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地制宜科學創新 景區開放不搞“一刀切”

趙 珊

2020年03月13日10: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全國景區逐步進入“防控型復工”階段。3萬多家旅游景區是中國旅游業的龍頭,中國旅游景區協會、中國游藝機游樂園協會近日聯合中國旅游研究院成立旅游景區主題公園振興合作機制,推進景區疫后的復蘇振興,關閉的景區開始按下“重啟鍵”。

提振信心

據旅游行業分析,受疫情影響,春節期間全國景區收入損失巨大。面對沉重打擊,景區沒有失去信心。中國旅游景區協會會長、中國游藝機游樂園協會會長姚軍表示,景區已逐步開放或准備開放,堅持防疫和復工兩手抓,盡可能減少疫情帶來的損失,實現行業的重啟、復蘇和振興。

疫情不僅造成景區停業,還對旅游市場、出游信心、出游方式等帶來巨大沖擊。游客出游意願的恢復,將伴隨著疫情防控形勢逐步恢復。旅游市場的恢復也需要較長過程。因此,重振游客和市場的信心是復工階段的重點。

“雖然全國上下復工復產,由於旅游景區疫情防控的特殊性要求,即使景區開放了,市場的恢復也需要經歷一個漫長過程。”中國旅游協會休閑度假分會副會長、華僑城旅游研究院院長王剛表示。

在清明上河園董事長王爽看來,“信心比黃金還重要,在疫情面前,我們最重要的是堅定信心,現在把內功練好,相信文旅行業的朝陽會再次升起。”

黃山旅游發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章德輝認為,疫情導致景區暫時關停,並不能否定景區所具有的堅韌和生命力。景區應堅信旅游發展的基本面沒有變,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沒有變,旅游產業轉型升級的方向沒有變。

穩妥開放

隨著疫情防控形勢逐步向好,一些景區陸續實現了復工開園。2月底,文化和旅游部下發了《旅游景區恢復開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中國旅游景區協會也提出了“嚴格管控、有序開放、因地制宜、科學復工”的建議。中國旅游景區協會副秘書長周莉媛提醒說:“疫情防控仍是景區當前的首要任務,景區開放一定要符合各地防控要求,遵循有序受控的原則,在確保疫情防控到位,確保游客員工安全的前提下,依各景區的自身條件有序開園,不跟風,不搞一刀切。”

章德輝認為,旅游景區恢復開放要遵循規律。市場全面恢復一般在疫情解除兩三個月后。景區全面恢復必須以旅游客源地與目的地交通以及各類接待服務設施等產業鏈的全面恢復為前提。旅游景區之間不必爭先恐后搶跑賽道。

當前景區復工急不得也緩不得。世界旅游城市聯合會首席專家、中國旅游協會休閑度假分會會長魏小安說:“主動搶跑可能會弄巧成拙,風險防范不可心存僥幸。疫情過后的旅游,不是復蘇,而是振興。隻有按照旅游市場新的追求和消費方式新的變化,謀求創新,這才是希望所在。”

雲南省旅游景區協會會長葛寶榮分析:“有的景區天天盼開放,開放后又出現新煩惱,防護成本大,接待要求高,客人卻沒多少。因此,景區不要盲目開放。景區恰恰可利用這個時機思考,要想生存,就必須主動創新。”

“要逐步恢復經營,欲速則不達,不能急於求成,把基礎做扎實,后面發展就會較快。在恢復期,我們需要做的是提升品質、創新產品。”蘇州高新旅游集團董事長顧俊發認為。

創新發展

疫情之后,游客再次走進景區,眼前會為之一亮嗎?河北野三坡風景區管理委員會主任馬樹起告訴記者:“我們將防疫期變為‘閉關期’、修煉內功的‘最佳期’。適時轉型是景區的唯一出路。目前,索道、停車場、門區、游步道等基礎設施提升工程正在加緊建設,五月份將以嶄新面貌亮相。景區將利用雲計算、物聯網、AR/VR等新技術,轉向智慧化管理模式。”

海昌海洋公園開啟了雲游覽、雲課堂,線上講解海洋科普知識,線上線下互動,家庭兒童客群的反饋非常積極。海昌海洋公園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王旭光說,現在海昌公園非門票收入已佔到35%,游客的需求是可以創造的,未來潛力無限。

中國旅游集團研究院院長雷海粟建議,根據旅游的社會性和公益性特點,應將旅游景區納入到國家的治理體系和治理架構當中,特別強化在應急管理、公共救援救助方面的功能,並搭建旅游創新平台。

疫情之后,生活終將重歸日常。旅游景區將以嶄新的面貌迎接更多游客。中國旅游研究院院長戴斌表示:“未來的景區應當是安全的、健康的和生態的。未來的景區必須讓游客感到生活的溫暖和服務的品質。未來的景區也應當是科技支撐和研發驅動的數字化空間。旅游景區必將走向高質量增長和可持續發展的未來。”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