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迎接旅游轉型

尹 婕

2020年03月11日11: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對於中國旅游行業而言,寒假春節、暑期和國慶黃金周是一年中最重要的三個旅游高峰。一場疫情,讓2020年的第一個小高峰收入陡降。在這個“冰封期”,旅游企業“內外兼修”,努力渡過難關。而對於中國旅游業而言,更應當將之視作一個思考沉澱期,化危為機,積蓄力量再出發。

這是一次轉向品質發展之路的機會。經過一段時間的文旅融合和全域旅游建設,我國的旅游市場正在轉變。但“打價格戰”仍是許多旅游企業搶佔市場的習慣思維,更有零負團費等不正當的競爭手段。對於這種飲鴆止渴式發展的危害,旅游企業絕非意識不到,只是,在相對粗放的發展模式下,他們難以抑制這種逐利沖動。旅游專家指出,疫情結束后,人們的觀念將發生新的變化,社會經濟將回歸生態發展本質,游客的旅游消費意願將會提升。以人為本、高質量發展將成為旅游業發展主線。大浪淘沙,這次疫情,應當成為旅游走向品質旅游發展的契機。旅游企業更應借此時機,下定決心進行產品升級、服務升級,以游客為中心,以適應市場需求的產品為競爭核心,那些大而全、炒概念的發展模式將被淘汰,追求精細化、專業化,滿足游客個性化需求的經營戰略將受歡迎。

這是一次擠破發展泡沫的機會。疫情期間,民宿業受沖擊頗大。原本為了迎接春節假期,一些高端民宿耗巨資改造,因疫情隻得退款停業。過去幾年間,民宿的市場供應量迅猛增長,很多地方的新開店數量連年增加,其中不乏倉促上馬的項目。民宿短時間內的大規模增長,與其准入門檻較低有關,許多民宿業主非專業從業者,缺乏專業知識、運營技能。此外,民宿作為住宿業的新業態,還面臨著規劃滯后、監管不到位、相關法律法規不完善等問題,這些都已成為制約民宿發展的短板。另一方面,大量的資本進入民宿行業,掀起一股民宿投資熱潮。然而,民宿業作為非剛需行業,其市場回報也較為緩慢。這場疫情為民宿業的投資過熱“降溫”,擠掉短期逐利的泡沫,讓民宿發展回歸本質。

這是一次旅游業提升危機應對能力的機會。安全對旅游起著至關重要的影響。旅游業界人士分析指出,疫情結束后,游客仍需要一段時間才能恢復出游的信心,安全因素將是游客做出決策的關鍵。旅游目的地如何做好游客的安全保障措施,是否有完善的危機應對機制,都將關系著游客安全和旅游市場秩序。始終把游客安全放在第一位,應當成為旅游企業的共識。未來,利用旅游大數據追蹤旅游流量、游客移動軌跡,建立游客關系圖譜,實現旅游“數據決策”,建立一套應急機制,危機來臨時,能夠迅速啟動,應當成為旅游企業的必修課。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