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陽紫興社區:“扶貧車間”復工復產 群眾實現就近就業

2020年03月20日09:2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3月18日早上8:30,貴州省開陽縣紫興社區居民袁菊來到開陽縣流合大山手工藝品制作有限公司城市扶貧車間。經過掃碼、測量體溫、登記后,袁菊開始工作,串珠、引線、造型……不一會兒,一個精美的頭飾就呈現在眼前。

往年,袁菊都會前往浙江等地打工,今年受疫情影響,她選擇就近就業。“是朋友介紹我來這裡工作的,離家近,很方便。”在熟練工的帶領下,袁菊很快掌握了制作技術,從最開始每天掙70多元,到現在每天掙100多元。

“扶貧車間”復工復產 群眾實現就近就業。李春明 攝 

據介紹,開陽縣流合大山手工藝品制作有限公司落戶中山居委會已3年多。期間,公司與居委會建立起良好的溝通機制,公司在經營過程中得到居委會的大力支持,並為周邊群眾提供了大量就業機會。

“我根本沒想到這麼早就可以實現復工復產。”開陽縣流合大山手工藝品制作有限公司法人嚴芳說,受疫情影響,加上公司屬於勞動密集型企業,各種因素讓她對公司復工復產顧慮很多。

反倒是中山居委會對復工復產特別上心。中山居委會主任林希從年后就一直與嚴芳保持聯系,並考慮到受疫情影響,很多群眾不能像往常一樣外出打工,實現就近就業就顯得尤為重要。

為確保城市扶貧車間順利復工復產,在嚴芳返回開陽之前,中山居委會就對有復工意向的群眾開展了排查,詳細掌握他們的14天旅居史並登記在冊。為做好車間疫情防控,中山居委會多次到現場進行指導服務,幫助公司落實防控措施。嚴芳也從總公司爭取到口罩、體溫槍等防控物資,為復工復產做好全面准備。

“扶貧車間”復工復產 群眾實現就近就業。李春明 攝

2月18日,嚴芳返回開陽,因要居家隔離,隻能對公司復工復產進行遠程指揮,中山居委會則成了推動公司復工復產的“主力軍”。2月19日,在公司法人沒有到場的情況下,中山居委會工作人員與公司主管跑前跑后,對車間進行全面消毒殺菌,准備生產原材料,為工人發放口罩、測量體溫、宣傳疫情防控知識……城市扶貧車間順利復工復產。

“目前,公司已有百余人開始上班,每天可生產手工頭飾100多公斤。下一步,公司將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礎上,繼續增加人手,提升產能,為群眾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嚴芳說。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復產,中山居委會兩手抓、兩不誤,通過當好“服務員”“監督員”,為轄區企業復工復產提供全方位服務。截至目前,中山居委會轄區已復工復產企業、個體工商戶達600余家。(李春明)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