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同樣是有擔當的一代

——記援鄂90后護士王治美

2020年03月24日09:10  來源:貴州日報
 

王治美離開鄂州前,在貴州援鄂醫療隊駐地鄂州市鳳凰山庄記錄下難忘瞬間。

“我是一名90后,但我們不是溫室裡的花朵,馳援湖北就是要証明,我們同樣是有擔當的一代。”貴州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重症醫學科護士王治美是家裡的“獨苗苗”和“掌上明珠”。

1月27日,王治美作為貴州省支援湖北鄂州的第一批援鄂醫療隊隊員奔赴抗疫最前線。

最初報名時,家人並不同意。但王治美從新聞上得知湖北急缺醫護人員,“當時就決定了,我一定要去!”

家人拗不過心意已決的王治美,隻有千叮嚀萬囑咐——“一定要平平安安回來”“一定要照顧好自己”。

1月28號凌晨4點,王治美隨隊抵達鄂州。

彼時的鄂州,家家戶戶閉門不出,百萬市民惶惶不安,作為與武漢融合程度最高的城市,鄂州,亟待援手。

2月1日,經過嚴格崗前培訓,王治美來到了第一個“戰場”——鄂鋼醫院腎病消化內科。

打針、輸液、配藥,打掃病房衛生、噴洒消毒,忙碌的她每每被患者追問:“小護士,你從哪裡來啊?”

“貴州!我是貴州醫療隊的。”

一周后,王治美又轉戰到另一個“戰場”。

“當時ICU病房急需護士,我就去了,那裡的工作艱苦得多。”王治美笑著說,在ICU的經歷可以用一個詞形容——死扛。

10個小時,不吃不喝,不上廁所,每分每秒守護生命,這是王治美的親身經歷。

“血透儀都是為病情很重的患者准備的,一分一秒都不能有閃失。”王治美回憶在血透儀旁守護一位患者整整十個小時的經歷,“當時特別想上廁所,每分每秒都是煎熬啊,最后還是扛過來了。”

從那以后,王治美養成了一個習慣,每天隻吃兩頓飯。輪到自己當班的時候,更是不敢多吃。

ICU病房內,醫護人員不能攜帶手機進入工作區域,護理人員通常值班為6小時,在冰冷病房內,王治美笑著說,自己就“死盯”著血透儀,更多時候就是跟患者說說話、鼓鼓勁。

漫長的守護經歷中,王治美記憶尤深的是一位26歲的女患者,一直在做血液透析的她不能說話,但王治美常常會喊她的名字,不停地鼓勵她。

“雖然不知道她能不能聽見,但是我要這麼做。”

而后,王治美從鄂鋼醫院轉戰到了鄂州市中心醫院,經常在想這位年輕女孩有沒有戰勝病魔。

無論在哪個醫院,王治美護理過的患者無不稱贊她、感激她。

為什麼要把自己逼到“死扛”的地步?王治美用非常“90后”的方式打了個比喻回答說:“就像《煙花易冷》裡唱的那樣,一個人守一座城。ICU就是我的城。”

日前,王治美榮獲全國衛生健康系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進個人,面對榮譽,她言語裡滿滿都是年輕的朝氣。

“榮譽屬於大家,這也是我應該做的。現在我也不會放鬆,會繼續學習、鞏固知識,隨時准備迎接新‘戰斗’。”

記者手記:

“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動,如利刃之新發於硎。”

陽春三月,貴州援鄂醫療隊圓滿完成各項任務,陸續歸鄉。這裡面,青春的身影格外亮眼。

曾經被標簽化為“太自我”“太脆弱”“不敢吃苦”的80后、90后,在沒有硝煙的“戰爭”面前,曾經的“孩子”仿佛一夜長大,他們整裝待發、義無反顧﹔他們心系他人,無悔奉獻﹔他們擔起責任、守衛“我城”。

像王治美一樣年輕的醫護人員不在少數,他們臉上洋溢的是青春的無悔。經此一役,他們值得“刮目相看”。(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韋一茜)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