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挺:風景中的生活,生活中的風景

2020年03月11日11:43  來源:人民網-旅游頻道
 

當疫情開始好轉,人們重新開始建設家園,旅游景區(度假區)將會以最快的效率、最美的風景、最好的服務承擔起康復人們身心、調和社會焦慮的功能。

我理解的旅游景區(度假區),是指在保護的基礎上,將自然和文化資源進行適度轉化,使之成為滿足人們探訪、交流、游覽、休閑、度假或是生活需求的新空間。優美的環境,美好的生活內容,是人們對旅游景區(度假區)的期待。

旅游景區(度假區)的發展體現了現代化的進程,也體現了文明的進程。為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求,經濟發達、人口密集的地區要開發建設旅游景區(度假區)﹔其他地區則期待通過建設旅游景區(度假區),吸引各類流量,促進當地文化傳承和經濟振興,讓人民過上美好的生活,讓歷史的記憶得以延續。

中國旅游景區(度假區)的發展,是一個建設風景中的生活,同時也讓生活成為風景的過程。優美的風景、優質的服務是鑄就現代城市吸引力的關鍵要素。因此,旅游景區(度假區)的開發和建設應該成為中國推動城鄉高質量融合發展和創造高品質生活的重要路徑和核心抓手之一。

大眾旅游時代,人們更注重對旅游目的地的生活體驗。為游客提供安全、便捷、有序、舒適的旅游體驗,將成為新時代旅游景區(度假區)建設的目標。建議管理部門轉變管理思路,調整基於景區封閉進行門票收費的管理模式。加強引導社會資本,擴大對A級旅游景區、旅游度假區的投資,提升產品和服務質量,並以旅游景區(度假區)建設形成的高質量標准,去推動城市和鄉村建設、文旅項目運營質量的提升。

舉幾個實踐的例子:浙江麗水市縉雲縣仙都景區,在城市建設上原來是沒有破題的,如:綠道、廣場、公共服務設施等,與中國大多數縣級城市一樣,城市建設水平只是達到了初級的秩序而已。通過仙都景區在創建5A級旅游景區中獲得的規劃和建設經驗,特別是對服務質量的認識,正全面應用到城市規劃建設和城市管理中去。還有浙江台州的天台縣,也是把天台山5A級旅游景區創建中獲得的經驗,推廣應用到整個城市和鄉村。

風景之上是生活。讓風景更優美,生活才能更美好。(蝸牛景區管理集團董事長 徐挺)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