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涵養健康文明的清明風尚

2020年04月03日09:54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涵養健康文明的清明風尚

明天是清明節。

這是中華民族古老節日,趁著多休息一天的法定假日,以往很多人會選擇踏青游玩、親近自然,感受萬物吐故納新的力量﹔這也是最重要的傳統祭祀節日,通常人們會借此緬懷祖先、追憶英烈,弘揚孝道親情和家國情懷。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今年的清明節注定與以往不太相同。國內防控形勢持續向好,但境外輸入性風險持續未除,“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形勢嚴峻、警報猶在,鞏固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思想不能放鬆、責任更不能放鬆。尤其是,經過了一段時間的緊張防控工作,極易產生疲憊感和厭戰情緒,也可能因為高度集中於防控工作而在安全生產等其他方面出現疏忽。貫徹落實中央部署,全力打好清明期間疫情防控硬仗,省委和有關部門此前已作出一系列工作部署、提出明確工作要求。各地各部門要清醒認識當前疫情形勢的復雜嚴峻性,堅持把維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切實增強統籌做好疫情防控與安全生產工作的責任感緊迫感,努力營造平安文明和諧節日氛圍。

安全無小事,責任重於泰山。圍繞做好清明祭掃工作,民政部日前在國務院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明確提出了安全有序、綠色文明的總要求。此前,省民政廳也印發通知,要求提前動員部署,科學防治,進一步落實分區分級差異化防控策略,防止輸入性疫情和聚集性感染,持續加強殯葬服務機構疫情防控工作。各地級以上市、縣(市、區)新冠肺炎防控指揮部要落實屬地管理責任,精准施策,加強服務保障,統一調度防護物資和公安、交通、城市管理、消防救援、疾病預防控制等專業力量,落實落細實名制預約、控制人數、分時分批等管理安排,以及健康監測和通風消毒等防控措施﹔加強安全管理,確保對重點部位、重點環節、重點場所全面排查到位,從源頭上消除火災、踩踏、坍塌等各類安全隱患。

慎終追遠,通過緬懷寄托哀思,既是為感懷親情、表達感恩,更意在重喚心志、升華精神。隨著時代發展,清明祭掃正逐漸成為弘揚優良傳統、促進文明新風的一種活動。當越來越重內涵的清明節,遭遇疫情防控這樣的特殊時期,倡導創新方式、綠色文明祭掃的呼聲越來越高。弘揚尊重生命、重視精神文化傳承的新風尚,連日來各地民政部門陸續開通了網絡“雲祭掃”平台,以便家屬通過為逝者建立網上紀念空間、留言寄語等方式表達緬懷﹔倡導有條件的地方設置祭掃專門區域或者共祭區域,開展集體共祭、社區共祭等追思活動,或是舉辦小型的家庭追思會等。突出清明節祭掃的內涵,不能將這些僅僅視為適應疫情防控需要的非常舉措,而應進一步推動移風易俗,涵養良好社會風尚。

生者的健康平安是對逝者最好的告慰。對很多人來說,清明不僅是一個節氣、一個節日,也是一個節點、一個思考的契機。經歷疫情的非常考驗,相信很多人或許對生活、對生命有了更多更深刻感悟。古雲:“萬物生長此時,皆清潔而明淨,故謂之清明。”當此撫今追昔、追思生命之際,請莫忘“萬物生長”的蘊意。於當下,戰“疫”仍在繼續,越是接近勝利,越需要咬緊牙關、堅持不懈,鞏固和拓展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續向好形勢,全力做好接下來各項工作,同樣也是一種告慰﹔於未來,仰望崇高、汲取力量、傳承精神,在滋育家國情懷中接續奮斗,堅定信念、走好人生每一步,則是最好的感恩與傳承。( 南方日報評論員)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