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寧縣馬廠鎮:基層黨建引領決勝脫貧攻堅

2020年03月14日10:0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2020年新春伊始,由於新冠疫情,阻礙了脫貧攻堅各項工作的有序開展。面對疫情、面對脫貧攻堅這兩座“大山”,鎮寧縣馬廠鎮積極探索、不斷創新工作思路,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基層黨員干部的先鋒模范作用,帶領全鎮廣大群眾共克時艱,堅決打贏脫貧攻堅阻擊戰。

引鳳入巢 壯大基層黨組織

2020年是全面決勝脫貧攻堅關鍵年,馬廠鎮黨委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先鋒模范作用,通過一線黨員干部在疫情防控、脫貧攻堅、產業發展期間的現實表現和示范引領,在全鎮13個村居著重把帶動能力強、有擔當、敢作為的優秀農村青年選配到基層黨組織中、吸納到村級產業結構調整中。同時,每個村配備第一書記,配齊一名優秀的扶貧專干,不斷強化基層黨組織的自我發展、自我創新能力。

“我是一名共產黨員,也是村支部書記。面對脫貧攻堅、產業發展,我深感責任重大。在困難、挑戰面前我們全村51名正式黨員、2名預備黨員、1名積極分子,選擇勇敢面對、逆難而上。今年在村黨支部的正確引領下,廣大群眾積極參與區域發展規劃、產業結構調整,目前全村發展荸薺種植50畝、長茄種植60畝﹔通過調減低能低效產業,引導群眾發展辣椒種植150畝、生姜種植250畝。”馬場村黨支部書記楊大江坦言,“下一步我們將通過黨建引領、行動默化,積極發展有識優秀青年加入黨組織,狀大我們村黨支部力量。”

培養標杆 樹立示范引領形象

一個勤於思考、敢於擔當的黨員,就是一面旗幟。面對脫貧攻堅這座“大山”,馬廠鎮把農村優秀青年培養成黨員、把優秀黨員選配進基層黨支部作為基層黨建的一項重要工作。同時,通過政策傾斜、產業扶持把有發展經驗、有正向覺悟的農村優秀青年、優秀黨員吸納到產業結構調整、項目推進的工作中。通過他們帶頭發展、帶動脫貧的標杆作用,引領全鎮共同脫貧、共同致富。

二月的春天,田間地頭、坡林坎下送農資、耕田地、排水溝,廣大農民朋友正忙於備耕復耕。受疫情影響,為把耽誤的時間搶回來,八河村黨支部書記盧彪正加緊時間帶領村委干部深入田野鄉間宣傳產業調整及相關種植技術。2017年在他的帶領下,八河村成立“恆源農業開發有限公司,他們通過“黨建+合作社”的模式積極發展香豬養殖,現在存欄150頭,預計今年出欄120頭。

對於八河村的發展前景,盧彪說道:“八河村地處偏遠,由於受交通、地理等條件影響,產業發展長期以種植玉米為主,產值十分低下。近年來,在上級相關部門的關心和幫助下,我們村30名黨員團結一心、上下一致,引導群眾積極發展水果、生姜、辣椒等高能高效產業。隻要我們一心為群眾著想、一心為群眾打算,八河村的未來一定會更加美好。”

發揮政治優勢 提升農村發展深度

村居是脫貧攻堅的主戰場,同時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所在。馬廠鎮充分發揮基層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通過“政治帶領、思想教育、作風培養”,把每一個農村基層黨組織打造成戰斗堡壘。同時,堅持把農村黨支部建在產業發展、脫貧致富之上,通過“黨建+公司、黨建+貧困戶”,引導廣大群眾積極參與農村產業結構調整、美麗鄉村建設,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強有力的政治保障。

2020年,馬廠鎮利用財政專項扶貧資金增補櫻桃地方特色種植1200畝﹔引進貴州悠然田野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貴州通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發展大棚蔬菜種植300畝、食用辣椒種植500畝、小黃姜種植120畝、甘藍種植300畝、魔芋種植400畝、長茄300畝。(牟燕洪)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