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送變電:做實精細化管理 提升合同管理水平

2020年04月01日12:4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在貴州送變電公司所在的宏業大廈辦公樓26樓,有一間專門用於合同簽訂的房間。這裡窗明幾亮,錄音錄像設備一應俱全。“我們的分包合同不僅要求企業法人本人簽字,還要對合同簽訂過程進行全程錄音錄像。”該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

設置專門用於合同簽訂的房間、簽訂合同必須由企業法人本人簽字,並對合同簽訂過程進行全程錄音錄像,這是近兩年來貴州送變電公司對分包合同實施全過程管理的重要一環。從2018年至今,該公司在這個特殊的房間簽訂分包合同334個,簽訂分包結算協議276個,全部都有音像資料保存,零差錯、無死角杜絕了資質挂靠、借用等情況,有效規避了法律風險。

當前,專業、勞務分包資質挂靠、借用的情況在社會上時有發生,如果處理不善,將會嚴重影響發包單位的利益。貴州送變電公司全面樹立依法治企理念,加強了依法治企的頂層設計,更加重視企業經營管理的法治保障,將法律風險防范納入日常生產經營管理當中﹔將合規要求嵌入到業務的必經流程和關鍵環節,全面加強合同的全過程管理。

據悉,該公司在簽訂專業、勞務分包合同前,對合作對象的主體資格、資信情況、履約能力、社會信譽等方面進行全方位了解。一是要具有法人資格(營業執照、稅務登記証、組織機構代碼和資質等級証書)﹔二是要有與所承擔工程項目相應的資質、施工和組織能力﹔三是要求分包單位在本企業或社會上有良好的信譽。同時,該公司還全力做好合同交底工作。合同交底時,全面陳述合同背景、合同工作范圍、合同目標、合同執行要點及特殊情況處理,並解答分包單位提出的問題,保証雙方最終達成統一認識,形成書面合同交底記錄。在簽訂合同時,突出強調法人本人簽約,為合同的合法性、嚴密性、可操作性做足充分准備,提前打好風險“預防針”。合同簽訂后,該公司還全程對分包合同的履行情況進行跟蹤,確保分包單位的進度和質量滿足業主、監理的要求﹔適時對分包單位的履約情況、履約能力、信用等級等情況進行評價,為建立企業合格分包商台賬做好准備。通過做實精細化管理,提升合同管理水平,為公司全面打造依法治企打下堅實基礎。

近年來,貴州送變電公司業務范圍眾多,項目工程點多面廣,每年要簽訂200余個專業、勞務分包合同和分包結算協議,涉及金額約十幾億元。該公司從項目的招投標到具體的合同簽訂、履行,無論是從實質的內容,還是在程序上,都將依法合規貫穿於實施的全過程,全力維護企業合法權益,助推企業持續健康發展。(陳炎 龔婷婷)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