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援鄂醫療隊隊員講述:“平安歸來,我也想對武漢說聲‘謝謝’”

孫遠桃 王秀芳 李宇 龍章榆

2020年03月26日08:1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陳 軍與患者合影。受訪者供圖

3月24日,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發布通告:3月25日零時起,武漢市以外地區解除離鄂通道管控﹔4月8日零時起,武漢市解除離漢離鄂通道管控措施,有序恢復對外交通。這標志著“暫停”已久的武漢終將按下“播放鍵”。

“看到這則通告,我知道我們終於迎來了勝利的曙光!”盡管已經撤離鄂州,但貴州省赤水市人民醫院心血管內科副主任醫師胡家容仍難掩激動,我很自豪曾為這個結果貢獻過一點力量,希望湖北新冠肺炎確診患者早日“清零”。

連日來,湖北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好轉,全國各地支援湖北的醫療隊也開始有序撤離。截至目前,貴州已有835名支援湖北的醫護人員平安返回。近日,人民網記者連線了已經平安返黔的醫護人員,聽他們講述自己的戰“疫”故事。

陳 軍:“患者康復出院,是給自己和隊員們打出的最高分”

2月27日,經過幾輪調度安排,修文縣人民醫院副院長、貴州省第七批援鄂醫療隊隊員陳 軍和隊員們從武漢人民醫院轉到接管武漢武鋼二院二病區。

武鋼二院是社區幾家大型養老院的定點醫院,因此,此次疫情期間收治的病人年齡普遍偏大,多數有基礎疾病,救治工作形勢十分嚴峻。其中,接管的一名70歲重症患者情況讓陳 軍和隊員們印象尤其深刻:雙肺感染嚴重,呼吸困難,飲食不便,最主要的是患者思想負擔很重,態度很消極,“對我們都不太搭理。”陳 軍說。

對此,醫護團隊在採取對症治療的同時對她額外留意:醫院藥物部分藥物短缺,大家從隨行備用箱裡找到給她送去﹔患者心情壓抑,護理人員主動找她聊天,主動從酒店給她送去生活用品、小吃零食……漸漸的,患者更加主動接受治療,病情漸漸好轉,並於3月13日順利出院。

在隊員們順利完成任務修整回程時,陳 軍給患者用短信發去了醫囑,鼓勵她要放鬆心情,安心隔離。讓陳 軍意外的是,不久后,他的微信收到該名患者的聊天邀請。她告訴陳 軍,最艱難的時候,她曾差點主動放棄生命,是貴州醫療隊重新給了她信心……

如今,陳 軍回到貴陽近一周,但每天他仍會收到這名患者的聊天邀請。接通后,他們的話題常是談病情、話家常,而最多的是感謝。在陳 軍看來,一位曾經一度陷入絕望的重症患者,在團隊的救治下,實現出院身體逐漸恢復正常,心態也變得樂觀開朗,這是給自己和隊員們打出的最高分。

胡家容:“很自豪能用自己的專業為病人減輕病痛”

今年40歲的胡家容是貴州省赤水市人民醫院心血管內科副主任醫師,從業10余年的她有著豐富的心血管類疾病治療經驗。

胡家容為患者答疑解惑。受訪者供圖

2月11日,胡家容本應隨貴州第二批支援湖北醫療隊出征鄂州,奈何飛機滿員,她隻能搭乘貴州援助鄂州的救護車前往。經過十幾個小時的顛簸,胡家容於2月13日下午18時左右到達鄂州。經過嚴格的培訓考核,胡家容於2月17日進駐鄂州市中心醫院,2月20日,她又被調往雷山醫院,負責一個病區38名患者的救治工作。

剛到雷山醫院時,胡家容曾遺憾自己是心血管醫生,不能更好幫助患者治療新冠肺炎。然而,令胡家容沒想到的是,她分管的38名患者中,有16名患有心臟病、高血壓及糖尿病等基礎疾病,正好可以發揮自身專長。

“有一名60多歲的患者,患高血壓已經30余年,由於不能外出,該患者異常煩躁和焦慮,激動時,血壓高達200,風險極高。”了解情況后,胡家容積極發揮自身專業優勢,在治療新冠肺炎的同時,給患者輔以降壓治療。“調整多套治療方案、運用4種降壓藥,終於將她的血壓降到了150至160 。”胡家容說,能用自己的專業為病人減輕病痛,是一件自豪的事。

