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寧:“五朵金花”結出“致富果”

2020年03月19日13:1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一棵李樹一年產出的李子能賣到一萬多塊錢?”聽到這句話的人都搖著頭說不太可能。但是,這個“奇跡”就發生在鎮寧自治縣六馬鎮弄袍村蜂糖李“種植能手”羅大昌的身上。

六馬鎮弄袍村是鎮寧蜂糖李種植的發源地。筆者了解到,羅大昌在這裡發展了3個蜂糖李種植基地,共200余畝,能賣到上萬元的李子樹他的基地裡共有40多棵。

“我的李子主要銷往上海、北京、四川等地方,去年最好的李子有玻璃茶杯口徑大,每斤賣到了198元,賣李子的收入有近百萬,如果不受冰雹影響或者影響小,今年增加30萬元的收入應該沒問題。”羅大昌向筆者介紹到。

鎮寧蜂糖李作為近年來水果界中的“翹楚”,已讓當地的種植戶嘗到了致富的甜頭。

鎮寧蜂糖李。曹業輝 攝

在六馬鎮,和羅大昌一樣,居住在六馬鎮板干村的李啟坤也得益於蜂糖李種植,每年收入不菲,致富之路越走越堅實。

“我去年的蜂糖李收成在8萬斤左右,毛收益接近200余萬元。”李啟坤如是說。

據李啟坤介紹,他的李子主要銷往浙江和四川,並且在去年的基礎上,規模擴大了。

“去年也就是200畝左右,但是,今年我的挂果規模已達到700畝。”面對著筆者的採訪,李啟坤毫不掩飾地向筆者透露自己今年挂果的蜂糖李規模。

鎮寧縣六馬鎮滿山李花開。林民 攝

小李子蘊藏著大產能,既綠了山頭,又富了農戶的口袋,生動地詮釋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綠色發展理念,實現了經濟效益與生態效益的有機融合。


鎮寧縣六馬鎮打幫河流域芒果基地果農正在分揀採摘的芒果。周慶子 攝

發展產業是實現脫貧的根本之策。鎮寧自治縣堅持把產業扶貧作為穩定實現脫貧的重要抓手,針對全縣地貌狹長、北高南低的海拔地形特點和立體氣候優勢,聚焦產業革命“八要素”,精准定位“鎮寧櫻桃”“鎮寧蜂糖李”、火龍果、百香果、芒果等精品水果“五朵金花”為全縣種植業“一縣一業”主導產業,在南片區重點發展蜂糖李、火龍果、芒果、百香果,中北片區重點發展櫻桃產業,並發展集娛樂、休閑、度假、健身為一體的“旅游”經濟,吸引全國各地游客前來賞花、摘果,暢游一年四季,有效為當地群眾拓寬了增收致富的渠道。截至2019年底,鎮寧全縣水果種植面積達39.58萬畝,精品水果“五朵金花”種植面積27.25萬畝,其中蜂糖李15.66萬畝,櫻桃6.05萬畝,火龍果2.38萬畝,百香果1.05萬畝,芒果2.11萬畝,水果總產值突破40億元,帶動了全縣12568戶38602名建檔立卡貧困戶脫貧致富。一枚枚小小的水果,成為了名副其實的“黃金果”“致富果”。

鎮寧自治縣簡嘎鄉百香果基地裡,農戶正在採摘果子。周慶子 攝

初春的鎮寧,櫻桃花、李子花競相綻放,處處果花爛漫、香飄山間,春色美不勝收。特色產品已成為鎮寧的特色品牌,“甜得像初戀”的櫻桃、“珍稀得像貴族”的蜂糖李美譽在外,“五朵金花”成為帶動當地群眾脫貧致富的金果子,每年上市都會引來省內外商家前來搶購。據悉,“鎮寧櫻桃”“鎮寧蜂糖李”已於2017年成功申報國家地理標志,鎮寧蜂糖李榮獲第四屆全國優質李鑒評會“全國優質李金獎”稱號。

鎮寧縣六馬鎮滿山李花開。林民  攝

“我們永和村櫻桃的品種很多、口感也得到大家的認可。目前櫻桃基地裡面正在除草、打枝,今年到櫻桃採摘時節還將繼續開展櫻桃認養活動、點對點派送等,為了讓游客留得住、玩得開心,我們還依托櫻桃產業發展跑山雞、魚等養殖,完善了觀景步道、停車等設施和服務,打造生態觀光游。”鎮寧白馬湖街道辦事處永和村駐村第一書記申慧民說。

甜得像初戀的鎮寧櫻桃。吳芳 攝

“受疫情影響,今年來觀賞李花的人數比往年少了不少。疫情形勢好轉后,我們就迅速組織農戶搶時間抓蜂糖李的春耕生產,我們的目標是讓田園變公園、農區變景區、產品變商品、人氣變財氣、青山變金山、顏值變市值、劣勢變勝勢、盆景變風景,讓游客有景觀的看頭,有文化的說頭,有休閑的玩頭,有后備箱的帶頭,有再來的念頭,有帶著親朋好友一起來的想頭,有群眾致富的盼頭!”正在蜂糖李基地裡了解李子生長情況的六馬鎮鎮長陸賢德介紹道。

鎮寧縣六馬鎮打幫河流域芒果基地果農正在分揀採摘的芒果。周慶子 攝

農村產業革命打造出鎮寧“五朵金花”精品水果品牌,實現了產業興旺,帶動了群眾增收,助推了脫貧進程。據悉,鎮寧已於2019年4月經省人民政府批准正式退出貧困縣序列。

擼起袖子加油干、卯足干勁加快趕,這是當下瀑鄉鎮寧大地上廣大干部群眾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脫貧攻堅的真實寫照。全面小康路上一個也不能少,鎮寧廣大干部群眾堅定信心和決心,搶時間、補損失,堅決打贏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兩場戰役。(鎮寧縣委宣傳部)

點擊查看人民網 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