傳欄等設施。指導貧困村居開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區)創建活動,推動鄉村干部在法治軌道上管理村居事務、化解矛盾糾紛、推進經濟發展,提高領導干部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開展扶貧開發工作的能力。豐富貧困村居法治宣傳形式,調動基層干部群眾學法用法積極性,使其在“參與式”普法中進一步強化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意識。

依法防范化解重大風險

深入開展扶貧領域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認真做好人民調解工作,著力把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消滅在萌芽狀態,最大限度消除不穩定、不和諧因素。開展脫貧攻堅工作過程中產生的矛盾糾紛、涉及脫貧對象的矛盾糾紛專項排查化解,確保脫貧攻堅中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工作取得實效。加強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人民調解工作。進一步健全完善矛盾糾紛源頭預防和多元化解機制,對涉及移民、土地流轉、征地拆遷、遷墳等敏感性矛盾糾紛及時化解。健全完善人民調解、行政調解、司法調解銜接聯動機制,加強與公安、信訪等部門的工作銜接,建立信息互通、工作聯動的綜合排查機制,深入開展矛盾糾紛隱患排查,嚴防一般民事問題轉化為刑事案件、群體性事件、重大惡性案件和重大負面輿情。

法治扶貧律師在極貧鄉鎮駐點開展法治宣傳活動。

做好社區服刑人員和安置幫教人員風險排查。對社區服刑人員和安置幫教人員全面進行分類排隊,重點加強對危頑犯、不認罪服判罪犯等特殊刑釋人員的危險評估研判,從源頭做好風險防范。建立健全監所、司法所與黨委政府、公安機關的信息通報、分類銜接、風險聯控工作機制,推行必接必送、加強定位管理,確保無縫銜接到位、信息報告到位、閉環管理到位。明確責任人員,成立工作小組,建立個人檔案,全面清楚掌握社區服刑人員和安置幫教人員的思想、行為動態,及時消除不穩定因素,嚴防脫管失控。

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加強疫情防控普法宣傳和法律服務,做好涉疫矛盾糾紛防范化解工作,提升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當好法律顧問。發揮法律顧問作用,為基層黨委政府在經濟建設、社會管理領域依法決策、依法管理提供專業的法律咨詢,參與政務、財務和各項重大決策的制定和監督實施,幫助脫貧項目管理方健全治理結構,增強風險防范能力,促進扶貧項目規范、健康運行。開展村務法律“體檢”,組織村居法律顧問審核、修訂村規民約等自治章程,為簽訂土地流轉合同以及其他民事協議把好法律審查關,防范法律風險。

為脫貧攻堅提供優質法律服務保障

加強扶貧開發項目合法性審查。開展扶貧開發項目 “法律體檢”,對交通、水利等基礎設施項目、扶貧招商引資項目、農村產業合作項目等扶貧開發項目開展排查,參與項目可行性研究,參與項目合同審查,指導簽訂規范合同,對合同的履行提出建議,梳理廉政風險點,參與扶貧資金使用、扶貧項目收益等公開公示制度的法律監督和社會監督,促進廉潔扶貧、陽光扶貧,保障扶貧開發項目安全穩健運行。

開展脫貧專項法律服務。組織律師、公証、司法鑒定、基層法律服務工作者等專業法律服務人員積極投身脫貧攻堅,開展扶貧專項法律服務。推動成立扶貧專項法律服務團隊,圍繞鄉鎮、村居基礎設施建設、民生工程建設、生態綜合補償試點等提供優質高效專業的法律服務。強化公証便民措施,為老弱病殘、貧困群眾等開辟綠色通道,實行一次性告知、限時辦結、上門服務等制度。建立精細化定制化的民營企業法律服務體系,編制完善民營企業法律風險防控手冊,對企業生命周期全過程中涉及的主要法律法規和法律風險點進行全面梳理匯總。深入開展 “民營企業法治體檢”行動,整合資源、點餐定制、上門服務,針對法治體檢發現的法律問題和法律風險,分類提供法律服務,幫助企業防范法律風險、規避法律陷阱。

開展特殊人群法律扶貧工作。對監獄服刑人員、社區服刑人員、強制隔離戒毒人員、刑滿釋放人員等特殊人群中低收入家庭、子女失學輟學等進行排查核准、建檔立卡,開展幫困扶助活動。對其中有未成年子女失學、輟學情況統計造表,主動聯系教育部門助其復學。有針對性地做好特殊人群回歸銜接工作,協調有關部門落實最低生活保障、臨時救助、就業扶持、社會保險和扶貧等政策,提供必需法律服務,幫助擺脫貧困。

通知強調,各級司法行政機關和律師行業黨委要專題研究部署法治扶貧工作,要持續做好貴州省法律援助精准扶貧項目、“法治扶貧”貴州法律援助志願者行動等法治扶貧項目的實施,加強項目經費和工作保障,加強法治扶貧工作宣傳,開展法治扶貧工作專項督導,為全省“沖刺90天 打贏殲滅戰”履行司法行政責任,作出司法行政貢獻。(貴州省司法廳供稿供圖)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