改變方案、調整用藥、及時觀察……除運用專業知識救治患者外,胡家容每天下班必做的事,就是傾聽患者訴求、與病人家屬溝通、為患者加油打氣。“盡管每三天都有一個24小時的長班,但在病房的時間畢竟有限,我不能保証每位患者都照顧得到,隻好利用下班時間多做一些。”胡家容坦言,及時解答疑惑,患者就會少一些疑慮,更有利於康復。

功夫不負有心人,在胡家容及其團隊耐心細致的治療下,38名患者均治愈出院。隨著治愈患者的增多,雷山醫院也於3月14日將所有病區合並。短暫休整后,胡家容接到了撤離通知,3月20日,她與部分貴州支援鄂州的醫療隊成員順利抵達貴陽。在定點隔離酒店,胡家容仍每天詢問治愈患者恢復情況。“這是援鄂‘后遺症’。”胡家容笑著說。

劉文:“回程那天,壓在我心裡的‘石頭’終於落地”

接到撤離通知,劉文心裡既喜也憂:喜是因為離家40多天,終於可以見到女兒了﹔憂是自己的患者“短袖哥”轉到了火神山醫院,還不知什麼時候能出院。

劉文和康復出院的“郭伯伯”在病房前合影。受訪者供圖

劉文是修文縣人民醫院ICU的護師,2月4日,她隨貴州省第二批援鄂醫療隊前往武漢支援。簡短培訓后,劉文於2月6日進入武漢江漢方艙醫院,負責49個病人的日常護理及一日三餐,“短袖哥”便是劉文離開武漢前負責的最后一名病人。

劉文清楚記得,剛到江漢方艙醫院的第二天,有一名患者病情突然加重,她和組長吳金融急忙趕到手術室,協助醫生做完手術后,患者被緊急轉到上級醫院。從手術室出來后,劉文心情十分沉重,因為像這種病情加重緊急轉上級醫院的患者,已經不少了,這讓她感到身上的擔子更重。

“我負責的49個病人中,年齡最大的65歲,有些還有心臟病、高血壓等基礎疾病。”劉文坦言,除平時護理外,還要時刻關注病人情緒,有時送餐不及時,患者還會發脾氣。盡管心裡委屈,劉文還是一如既往的悉心照料著病人,因為她知道,患者只是心情不好。

由於擔心病情,許多患者情緒會變得焦慮和沮喪,甚至不搭理醫護人員,老郭便是其中之一。一開始,劉文叫老郭“爺爺”,老郭卻不願和劉文搭話,但劉文不厭其煩、時常找他聊天,久而久之,兩人關系越來越融洽,老郭便讓劉文叫她“郭伯伯”。臨出院時,老郭和劉文在病房前合影,照片裡,兩人微笑著緊握拳頭,似在相互鼓勵。

在江漢方艙醫院,劉文除了照料病人,還負責給同事和患者拍照,有時她會做成短視頻,發到“病友微信群”裡給大家緩解壓力。知道劉文在拍照后,很多患者都會對著鏡頭有說有笑,甚至手舞足蹈。在劉文制作的一則短視頻裡,康復出院的羅大哥一個人在家中對著鏡頭說,“感謝貴州醫療團隊對我們的悉心照顧,謝謝你們。”看著畫面,劉文和隊員感動不已,他們覺得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在武漢戰“疫”43天后,劉文於3月18日返程。出發前,一則消息讓她激動不已——“短袖哥”出院了!為再次確認,劉文和“短袖哥”打了視頻電話,兩人聊了許久,還相約疫情過后,要到對方的城市見面。

“挂掉電話,壓在我心裡的石頭終於落地了,牽挂又飛到了遠在貴州的家人身上。”18日上午11時許,一架飛機平穩降落在貴陽龍洞堡機場,劉文隨隊回到了家鄉。“離家一個多月,我現在最想見我的女兒。”劉文說。

黎莎:“在武漢,我感受到了家的溫暖”

