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礦總醫院“黃金重症”五人組 | 鄂州戰“疫”一線 詮釋白衣天使職責

2020年03月22日18:3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2月22日凌晨,水礦總醫院呼吸科醫生黃靜、趙強,重症醫學科護士谷宗領、袁園、佘婭婭啟程支援湖北省鄂州市開展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重症患者救治工作。此次的5名醫護人員,平均年齡34歲,可謂是黃金的青春、黃金的年齡、黃金的組合。在抗疫一線奮戰的他們信心滿滿、盡職盡責,每天都以飽滿的工作熱情和積極的工作態度詮釋著白衣天使的神聖職責。

黃靜:醫患同心,定能戰勝疫情

2月22日凌晨四點過,水礦總醫院副主任醫師黃靜醫生接到了支援鄂州的通知,快速准備、簡單收拾行李,凌晨6點出門與其余4名同事集合出發前往貴陽,與貴州省第九批援鄂醫療隊戰友會和前往湖北省鄂州市。

抵達鄂州后,經過兩天緊張的穿脫防護服訓練,黃靜於2月25日到雷山醫院開始工作。這裡收治了300多名新冠肺炎患者,而她所工作的6病區有37名患者,最小的隻有9歲。在這裡,黃靜負責所管病人的治療方案調整、病歷書寫、病情變化的觀察,協助患者復查胸部CT、咽拭子等工作。因防護物資有限,管床醫生和二線醫生每天輪換進入紅區(隔離病房俗稱紅區)進行查房。

查房前,黃靜會將每個患者的復查結果進行詳細地了解,根據復查結果及時了解患者的病情變化。除此之外,盡力幫助患者解決生活上的困難。

黃靜所在的病區有一位老大爺,非常抗拒醫生幫他抽血,這個老大爺質問,“我治療的是肺炎,為什麼要抽血?”

“抽血是為了化驗。”

經過解釋溝通,這位老大爺同意了抽血。

黃靜說,其實,患者剛開始都會有點緊張,但是經過溝通以后,都很配合治療。

“我們還與患者及家屬建立了微信群,隨時了解患者的病情變化以及患者的情緒。大部分患者情緒都會緊張、壓力大,我們會在治療的同時有針對性地進行溝通,經過大家的共同努力,患者的情緒有了很大改善。”黃靜說,“我們將這一溝通稱之為‘話聊’,這也使醫患之間的感情更近了一步。短短一周的時間,我們病區就有5名患者治愈出院,大家都非常開心。”

聊到接到支援鄂州通知時的心情,黃靜坦言,沒覺得有什麼,這就是醫生應該做的,能用自己學到的專業知識救治這群特殊的患者比什麼都好。

值得一提的是,黃靜的小姑也同樣奮戰在抗疫一線。其小姑是貴州省第四批援鄂醫療隊的成員。一家兩名白衣天使奮戰在抗疫一線,同樣離不開家人的支持。其公公作詩一首,給了她們最有力的支持。

陰雨霏霏夜深沉,醫院領導突點兵。

朝辭烏蒙疾赴筑,暮飛荊楚似雁鷹。

小姑英勇打前陣,為嫂掩后把疫情。

打虎貴有親兄弟,除魔更重姑嫂情。

黃靜說,沒有一個冬天不能逾越,沒有一個春天不會到來,醫患同心,戰勝疫情,待春暖花開時,大家一起回家!

趙強:大家都默默關心著彼此

剛剛到達鄂州,就有一件事令水礦總醫院主治醫師趙強醫生非常感動。

那是到達鄂州接受相關的培訓后,趙強和幾名醫護人員來到雷山醫院熟悉情況,走到一個斜坡的地方,后面有一輛運送貨物的卡車開過來,大家就不約而同地往路邊靠了靠,給卡車讓出路讓其先行,而沒有想到的是卡車師傅停了下來,揮揮手,讓這些醫護人員先走。

“我就在想,可能是卡車經過會引起灰塵,師傅怕影響到我們,先讓我們走,我們走到上面,和師傅揮了揮手,他才開著車前行。那一刻,真的,特別感動,雖然大家互不相識,卻都在默默地關心著對方,沒有陌生感,像一家人一樣。”提起此事,趙強滿是感動。

此次支援鄂州,趙強的家人也給予了他很大的支持,讓他專心在一線工作,沒有后顧之憂。接到支援鄂州的電話是2月22日凌晨四點多,其愛人就趕緊起床幫著收拾行李,母親也起床給他做早飯。吃著母親煮的面條,聽著家中兩位女王的叮嚀,時間很快來到早上六點,拿上行李出發。

