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多措並舉保障初三高三年級開學

李宇

2020年03月16日08:5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開學在即,大方縣第三中學工作人員正在清潔校園。楊勝 攝

“我們對學校進行功能區分,有生活區、學生宿舍、學生食堂等,足球場是學生的活動區域,按班級為單位,每個班都劃了確定的區域。”3月16日,貴州大方縣第三中學(下稱“大方三中”)在校園內劃分了班級活動區域,正式迎來開學第一天,學生已紛紛返校復學。

3月9日,貴州省人民政府召開的全省2020年春季學期高三初三年級開學工作部署會議提出,將從“控源頭、嚴規范、管過程、壓責任、保質量”等多方面著手,按照“一校一策”“一地一案”要求,多措並舉確保初三、高三畢業班3月16日平安、順利開學。

連日來,貴州各級各部門拿出實實在在的舉措,在控源頭上對重點人群做好情況摸排,並做好學生和教師在假期間、返校前后等全過程管理,多措並舉確保廣大師生安全健康、教學有序開展。

開學在即,貴陽市南明區舉行初三、高三年級新冠肺炎應急處置演練。趙鬆 攝

一校一策:確保師生健康復學

“按照相關要求,學校將原來的20個高三班級重新分成27個班,各黨員教師主動請纓承擔教學任務,以保証教學的順利開展。”大方三中教師林義雄表示,為了迎接16號的開學,學校已反復對教室、食堂、宿舍以及公共區域進行了多次無死角消毒,並儲備了充足的防護物資保障師生開學安全。

為避免人員集中,大方三中還分時段安排學生入校,先進教室,再注冊。同時,開學之前,來自省外的教師和學生必須居家觀察14天,全力確保師生健康復學,一個不落。

在安順經開區宋旗學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傳知識及相關防護標語隨處可見。為了加強校園管理,做好師生在校期間的安全防護工作,宋旗學校已經完成了班級分散、學生座位分散、線道分散、錯峰就餐、分散就餐等一系列前期准備工作。同時,按照“一校一策”原則,制定並完善學校疫情防控開學工作方案,明確疫情防控的組織管理、具體措施、預警與應急等內容。

開學在即,貴陽市南明區舉行初三、高三年級新冠肺炎應急處置演練現場觀摩。圖為學校應急處理員正在臨時留觀處對“體溫異常”的學生進行體溫檢測。趙鬆 攝

“學生進校之前,要對學生和全體教職員工建起一人一檔的健康檔案,了解學生和他的家庭成員以及親密接觸人員的健康狀況,進行逐一排查。到學生進校的時候,對每一位學生,每一位教職員工都要進行體溫檢測,還要讓他們掃‘貴州健康碼’,了解學生的行蹤和健康狀況,保障學生在學校裡面健康學習。”宋旗學校校長陳孝勇說。

為了迎接開學,宋旗學校成立了體溫檢測組、車輛進入校園的細菌消殺組、學生就餐指導組、物資保障組、教學工作組等14個工作組,並在開學之前就已經採購了口罩、84消毒液等一系列防控物資,確保學生平安順利開學。此外,學校還對教師及保安、宿舍和食堂管理人員等各類教職工和學生假期去向進行全面摸排,精准掌握每位教職工、學生返校前的身體健康狀況。

分校施策、分時錯峰、規范防疫、封閉管理……貴州各地中學對返校師生從入校、教學、活動、就餐、放學、住宿管理等方面進行合理管控﹔實行全過程分時錯峰,最大限度減少人員聚集﹔按照國家、省市防疫方案,精細化、精准化實施流程管控﹔實行嚴格的校園封閉管理,全體返校教職員工和學生一律實行“名單制”管理,憑出入証進出校園﹔努力維護學校良好的教育教學秩序,為初三、高三師生返校復學“保駕護航”。

開學在即,貴陽市南明區舉行初三、高三年級新冠肺炎應急處置演練現場觀摩。圖為學校駐點醫生正在臨時留觀處對“體溫異常”的學生進行詢問和進一步檢查。趙鬆 攝

一地一案:織牢安全防護網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勢仍然嚴峻,面對疫情如何開學,學生、家長、教師應該做哪些准備?應當採取何種具體措施保証校園安全衛生?誰又能提供指導?這些都是老師、家長和學生最關心的話題。為此,貴州各地教育局制定了“一地一案”開學方案,做好分類、分地、分段“錯峰開學”,保証每一所學校在正式開學前達到人員摸排和信息掌握、物資保障和應對措施到位確保開學順利。

從江縣因地制宜細化了人員摸排到位、隱患整治到位、物資儲備到位、教學保障到位、校園消毒到位、環境衛生到位、宣傳培訓到位、聯動機制到位、請求報告到位、責任落實到位“十個到位”措施,確保高三初三年級3月16日正式開學。

面對疫情,安順市印發了《安順市2020年春季學期高三初三開學工作方案》的通知,通知內容包括了學生錯峰報到、學校封閉管理、建立信息台賬、早晚測溫、學校物資儲備等30條工作舉措,精確指導高三、初三開學前后校園疫情防控工作,切實保障師生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開學在即,貴州省貴陽市南明區舉行初三、高三年級新冠肺炎應急處置演練現場觀摩。圖為保潔人員正在對“體溫異常”的學生活動軌跡、所用物品進行全面消殺。趙鬆 攝

校內,各項措施全力保障﹔校外,條條舉措令人安心。在貴陽市教育局制定的開學方案中,為關愛返校師生,防止學校開學后出現疫情,貴陽市將以學校為單位,為初三、高三年級返校師生開通“定制公交”,組織學校制定乘坐定制公交的人員甄別方案,確保無關人員不乘坐“定制公交”。

此外,貴陽市教育局、市場監督管理局、市綜合行政執法局、市衛生健康局、市公安局實行“五部門聯動”,切實做好疫情期間校外配餐管理及校園周邊綜合治理工作,為全市初三、高三師生返校復學“保駕護航”。

“開學只是個起點,如何把好開學后疫情防控和教學進度的關口是重中之重。”貴州省教育廳廳長鄒聯克表示,開學后,各地要堅決落實校園管理、路途防護、體溫檢測、教學管理、信息管理、環境治理“6個到位”,強化防疫和教學管理,讓學生安心復學。此外,學校還要主動協調衛健部門落實好校醫配備和培訓,確保每所學校至少有2名校醫。

開學在即,貴州省貴陽市南明區舉行初三、高三年級新冠肺炎應急處置演練現場觀摩。圖為一名同學正經過測溫通道。趙鬆 攝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已經得到有效控制,但校園防疫工作一刻也不能放鬆。作為全國率先開學的省份之一,貴州省教育廳、衛健委、公安廳等多部門聯動作為,嚴把學校准入准出關,力爭為返校師生織牢安全防護網。    

開學在即,貴州省貴陽市南明區舉行初三、高三年級新冠肺炎應急處置演練現場觀摩。圖為值日行政人員帶“體溫異常”的學生到醫院發熱門診做進一步核查。趙鬆 攝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鄧慶雨、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