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員各方力量 向上積極爭取 組織加工生產

畢節醫藥物資保障從告急到自給

2020年03月31日08:48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謝朝政)“所有復工復產企業和初三、高三學子復學,我們都保障了口罩、消毒液等醫藥物資的供給。”畢節市工信局局長、市醫藥物資保障組常務副組長桂祥友告訴記者,目前畢節儲備口罩500余萬隻。

兩個月以前,新冠肺炎疫情暴發時,畢節防疫醫藥物資明顯不足。“那時口罩庫存隻有8.6萬隻。”桂祥友說,作為一個900多萬人的人口城市,這遠遠滿足不了疫情防控的需要。

“初期我們隻能積極動員各方力量援助。”桂祥友說,在畢節市委市政府協調下,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廣州市、深圳市以及貴陽、銅仁、黔西南等兄弟市州,愛心企業、愛心人士紛紛伸出援手,捐贈醫藥物資,幫助協調暢通採購渠道。截至3月26日,畢節市級共籌集各類口罩1203.8萬個,乳膠檢查手套38.77萬雙,速干手消毒劑瓶3.03萬瓶,護目鏡2.43萬個,防護面罩/防護面屏2870個,隔離衣4.54萬件,防護服(含三級防護服)0.76萬件。

同時,一些醫療設備企業伸出援手,貴州邁克科技有限公司定向捐贈市縣7家醫院全自動免疫分析儀1台,全自動血液分析儀7台,額溫槍40把,醫用酒精300瓶,醫用手套800雙,醫用隔離衣30套,總價值174.55萬元。貴州杰西醫療設備有限公司定向捐贈威寧、赫章、織金、大方縣醫院生化免疫流水線4條、血液細胞分析儀流水線2條、全自動血凝儀3條,總價值980萬元,進一步提升了畢節市醫療機構的檢測水平。

“我們得到省醫藥物資保障組大力支持。”桂祥友介紹,截至3月26日,爭取省級累計調撥口罩304.19萬個,專項用於保障高三年級、初三年級開學需求﹔爭取省級累計調撥口罩片61.42萬片,袋裝口罩巾54.54萬片,卷筒式口罩巾4.11萬片,專項用於保障畢節市企業復工復產。

“要想解決畢節市醫藥物資緊缺問題,請求援助和向上爭取不是長久之策。”桂祥友說。

通過鼓勵市內現有企業轉產和招商引資引進企業,畢節市開始組織醫藥物資加工生產。市工信局專門派出5個指導組靠前服務,協調技術服務力量,指導落地企業盡快搭建生產線,確保企業盡早穩產達產。

隨著有力舉措不斷推進,好消息不斷傳出。

2月15日,貴州省雅琪兒科技有限公司生產的84消毒液通過省疾控中心檢驗合格,日產消毒液60噸。

2月28日,貴州煌景醫療器械有限公司第一條口罩生產線正式投產,填補了畢節口罩生產“空白”。

目前,全市已投產一次性使用非無菌口罩生產企業10戶,均獲得了臨時生產許可,共投入生產線17條,口罩日產能達到163萬隻。截至3月26日,10戶企業共生產一次性使用非無菌口罩321.94萬隻,產品庫存196.92萬隻。1家防護服生產企業,1家測溫槍生產企業也投入了生產。從一定程度上緩解畢節市社會疫情防控、企業復工復產和學生復學醫藥物資需求。

3月26日,記者在貴州容恩堂醫療器械有限公司生產車間看到,工人們正在緊張忙碌生產口罩。“我們現在是一條生產線,工人三班倒,24小時不停生產,日產口罩20萬隻。”公司負責人王成友說,公司的第二條、第三條生產線的設備已經運到,安裝好即可投入生產。

防疫醫藥物資的逐步充足,確保了畢節醫療機構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復學一線人員的基本需求。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