貞豐縣龍場鎮:發揮黨建引領作用 促進就業穩定增收

2020年03月25日14:5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一個黨員一面旗幟,一個支部一座堡壘。貞豐縣龍場鎮龍山村堅持以黨建為引領,充分發揮黨組織優勢,通過“四逐四准”、黨員干部聯系服務等方法舉措,抓好黨建促就業,強基礎、促發展、穩脫貧,筑牢民生之本,切實鞏固脫貧成效。

一大早,龍山村第一書記左祖倫帶著就業黨小組成員、駐村工作隊開始進村入戶,對還未就業的勞動力開展摸底收集就業意願、返崗意願、外出務工意向地點等信息,根據排查台賬“因需施策”“因人施策”,向他們推送就業崗位。

“目前我們組織駐村工作隊、就業黨小組,對少數未外出就業的勞動力進行‘一對一’宣傳動員,推薦就業崗位,鼓勵他們外出務工,進一步提高收入,鞏固脫貧攻堅成效。”貞豐縣龍場鎮龍山村第一書記左祖倫說。

針對還未就業的勞動力,村黨組積極探索解決剩余勞動力就業問題,結合本村實際,通過免費發放茶苗等形式,幫助支持種植大戶發展茶葉種植,以產業帶動就業。

“2019年我們龍山村支兩委叫我回來種這個茶葉,我就種了50多畝,帶動了一部分不能外出的勞動力,讓他們在我的茶葉基地務工,一天80塊錢。他們照顧家庭的同時可以賺得到錢,我這個茶葉基地最多的時候能夠吸納40個人就業,這個產業我們一定要做大做強。”貞豐縣龍場鎮龍山村屯上組種植大戶趙立文說。

在趙立文的茶葉基地裡,招聘的大都是本村貧困戶、殘疾人、留守婦女等。因為身體殘疾不能外出務工的黎開兵,除了做好“十大員”工作外,其他時間都到基地務工。

“得到村支兩委的關懷,納入我作為生態護林員,不忙的時候,來茶葉基地做工,一天80塊錢。作為殘疾人,出不了門去打工,但是在家就可以安心就業增收。”貞豐縣龍場鎮龍山村屯上組黎開兵說。

以前常年在外務工的鄭遠琴,今年打算留在家裡照顧孩子,在村委會的幫助下,她就近到基地務工,實現掙錢顧家兩不誤。

“今年我們暫時不去打工,在屋頭帶小娃娃,村兩委就介紹我們來幫他們種茶。”貞豐縣龍場鎮龍山村屯上組鄭遠琴說。

抓就業就是抓經濟抓發展。為讓更多群眾實現就業,龍山村夯實戰斗堡壘,充分發揮支部引領作用,在深度貧困的長坡組成立就業黨小組,由黨支部書記擔任黨小組組長,充分調動黨員、駐村工作隊、網格員等積極參與,扎實推進就業扶貧工作。

“龍山村切實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黨支部始終堅持抓就業就是抓經濟,就是鞏固脫貧成效,就是保穩定。在開展就業工作中,從嚴管理村‘兩委一隊三個人’、就業指導員和網格組長、包保干部,充分發揮脫貧攻堅體系作用,在深度貧困的長坡組建立就業黨小組,調動統籌各級各方力量參與,做到組織強、力量足、干得好,扎實推進就業扶貧。”貞豐縣龍場鎮黨委委員、龍山村黨支部書記王鵬說。

在就業扶貧工作中,龍場鎮全面落實“一強三保四體系”的工作要求,運用脫貧攻堅“四逐四准”工作法,通過強化組織、信息、服務“三張網”,發揮黨組織的優勢作用,深化“外輸內拓”,積極與浙江、廣東等地對接聯系,將勞動力組織發動起來,有序推進勞務輸出,大力解決勞動力就業。

“目前,我們已經集中組織勞務輸出20余次800余人。針對因照顧家庭未能外出務工的人員,我們採取“點對點”“一對一”的黨員干部聯系服務機制,上門為他們推薦就業崗位,引導他們就近務工就業,主要是在扶貧車間、工業園區、壩區和產業帶,讓未能外出務工的勞動力在家附近就業,增加他們的經濟收入,從而鞏固脫貧攻堅成效。”貞豐縣龍場鎮黨委委員、副鎮長袁倩說。(黃安素 石文)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