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賃車交通違法處理簡捷快辦等3項新措施全國全面落地

2020年04月01日11:13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北京4月1日電(記者 張子揚) 今年1月,公安部推出交管改革便民利企6項新措施,包括租賃車交通違法處理簡捷快辦、小客車轉籍信息網上轉遞、交通安全導航提示服務3項全面推行的改革措施。目前,這3項全面推行的改革措施在全國范圍內落地實施,32.6萬名車主直接在轉入地辦理車輛轉籍,租賃車承租人自助處理交通違法2.3萬起,通過導航軟件累計向駕駛人發布交通安全預警提示信息22.5萬余條。

資料圖:高速公路車流。中新社記者 商澤陽 攝

3項試點新措施包括機動車檢驗標志電子化、接受教育減免交通違法記分、提供交通事故處理進度和結果網上查詢。目前3項試點新措施順利實施,16個試點城市向404萬新辦登記、檢驗業務的車主發放檢驗標志電子憑証,15.8萬人次申請網上學習減免交通違法記分,6個試點省市為4萬多名事故當事人或機動車所有人制作提供交通事故網上查詢憑証。

小客車轉籍信息網上轉遞、租賃車交通違法處理簡捷快辦、交通安全導航提示服務3項全面推行的改革措施在全國范圍內全面落地,更多群眾企業享受到便利實惠。小客車轉籍信息網上轉遞全面推行,實現非營運小微型載客汽車檔案電子化網上轉遞,32.6萬名車主直接在轉入地辦理了車輛轉籍,無需再回遷出地驗車、提取紙質檔案。租賃車交通違法處理簡捷快辦全面推行,承租人可以通過“交管12123”手機APP網上查詢、自助處理承租期間發生的交通違法。

改革措施實施以來,共備案汽車租賃企業1400余家,備案租賃合同175萬份,承租人自助處理交通違法2.3萬起。對承租駕駛人未及時接受處理,經租賃企業申請並確認無誤,將1218起交通違法記錄轉移至承租人名下。交通事故多發點段導航提示服務全面實施,各地公安交管部門與高德地圖、百度地圖、騰訊地圖等導航企業合作,通過語音或者地圖標注等方式累計發布交通安全預警提示信息22.5萬余條,提供精准告知、及時預警服務52.7億人次,方便廣大交通參與者及時准確查看和接收交通事故、佔路施工、交通管制等影響出行的事件以及交通事故多發點段等信息。

3月1日起,機動車檢驗標志電子化、接受教育減免交通違法記分、提供交通事故處理進度和結果網上查詢3項新措施試點實施,目前試點進展順利,取得初步成效。16個試點城市向404萬新辦登記、檢驗業務的車主發放檢驗標志電子憑証。北京、天津、上海、重慶、哈爾濱、南京、杭州、寧波、濟南、株洲、深圳、海口、成都、貴陽、玉溪、烏魯木齊16個試點城市公安交管部門通過全國統一的互聯網服務平台,為辦理登記、檢驗的機動車發放檢驗標志電子憑証404萬個,其中為六年內免檢車輛網上發放檢驗標志電子憑証102萬個,108萬車主查看、出示了檢驗標志電子憑証。同時,向4225萬輛檢驗有效期內的在用車輛推送了檢驗標志電子憑証。15.8萬人次申請網上學習考試減免交通違法記分。

重慶、四川、廣東深圳三地共有15.8萬人次通過互聯網學法減分系統申請網上學習,其中有12萬人次完成了學習考試,減免了交通違法記分。6個試點省市為4.5萬名事故當事人或機動車所有人制作提供交通事故網上查詢憑証。上海、江蘇、山東、廣東、重慶、四川6個省(市)公安交管部門開展交通事故處理進度和結果網上查詢服務試點,公安交管部門在處理適用一般程序的交通事故時,嚴格按規定告知事故當事人網上查詢事故處理情況的權利,共為4.5萬名事故當事人或機動車所有人制作提供了查詢憑証,確保當事方及時通過互聯網交通安全綜合服務管理平台網頁、“交管12123”手機APP查詢事故處理進度、結果。

另外,疫情防控期間,公安交管部門全面推行疫情防控應急車輛“加急辦”、交管業務“網上辦”,累計辦理加急業務6.6萬筆,網上辦理補換領牌証等業務520多萬筆,其中網上發放臨時號牌132萬副,保障了疫情防控工作需求和群眾駕車出行便利。

下一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將加大機動車檢驗標志電子化等3項試點新措施的推廣力度,在前期試點推行的基礎上,盡快在全國全面實施,進一步擴大改革覆蓋面,讓更多群眾企業享受到便利實惠。同時,指導各地公安交管部門抓好落實,加強督辦督導,開展評估問效,確保改革取得實實在在的惠民利企成效。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