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惡性傷醫刻不容緩

2020年04月03日09:50  來源:中國青年報
 

  疫情尚未結束,傷醫事件又有抬頭趨勢。自北京朝陽醫院陶勇醫生被患者砍傷以后,武漢、沈陽、鄂爾多斯等多地均有暴力傷醫事件的報道。每一位被傷害的醫護人員,不僅在身體上留下了創傷,心靈上也留下了傷痕。

  疫情暴發以來,廣大醫務人員迎難而上、沖鋒在前,被譽為“新時代最可愛的人”。全社會有一千個理由保護好醫護人員,而沒有任何理由冒犯他們。而對於醫護群體來說,他們把履職盡責當作本分,並不是為了榮耀才沖鋒陷陣。正如業內人士所稱,醫務人員不求得到患者的感恩,隻求得到作為醫務工作者的一份理解,以及作為普通人應有的一份尊重。

  誰傷害醫護人員,誰就要付出法律的代價,這是法治時代最基本的運行邏輯。在呼吁依法懲處凶手的同時,也須正視一個並不新鮮卻遠遠沒有過時的命題:拿什麼呵護醫護人員的職業尊嚴,或者退而求其次,拿什麼呵護醫護人員的執業安全?

  不久前,北京市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次會議對《北京市醫院安全秩序管理規定(草案)》進行一審。盡管這是地方法規,且是草案,但在全社會引起廣泛討論,人們紛紛點贊。北京探索立法維護醫院安全秩序,既有針對性,也有可操作性。比如,草案規定,對急診等重點區域24小時值守,重點部位配備一鍵報警裝置﹔建立安檢制度,發現攜帶管制器具等應立即報警﹔醫務人員人身安全受到威脅可回避診療,醫院可有條件暫停診療,等等。

  縱觀這些規定,大都是血淚教訓換來的,也是相關部門痛定思痛之后提出的應對之策。相關草案能否審議通過,尚需觀察,但傳遞了鮮明的價值取向:最大限度地減少和防范涉醫惡性案件的發生。一些地方探索以立法形式維護醫生基本權益,對醫護人員的全方位保護上升到了新的台階。

  “安全秩序”這4個字耐人尋味。對於任何公共場所來說,安全秩序都是最基本的剛需,而醫院尤甚。醫院不是普通的公共場所,是救死扶傷的地方,是醫生治病救人的地方。如果醫院的安全秩序都沒有保障,醫生的安全感都沒有保障,還怎麼開展正常的醫療活動?公眾還怎樣接受健全的醫療服務?

  也有網友認為草案的相關規定並非治本之策,對融洽醫患關系未必起到多大作用。更應該看到的是,治標與治本並不矛盾,在追求治標的路上,並不妨礙探求治本之道。就目前而言,維護醫院的安全秩序是當務之急。無論配備一鍵報警裝置還是建立安檢制度,其實都是不得已而為之的無奈之舉。在追求治本的過程中,先想方設法保護好醫生的安全有何不可?

  “希望保護醫生的安檢措施盡快落地”,此前被傷害的北京朝陽醫院眼科醫生陶勇如此表示。這是醫生的呼聲,也是全社會的朴素願望。沒有執業安全,就不可能有職業尊嚴,呵護醫護人員的職業尊嚴,從保護他們的安全開始。(王石川)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