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對口支援鄂州醫療隊全力救治重症和危重症患者

2020年03月11日15:0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鄂州市中心醫院RICU內,遵義醫科大學附屬醫院重症醫學一科主任傅小雲(中)與同事使用設備檢查病人情況。任然 攝

人民網貴陽3月11日電(王秀芳) 3月10日,記者從貴州對口支援鄂州前線指揮部獲悉,自馳援鄂州以來,貴州醫療隊不斷完善重症、危重症患者救治措施,全力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經過多方努力,鄂州市重症率從2月11日的34%降到3月8日的11.78%﹔治愈率從2月10日的7.72%提高到3月8日的73.89%。

重症治愈率提高超65%,貴州醫療隊是如何做到的?

貴州醫療隊醫護人員的護目鏡全是霧水。任然 攝

堅決落實“四集中”原則

按照“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原則,貴州醫療隊重點圍繞鄂州市中心醫院NICU、RICU病房重症和危重症患者,成立以貴州醫科大學附屬醫院內科ICU主任醫師楊國輝為組長的重症專業醫護團隊,將77名醫護人員分為4個小組,以楊國輝為主制定治療方案,每名小組長管理2名患者,其他醫生及護理人員配合開展醫療救治。

同時,成立以遵義醫科大學附屬醫院綜合ICU主任醫師傅小雲為組長的重症專業醫護團隊(60名醫護人員),以傅小雲為主制定治療方案,由重症年資較高的醫生實行雙班制管理危重型患者,其他醫生及護理人員配合開展醫療救治。

貴州醫療隊醫護人員給鄂州市中心醫院RICU裡的一名病人輸液。任然 攝

開展精細化管理

建立主管醫師負責制,高度關注實施有創呼吸機輔助呼吸患者的器官功能障礙並予以保護,針對病情特殊的危重型患者,由本醫療組全體醫療人員會診,並提出針對性治療方案。

同時,實行疑難病例遠程會診制。開展兩省八院(鄂州市中心醫院、雷山醫院、第三醫院與貴州省人民醫院、貴州醫科大學附屬醫院、遵義醫科大學附屬醫院、貴州省將軍山醫院、貴州省職工醫院)遠程會診,逐一討論鄂州市危重症患者救治方案,必要時與國家級層面危重症專家進行遠程會診。

畢節市第一人民醫院邱蘭亭搶救危重症病人時做心肺復蘇1小時,扭傷了腰,蹲著緩解疼痛。受訪者供圖

強化新技術應用

將俯臥位通氣作為肺部保護性策略手段,在ICU廣泛應用,以改善患者呼吸功能﹔使用床旁超聲,對患者相應臟器情況檢查評估﹔應用經鼻高流量吸氧,直接將一定氧濃度的空氧混合高流量氣體輸送給患者,迅速改善氧合。

交班后,貴州醫療隊醫護人員在返回駐地的途中疲態難耐,紛紛睡著。任然 攝

此外,貴州醫療隊還利用血氣分析,檢驗判斷機體是否存在酸鹼平衡失調以及缺氧程度等,為治療提供相應支持﹔用康復人員血清對危重症患者進行血漿置換,盡可能讓病人產生抗體。

值得一提的是,3月6日,貴州醫療隊對鄂州中心醫院1例生命垂危的患者啟用ECMO(俗稱“人工肺”)技術支持,成功挽救了患者生命。目前,該患者病情平穩。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