“不管下班多晚,酒店都有熱騰騰的飯菜等著我們,就像媽媽等著回家吃飯的孩子一樣,讓我們感到異常溫暖。”武漢貼心的服務,讓黎莎記憶深刻。

黎莎與患者合影。受訪者供圖

2月15日,桐梓縣人民醫院心血管內科護士黎莎隨貴州省第五批支援湖北的醫療隊星夜馳援武漢。在經過緊張的理論知識和防護服穿脫訓練后,黎莎所在的醫療隊被分成2小隊,分別負責江漢方艙和武昌方艙醫院的患者救治工作。

在武昌方艙醫院,黎莎主要負責給在院患者進行靜脈輸液、霧化治療及出院患者的全面消殺。“平時跟患者接觸時間不長,對他們了解也不多。”但黎莎清楚記得,由於戴著三層手套,靜脈輸液不太好操作,患者卻還是很配合。“有了患者的支持,工作就成功了一半。”黎莎笑著說。

除患者支持外,武漢貼心的后勤保障也讓黎莎感到非常暖心。“負責接送的師傅每天都早早等著我們,下班回去有熱氣騰騰的飯菜,熱心市民會送來各種各樣的生活物資,志願者隨叫隨到……”黎莎坦言,在武漢,她像孩子一樣被照顧著,讓人感覺既貼心又溫暖。

“我只是做了本職工作,卻得到了武漢人民無微不至的照顧,總覺得過意不去。”黎莎表示,以后一定要再去一次武漢,認真欣賞一下那座英雄城市的美。3月10日,武昌方艙醫院正式休艙。3月18日,黎莎平安返回貴陽。“回來好幾天,我每天都在想武漢的人和事,很遺憾,沒有認真跟他們道別。”黎莎說,她想對武漢所有默默付出的人說一句:你們辛苦了!

張橋:“平安歸來,我也想對武漢說聲‘謝謝’”

時至今日,張橋依然清晰記得在湖北期間跟患者學到的武漢方言,“莫和不過”是“不要害怕”、“止板”是“聽話”、“困醒”是“睡覺”……每每說起這些日常用語,她都覺得特別親切。“為方便和患者溝通,我特地學了一些簡單的日常用語,沒想到在工作中還真有用。”張橋說。

張橋和隊友平安返黔。受訪者供圖

2月19日,安順市經濟技術開發區中西醫結合醫院護士張橋作為貴州省第七批援鄂醫療隊員出征武漢。經過系統培訓,張橋和隊員們於2月25日來到武漢中心醫院,整體接管一個病區,隨后,他們又轉戰武鋼二院二層病區。

由於所管的病區重型患者、老年患者和有基礎疾病的患者較多,張橋便和隊員們創造性使用視頻查房,對疑難病人進行遠程會診,並定期開展醫療質量分析。由於工作扎實,張橋所在的醫療隊被贊譽為武鋼二院最出色的外援醫療隊。

“護理病患是我們的本職工作,但在武漢期間,我們卻感受到了太多的溫情和感動。”張橋告訴記者,在護理病人期間,她遇到一名和自己父親年齡相當的患者。有一天,患者問她,“小張,你和我家姑娘一樣大,你會不會做飯啊?”“會的,就是有點難吃!”張橋笑答。“我家姑娘也不會做飯,剛才還打電話問我怎麼做……”該患者哽咽了。張橋知道,他是想自己的女兒了。

“我好想抱抱他,但是他不讓,怕我被感染。還說像我一般大的孩子,在家都有父母疼著寵著,我們卻願意冒著危險來幫助他們,真的很感謝……”每每想起當時的情景,張橋都會感動落淚。

“好在這位叔叔馬上就要出院了,他可以和家人團聚,我們也平安回來了,真好。”張橋說,援鄂期間,她聽到最多的話是“感謝”,其實在她心裡,同樣要對武漢說聲“謝謝”:感謝武漢人民在一個多月裡對她們無微不至的關心和照顧,感謝志願者不分白天黑夜地接送她們上下班,感謝酒店工作人員特地去學貴州菜。同時也感謝這次援鄂經歷,讓她更加懂得珍惜眼前!

再過10天,張橋的隔離期就結束了,當記者問她回家后最想做什麼時,她不加思考地說,“最想吃媽媽做的飯,想給家人一個擁抱。”最簡單的心願,卻飽含了對家人深深的思念和愛。讓我們一起祝福張橋,願她永遠平安健康!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