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動員社會力量合力打贏脫貧攻堅戰

2020年03月14日08:1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人民網貴陽3月14日電 (孫遠桃)3月13日,貴州省民政廳向全省社會組織發出脫貧攻堅決戰決勝工作動員令,動員各界社會組織積極投身脫貧攻堅工作,突出重點領域,聚焦重點戰場,健全幫扶機制,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

貴州作為中國脫貧攻堅主戰場,當前還有9個(威寧縣、納雍縣、赫章縣、紫雲縣、沿河縣、榕江縣、從江縣、晴隆縣、望謨縣)未摘帽的深度貧困縣以及3個(水城縣、織金縣、七星關區)剩余貧困人口超過1萬人的已摘帽縣(區)。截至2019年末,貴州省剩余貧困人口30.83萬人、約佔全國剩余貧困人口的1/9,其中深度貧困地區剩余貧困人口22.23萬人,佔全部剩余貧困人口的72.1%,大多分布在貴州省北部高寒山區、西南部石漠化片區和東南部深山區,都是“貧中之貧”“堅中之堅”“硬骨頭中的硬骨頭”。

動員令號召,社會組織要聚焦剩余貧困地區、剩余貧困人口,深入開展幫扶工作,著力穩定住、鞏固好“兩不愁三保障”﹔以縱深推進農村產業革命、確保貧困民眾持續增收為重點,積極引導龍頭企業、產業鏈相關企業聚焦茶葉、食用菌等12個農業特色優勢產業,做大規模、做強銷售,推進民眾持續增收為重點,積極引導龍頭企業、產業鏈相關企業聚焦12個農業特色優勢產業,做大規模、做強銷售,推進全產業鏈發展﹔充分利用好資源、發揮好優勢,踐行“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無錢無業鏈發展﹔充分利用好資源、發揮好優勢,踐行“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無錢無力出個好主意”的幫扶思路,採取實施扶貧項目、精准結對幫扶、捐贈款物、提供教育培訓、開展社會服務、實施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助力農產品銷售、完善產業鏈、推動鄉村旅游等方式積極參與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工作。

貴州是中國易地扶貧搬遷人口最多、任務最重的省,也是中國唯一實行城鎮化集中安置的省。截至2019年末,貴州全省有188萬貧困人口告別“一方水土養不起一方人”,遷到遍布全省各地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全省946個安置點45萬多套住房迎來了它們各自的主人。為確保搬遷民眾搬得出、穩得住、逐步能致富,貴州省委、省政府出台了《關於加強和完善易地扶貧搬遷后續工作的意見》系列文件,全省社會組織要以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區為主戰場,協助各級黨委政府抓好易地扶貧搬遷后續工作五個體系建設。

同時,貴州全省社會組織要盡銳出戰,主動思考、務求精准、積極作為﹔主動對接業務主管單位、行業主管部門,明確脫貧攻堅主戰場、挂牌督戰重點區域,確定幫扶工作目標﹔制定扶貧工作計劃,細化任務措施,建立健全工作機制,凝心聚力抓落實﹔深入研究及時分析研判脫貧攻堅存在問題、幫扶工作中的困難,主動向業務主管單位、行業主管部門反饋和報告﹔積極宣傳參與脫貧攻堅工作的措施辦法、幫扶成效、典型事跡,營造比學趕超的良好輿論氛圍﹔及時主動向登記機關報告工作開展情況,通過社會組織網、互聯網、新媒體等多種途徑及時、全面地公開“在哪裡幫扶”“幫扶了誰”“幫扶了什麼”“幫扶成效怎麼樣”等情況,以“真扶貧”“扶真貧”的實際接受社會監督。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