“其實也沒有什麼可忐忑的,像在戰爭時期,解放軍同志還不是沖鋒在前線保家衛國。現在這個時候,作為一個醫生,就應該沖在前線,為患者服務。”趙強說,“在國家科學有力的控制之下,治愈的患者越來越多,相信這場疫情很快就會過去。”

身在一線,感動無處不在。3月8日,趙強和幾位醫護人員在所住酒店前面等車去醫院開會,剛等幾分鐘,就有志願者過來詢問,得知情況后,志願者開車把他們順利送到目的地。

趙強說,在這場疫情中,讓他切身地感受到,黨和國家始終都是把人民群眾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用最好的藥物、最好的專家、最好的醫療團隊、最充分的物資保障、最好的治療方案來對抗這場疫情,這些也形成了強大的國家凝聚力,讓人的幸福感油然而生。

在對患者的治療中,醫生會根據每個患者的不同情況制定不同的治療方案,對於每個患者的情況,趙強都會認真仔細地去了解,每天上班都會和患者聊天,了解患者的病情變化,安撫患者的情緒,促使患者積極配合治療。

隨著治愈的患者越來越多,其他的患者也越來越有信心,整個病區,患者和醫生都在一起努力對抗這場疫情。

春已暖,花以開,相信奮戰在疫情一線的醫護人員凱旋歸來的日子指日可待。

谷宗領:“火線入黨”踐行初心和使命

“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擁護黨的綱領、遵守黨的章程、履行黨員義務……”3月8日,在湖北省鄂州市抗疫一線,水礦總醫院主管護師谷宗領護士緊握拳頭,在黨旗下庄嚴宣誓,申請“火線入黨”,成為一名光榮的中共預備黨員。

其實,在支援鄂州之前,谷宗領就已經在六盤水市第三人民醫院支援,從六盤水市收治第一個新型冠狀肺炎患者開始,他一直默默地在抗疫一線工作。2月22日凌晨,他接到去支援鄂州的電話后便迅速收拾行李和同事集合。期間,他給愛人打了一通電話,說自己要去鄂州那邊支援,家裡的一切拜托給了妻子。

“注意安全,平安歸來”。帶著妻子的叮嚀,谷宗領順利到達鄂州。

剛開始到鄂州雷山醫院時,每個班為6個小時,兩個護士負責一個艙,每個護士要為20個患者服務。在這6個小時中,他要為患者發放藥物、盒飯,督促患者服藥外,還要負責艙內的衛生和消殺工作。因為穿著防護服,體能的消耗要比平時增加30%,汗水一直往下流,防護服裡面的衣服可謂是濕了干、干了又濕。

雖然累,但谷宗領說,忙起來就忘記時間了,不知不覺時間就過去了。

“在工作中,每天都有令人感動的事,患者把我們這些醫護人員當親人,無話不談,還寫感謝信給我們,真的很感動,看著患者陸續治愈出院,感覺所付出的一切都值了。”谷宗領說。

令谷宗領感動的還有各級領導、社會各界對醫護人員及家屬的關心和關愛。

他說,來鄂州時,組織給准備了生活用品,一應俱全﹔到達駐地后,各種后勤保障工作做得非常好,在物資緊缺的情況下,醫護人員的生活還能充分的得到保障﹔家鄉的領導還到家裡慰問家屬,安撫家屬的情緒……這一切的一切,真的很令人感動,在這個特殊時期,能以一己之力為國家和人民做點貢獻非常榮幸。

在此次疫情中,廣大黨員干部身先士卒,沖在前面,不計個人得失的品格令谷宗領感觸很大,他寫了入黨申請書,並成為了一名光榮的中共預備黨員,並將以實際行動踐行黨員的初心和使命。

袁園:被患者所認可,再苦再累都值得

從大年初二開始,水礦總醫院護師袁園護士就在六盤水市第三人民醫院支援,每天穿著防護服在病區一絲不苟地工作。2月22日凌晨,剛下夜班的袁園正在休息,突然接到要去支援湖北鄂州的電話,隨即,收拾行李到指定地點和同事集合。

路上,袁園給愛人打電話,對愛人說,她要去支援鄂州,趕快把身份証給她送來。“我愛人是醫生,接到電話后就快速把身份証給我送了過來,其實,即使沒有抽到我,我愛人也會申請去支援鄂州的,我們倆是醫護人員,在這個特殊時期,總要為患者做點貢獻。”袁園說。

