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全面加強基層法治建設

行政執法全記錄 培養法律明白人

2020年04月03日08: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上海4月2日電 (記者巨雲鵬)日前,上海市印發《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基層法治建設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明確提出要依法維護政治安全、社會安定、人民安寧,打造公開、透明、穩定、可預期的法治環境。

在加強基層行政執法規范化建設上,《意見》要求全面推行行政執法公示制度、行政執法全過程記錄制度、重大行政執法決定法制審核制度,加強執法監督,堅決懲治行政執法領域的腐敗行為,確保權力不被濫用。同時,《意見》還提出要實施“法律明白人”培養工程,培育一批以居村委會干部、人民調解員、居民區樓組長、村民小組長等基層群眾自治力量為重點的“法治帶頭人”。

此外,《意見》要求廣泛推動人民群眾參與社會治理,堅持法治與自治、共治、德治有機融合,充分調動居村法律顧問、社會組織、社區志願者等力量,對居村自治規范進行修訂,確保自治規范的合法性、合規性和可操作性。健全完善居村委會、居村民小組民主協商議事制度,真正實現“民事民議、民事民辦、民事民管”。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