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都勻:夫妻同心戰“疫” 互為堅強后盾

王秀芳

2020年03月12日07:5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上班前,吳世友與同事加油鼓勁。受訪者供圖

叮鈴鈴,叮鈴鈴……2月11日凌晨,吳世友被一陣電話聲驚醒。“吳醫生,醫院派你支援鄂州,你做好准備。”一個月來,吳世友輾轉於鄂州三醫和雷山醫院,不斷為患者進行心理健康疏導。與患者的交流日漸增多,吳世友的工作開展也越來越順利。然而,這一切都離不開妻子在背后的支持。

吳世友是貴州醫科大學第三附屬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也是貴州第四批援鄂醫療隊成員。妻子韋布施是都勻市歸蘭水族鄉陽和衛生院副院長。相同職業的他們,有著共同的信念——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力量。

韋布施(左一)與同事上門為轄區居民進行健康登記。受訪者供圖

2月11日,恰逢吳世友夫婦結婚紀念日,在本該團聚的日子,韋布施接到了丈夫即將前往鄂州的消息,但同為醫生的她沒有絲毫阻攔。“一定要做好防護,我和孩子等你平安歸來。”出發前,吳世友收到妻子的信息,這讓他懸著的心終於落地。

抵達鄂州后,吳世友很快參與到鄂州市第三醫院新冠肺炎患者臨床診治。韋布施則繼續上門為轄區務工返鄉人員進行體溫檢測和健康檢查。分隔兩地的他們牢牢堅守在各自崗位,成為對方堅強的后盾。

2月13日,吳世友所在的醫療隊順利接管了雷山醫院。

2月20日,吳世友和隊友前往雷山醫院負責搬運物資和打掃衛生,當晚,他們緊急收治了39名新冠肺炎確診患者,所有人連夜進入方艙紅線區參與救治。第二天,又馬不停蹄開拓第二個病區,白天搬運物資、打掃衛生,晚上又收治35名新冠肺炎確診患者,再次連夜參與救治……白天黑夜連軸轉,同事勸吳世友休息,他總是搖頭說,“現在人手緊缺,還有好幾個病區要開拓,我是黨員,理應做表率。”就這樣,吳世友一直堅持到所有病區步入正軌。

吳世友與患者合影。受訪者供圖

近期,越來越多的患者治愈出院,吳世友被安排專門負責醫護人員及新冠肺炎患者心理健康摸排和干預工作。為及時解決患者心理問題,吳世友將私人號碼作為咨詢熱線,24小時為患者提供幫助。

一次查房,吳世友發現一名女性患者情緒低落,有抑郁表現。他迅速進入病房,主動與其握手、擁抱,讓她感受到溫暖。經過精心治療和心理疏導,該患者順利治愈,出院時,她主動要求與吳世友合影。

“我的工作能順利開展,離不開妻子的支持,她的理解讓我沒有后顧之憂,安心投入工作。”吳世友說,錯過的結婚紀念日,隻能回去補償。

在支持和鼓勵丈夫的同時,韋布施也在自己的“戰場”上奮斗著。1月23日,韋布施接到上級醫院電話,稱有一名發熱病人返鄉,務必對其健康狀況進行詳細檢查。挂斷電話,韋布施立即確認該返鄉人員住址,准備上門查看,但其拒不配合。

1月24日,放心不下的韋布施根據地址找到該返鄉人員,打算對其進行體溫檢測。誰料,該人員始終閉門不見,韋布施隻能耐心勸說。半個多小時后,他終於配合做了相關檢測,結果顯示並不是新型冠狀病毒攜帶者,韋布施終於鬆了一口氣。

長時間佩戴防護口罩,吳世友鼻梁及臉頰出現壓瘡,隻能用輸液貼進行保護。受訪者供圖

“基層工作就是這樣,別人不理解、不配合都很正常,隻要他們平安健康,我們受些委屈也值得。”韋布施沒有半點怨言。

眼下,疫情逐漸好轉,外出務工人員增多,韋布施又忙著為外出務工人員測量體溫、開具健康証明……

相同的職業,不同的堅守。雖遠隔千裡,但他們抗擊疫情的心卻緊緊聯系在一起,時刻為對方給予著信心和力量。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