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順:抓實巡察整改 破解共性難題

2020年04月03日09:46  
 

“要壓緊壓實被巡察單位黨組織的主體責任和黨組織主要負責人的第一責任人責任,做到責任不落實不放過、責任落實不到位不放過,督促責任單位和責任人切實履行整改責任。”近日,在四屆安順市委第七輪巡察及脫貧攻堅“機動式”巡察問題交辦會上,市委巡察工作領導小組有關負責同志對巡察整改工作提出明確要求。

“巡察整改是‘必答題’不是‘選擇題’,必須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2019年以來,安順市做深做細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把推動問題解決和成果運用作為巡察整改的關鍵,在上下聯動、縱橫貫通、一體整改上持續發力,有效破解巡察整改落差、偏差、溫差的問題。

“巡察效果好不好、震懾作用強不強,關鍵看整改。”安順市堅持問題導向,針對巡察整改責任壓力傳導層層遞減的問題,精准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特別是在第一種形態上下足功夫,從每輪巡察中篩選出被巡察黨組織存在的突出問題和群眾反映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列出問題清單,面對面交辦、點對點開方、實打實整改,確保件件有著落、事事有人管。

“黨內政治生活是否嚴肅開展?主體責任和‘一崗雙責’是否落實到位?”2019年12月,為推動巡察問題整改落實到位,壓實整改責任,市委巡察工作領導小組採取分級分層、個別談話等方式,對市委第六輪巡察中發現存在問題的12家被巡察單位的16名相關負責同志進行約談。

同時,安順市還建立起巡察整改公開機制,通過網站、報刊、電視等媒體平台,向社會公開通報被巡察單位整改進展情況,接受社會和群眾監督。

壓力層層傳遞,責任才能層層壓實。為有效推動問題整改到位,杜絕上熱下冷、做表面文章等問題,安順市採取電話詢問、發函催辦、聽取匯報、實地調研、暗訪核實等方式,對已被巡察過的黨組織開展專項檢查“回頭看”,對巡察整改一抓到底,不斷鞏固和擴大巡察成果。

為提升巡察整改工作質效,安順市對巡察發現的問題進行細化分類,分別移交相關職能部門,並跟蹤督辦。同時,建立市委巡察機構與市紀委監委有關部門協作配合機制,跟進巡察整改情況的監督。

“詳細查看各單位落實整改工作方案,整改內容是否涵蓋所有巡察反饋問題,整改措施是否切實可行,整改任務是否責任到人……。”為防止一巡了之,督促推動被巡察單位黨組織切實擔負起主體責任,安順市將巡察整改任務落實情況納入紀檢監察機關日常監督重點,對被巡察單位黨組織整改情況全程跟蹤檢查,實時掌握整改進度,發現問題及時提出整改意見建議,逐一對賬銷號,直至問題整改到位,擰緊整改“螺絲”。

“以巡察整改為契機,既立足治標推行‘當下改’的舉措,又著眼治本完善‘長久立’的機制,推動體制機制不斷完善,促進管黨治黨標本兼治。”安順市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自巡察工作啟動以來,市、縣兩級共巡察1149個黨組織,督促被巡察單位整改問題10338個,修訂完善制度1601項。

(安順市紀委監委)      

來源: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