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五德:春茶採摘標准化 保護茶園促增收

2020年03月26日15:4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石阡春茶採摘標准化,保護茶園促增收 。游雨 攝
石阡春茶採摘標准化,保護茶園促增收 。游雨 攝

陽春三月,春意盎然。石阡縣五德鎮投產茶園全面進入春茶採摘期,在鎮村兩級干部的引導下,當地茶葉加工生產企業正組織群眾標准化採摘可加工干茶的茶芽原料,趕緊加工生產高端名優干茶,爭取今年企業和群眾都有好收成。

近日,在石阡縣五德鎮地印村茶園裡,石阡縣和鑫專業合作社正在組織周邊採摘茶葉的群眾,進行春茶採摘技術培訓。茶葉生產農技專家圍繞茶芽挑選、採摘技巧、採茶禁忌等要領進行深入分析講解。當地干部群眾介紹,這樣僅能讓茶園茶樹生長無損,又能保証茶農的收益,五德鎮每年春茶採摘時都要分片區組織群眾開展採摘技術培訓。

“名優茶採摘的原則就是採高不採低,採大不採小,為什麼這樣說,現在茶農的一個弊病就是大小一起採,採了就影響一個產量和一個品質。還有一個採摘名優茶的標准就是,要要求採茶勻整度,茶青長短,它勻整就是勻、整、齊這個一個要點,希望大家一定要記住。”茶葉技術人員李廷書正在給採茶群眾現場培訓講解。

得到茶葉農技專家的耐心細致的講解,許多採茶的群眾終於明白了往常所採摘大小不均勻的茶芽總受茶青收購商排斥和賣不出好價錢的道理,更為重要的是自己不按標准採摘傷害茶樹蒙在鼓中。五德鎮大公雞村村民李洪芝,參加這次培訓受益匪淺,她始終認為保護自己的茶園茶樹,就是留住自己家世代受益的增收路。

石阡縣五德鎮大公雞村村民李洪芝感慨道:“確實通過今天李師傅的講解,讓我明白了採茶的方法,因為我們前面採摘茶葉都是大小一起採,每次採摘的茶青不值錢。”

2019年,風調雨順造成,加工干茶茶青原料充足,價值投入了現代化茶葉生產加工設備,石阡縣和鑫專業合作社迎得了豐收年,全年加工獨芽、毛峰、大宗茶等干茶3萬多斤。盡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企業憑借所屬的1300多畝茶葉和分散到群眾手中2000多畝茶園作原料茶青后盾,該企業採取搶時間和補損失的方式,力爭今年加工生產干茶5萬斤。

石阡縣和鑫專業合作社負責人介紹,這些年來,石阡縣特別注重茶葉生產基地的管控,嚴禁如何茶園使用農藥,堅持走有機農特產品綠色生態道路,所生產的茶葉收受市場青睞。各茶葉生產企業都開辟了暢通的銷售渠道,建立固定的合作伙伴。

“市場我們首先在縣內走一部分高端茶,實際我們的茶主要還是走廣東和濟南,還有就是福建的寧德,福建寧德我們去年有批紅茶將近走了一萬斤。”石阡縣和鑫專業合作社茶葉加工廠負責人夏和成告訴記者。

據了解,石阡苔茶苔茶發源地五德鎮新華村,當地茶農抓緊採摘茶青加工清明茶,爭分奪秒完成預售訂單。在五德鎮桃子園村,群眾管茶採摘齊開張,如火如荼鬧春耕抓生產。在五德鎮長興村,該村抓住區域內兩次送國家檢測茶葉EGCG高達10.98%優勢,鉚足干勁擴大茶葉生產。時下,五德鎮各產茶村掀起了春季茶園管理和春茶採摘加工新高潮。(代忠國 孫偉 游雨 )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