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橋技術“走出去”

貴州橋梁集團建功重慶太洪長江大橋

2020年03月30日08:34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劉小明)記者從貴州橋梁集團獲悉,由貴州交建集團投資、貴州橋梁集團承建的重慶太洪長江特大橋日前進入鋼箱梁環縫焊接階段,整個大橋建設將在今年下半年全部完成。

太洪長江大橋位於重慶市巴南區和渝北區的交界處,它是南兩高速(重慶南川至兩江新區)高速公路的主要控制性工程,也是全線唯一的一座跨長江大橋,大橋全長1436米,主跨808米,設計時速80公裡,為雙向6車道鋼箱梁懸索橋。南兩高速通車后,將連接南川到我省道真的高速公路,是重慶進入貴州、廣西的又一條快速通道。

鋼箱梁環縫焊接是太洪長江特大橋建設的一個重要節點,將通過多次焊接將68塊鋼箱梁連在一起。據悉,最重的鋼箱梁有201.5噸,所有鋼箱梁加起來約1.36萬噸。焊接採用的是先進的自動埋弧焊技術,焊接質量穩定,能避免焊縫內部缺陷,生產率高,能節約施工時間,並且煙塵很少。

據悉,鋼箱梁焊接工作預計在5月中旬全部完成,隨后轉入貓道拆除和橋面鋪裝階段,安裝防撞設施和橋面附屬工程建設。預計整個大橋建設在今年下半年全部完成,具備通車條件。

貴州有“橋梁博物館”之譽,擁有多項自主知識產權專利技術,造橋技術處於世界領先水平。2019年,新增大小井大橋、平塘特大橋、赤水河紅軍大橋三座世界級大橋,世界級大橋累計達50座,是世界級橋梁最多的省份。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