為了不讓父母擔心,袁園隻給父母發了一條微信,沒有打電話,怕一打電話父母會難受。

到了鄂州,有時間就會和父母視頻,告訴父母在鄂州那邊很好,什麼都不缺,吃的住的都很好,領導都很關心醫護人員……總之,就不提在病區工作的事情。

進入病區工作的袁園,要穿防護服、戴護目鏡,無論是剛去的時候一個班6個小時,還是到后來的5個小時及4個小時,在這段時間中,她都要把自己密閉在防護服內,在病區為患者服務。

“看到有患者出院,其他患者就會問,自己什麼時候出院?滿臉寫著焦慮。每當這個時候,我就會和患者聊天、帶他們唱歌、做呼吸操,調節他們的心情。告訴他們要對自己有信心,定能戰勝病魔。”袁園說,“看著患者陸續治愈出院,覺得非常自豪。”

在袁園所工作的病區,有一個12歲的男孩,個子高高的,很腼腆,平時不愛說話,更沒有給醫護人員提過什麼要求。而在醫護人員和其他患者聊天得知,這個男孩母親去世,父親在另一個病區接受治療,正在長身體的他,每餐發放的盒飯他都吃不飽,但是也不給護士說。了解情況后,每餐袁園都會給他多發一盒飯,在換班中還不忘提醒其他護士多關注這個男孩。后來,這個病區的醫護人員自己有什麼好吃的,都會給他帶一些,並告訴他有什麼需求一定要講出來,醫護人員會盡力幫他解決。出院的時候,這個男孩還認了這個病區的護士長為干媽,緊緊地和醫護人員擁抱哭著告別。

同樣令袁園感動的還有一位阿姨,那天天氣特別悶熱,護目鏡上全是水珠,在給這個阿姨輸液的時候,幾滴水珠從護目鏡的邊緣滴下,滴到了阿姨的手背上,她當時尷尬又自責,連忙說對不起。“而這位阿姨微笑著對我說,謝謝你袁護士,這是你們辛勤的汗水,我們才應該感謝你們,連說了幾聲謝謝,感動得我的當時就哭了。”袁園說。

雖然身在一線,帶著家人的牽挂,但能得到患者的認可,袁園說再苦再累都值得。

佘婭婭:能在疫情一線,感覺很幸福

作為一名護士,能在這個特殊的時期奮戰在疫情一線,水礦總醫院護師佘婭婭護士直言,覺得很幸福。

在疫情一線的工作中,無論是按流程上下班、或是按流程穿脫防護服、亦或是在病區工作,她都一絲不苟,絕不因為自己的問題給組織添一點麻煩。

而在到達鄂州后的第三個班發生的事情,讓她很是過意不去。

那天,她是中午12點進艙,工作中突然覺得胃有些不舒服,隨后就吐了,這時隻吐了一點,為了不影響工作,她強忍著咽了下去。想著再堅持一下就下班了。

“醫療物資很緊缺,如果我中途出去,就會浪費一套防護服,我就告訴自己一定要堅持住,堅持到下班。”佘婭婭說。

但是,隨后的情況不容佘婭婭控制,胃裡翻江倒海,一下子就吐出很多,這時吐出的東西太多,她真的咽不下去了,就這樣,吐出的東西全都堆積在口罩內,一度令她難以呼吸,實在是太憋了,她就扯一扯口罩的邊緣,透透氣。到最后,實在是沒有辦法,又怕污漬流出影響到患者,她就出了艙,進行進一步清理,同事勸她趕快進行治療,而她卻說,“我自己的身體我清楚,這個時候就不佔用醫療資源了。”

這件事,佘婭婭很是內疚。

好在,這件突發的情況隻有一次。

佘婭婭坦言,其實她的母親很膽小,看到新聞上報道湖北的疫情狀況,就再三叮囑她如果領導讓去支援,千萬不要答應。

為了安撫母親的情緒,佘婭婭答應說:“好好,聽你的。”

而在接到支援鄂州的電話后,佘婭婭就及時收拾行李,和同事一起奔赴前線。其愛人說還是給母親說一聲吧,不然老人家會生氣的。而佘婭婭對愛人說,不能說,等到了再給她說,免得老人家擔心。

到達鄂州后,佘婭婭給母親打了電話,說明了情況,母親當時就哭了,非常舍不得,但是又勸她在一線好好工作,注意安全,不要給領導添麻煩,平安歸來。

如今,佘婭婭已經在疫情一線工作半月有余,患者也陸續治愈出院,每當患者給她表達感謝的時候,她都非常感動,“我只是做了自己的本職工作而已,卻收獲了那麼多的感謝和肯定,覺得自己是一個非常幸福的人”。

每個冬天的句號都是春暖花開,相信,每個奮戰在疫情一線的醫護人員都能平安歸來。(李漢林)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