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云岩视窗

在“家门口”办理公交IC卡

——“六单制”志愿服务模式让云岩居民幸福感满满

2023年03月17日15:51 |
小字号

3月16日,云岩区委宣传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总队)联合贵阳市交通运营集团贵阳信捷科技有限公司在杨惠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贵阳市公共交通优惠卡惠民志愿服务活动”,为居民提供“家门口”办理公交IC卡服务。

活动当天,市交运集团工作人员化身“志愿小哥”,身穿红马甲一早就来到了杨惠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耐心地引导居民进行公交IC卡的业务办理。

志愿者引导居民办理公交IC卡业务。吴悦月摄 (2)

志愿者引导居民办理公交IC卡业务。吴悦月摄

“在家门口就可以办理公交IC卡,社区的工作真是做到我们心坎里了。”家住云岩区杨惠街道万科城E区的李阿姨高兴地说,没想到自己提出的需求不到一周就有了回应,自己对这次活动感到很满意。

“我们在入户走访期间,发现不少老年人都反映办理公交IC卡困难。在了解到群众需求后,我们便把群众心愿立即发布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云平台,再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协调贵阳市交运集团上门办理公交IC卡业务,简化了办卡程序,最终实现了群众心愿。”杨惠街道惠文社区党支部副书记高雪燕说,“群众动嘴、志愿跑腿”已然成为全区志愿服务的新常态。

志愿者引导居民办理公交IC卡业务。吴悦月摄

志愿者引导居民办理公交IC卡业务。吴悦月摄

据了解,杨惠街道辖区老年人占比大,且多为非辖区户籍人口,办理公交IC卡需要到小区物业出具入住证明,而后到辖区派出所出具居住证,再返回居委会开居住证明,最后带上身份证前往网点才能办理,繁琐的办卡程序成了辖区老年人办理公交IC卡最大的阻碍。

但得益于云岩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六单制”志愿服务模式,这一切困难都迎刃而解了。高雪燕表示,“六单制”通过村居问单、中心派单、所站接单、志愿者领单、群众评单、督导核单,切实解决辖区居民群众的“所需、所求、所盼”,让志愿服务更贴民心、更合民意。

“公交IC卡办理进社区也是我们公司首次尝试,活动期间,我们将会有3至4人在现场办理。接下来,公司也将继续加强与街道社区联系,为广大市民做好服务。”贵阳市信捷科技有限公司业务部副部长杜群说,公司技术人员昨天就与辖区街道工作人员进行沟通对接,并进场进行设备调试,确保本次活动顺利开展。

小小公交卡,连着千万家。此次志愿活动切实为居民群众解了难题、办了实事,真正让大家伙得实惠、享方便,进一步提升了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吴悦月)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