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全国人大代表侯建国:解决技术难题 保障安全生产 

陈洁泉
2023年03月13日08:34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过去,爆破采煤、井下作业、巷道脏乱、衣衫泥泞、满面黢黑;现在,智能化采煤、标准化矿井、5G连线、机械换人、安全高效。”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盘江精煤股份有限公司山脚树矿党委副书记、矿长侯建国说,一幅关于盘江精煤股份有限公司山脚树矿(下文简称“山脚树矿”)高质量发展图景,正以“机械化换人、智能化减岗、数字化集成”的形式跃然眼前。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盘江精煤股份有限公司山脚树矿党委副书记、矿长侯建国。受访者供图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盘江精煤股份有限公司山脚树矿党委副书记、矿长侯建国。受访者供图

这些年,山脚树矿建成盘江煤电集团第一条智能化运维输电线路、第一台智能型掘进机、第一个通过省验收的智能化掘进工作面……“这更坚定了我将智能化矿山进行到底的信心决心。”侯建国说,要全力解决实际技术难题,将物联网、5G、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应用于煤矿,提高煤矿安全系数,增强职工幸福感、满意度。

“未来,要将山脚树矿打造成为安全、高效、绿色、智能的‘贵州领先、国内一流’智能化示范煤矿。”2012年,从中国矿业大学采矿工程专业毕业后,侯建国从老家江苏徐州来到山脚树矿,开始了他的采矿人生,干过掘进、巷修,当过技术员,管过开拓队,从基层工人成长为矿长,这10年,侯建国穿行井下一线,与山脚树矿风雨同行,见证了老矿井的“智慧”蝶变。

地下400米,安全生产永远摆在首位

“穿戴整齐,系好衣角、袖口,做好个人防护,确认完毕。”

“敲帮问顶,顶帮支护完好,无冒顶片帮危险,确认完毕。”

“作业场地无杂物、无淤泥积水,确认完毕。”

……

一早,侯建国便带领矿区工作人员深入井下一线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从个人防护用品、井下作业地点顶帮到井下作业场地等安全设施依次进行细致检查,要求现场作业人员通过心想、眼看、手指、口述等对每一道关键工序、关键部位、关键环节进行确认。

地下400米,一天三班次,一班次8小时,山脚树矿实行“矿领导带班制”,作为矿长,侯建国仍坚持每月下井8到12次。“井下查隐患,要放在第一位置,要打起十二分精神!”扎根基层一线10年,侯建国在次次下井、屡屡化险的经历中日渐坚定安全生产的重要性。

2014年7月,侯建国分管的开拓队所在巷道在掘进施工过程中发现出水问题,由于地质条件较复杂,开采条件较困难,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就像走在一条泥泞弯曲的小路,又脏又累又危险。”侯建国印象尤为深刻。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盘江精煤股份有限公司山脚树矿党委副书记、矿长侯建国正在开展井下安全隐患排查(右一)。受访者供图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盘江精煤股份有限公司山脚树矿党委副书记、矿长侯建国正在开展井下安全隐患排查(右一)。受访者供图

彼时,作为开拓队队长的侯建国不仅要保障施工安全,还要尽快解决问题推进掘进进度。当过技术员的侯建国迅速作出应对:采取专人专岗,进行技术预判,制定合理任务,开展政策激励,加强后勤保障。

将问题彻底解决,开拓队用了将近半年。半年间,侯建国和队员同上同下,每天坚持在井下作业12个小时。诸如此类,巷道出水、顶板破碎、压力大、运料距离远等困难,侯建国遇到过不少,一次次解决问题、化险为夷,让他意识到,整体提升矿区标准化建设水平迫在眉睫。

2019年,侯建国组织带领职工到其他先进采区矿区学习,学标准、学制度、学方法。随后,快马加鞭组织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整治井下环境、安装照明灯、加宽巷道、硬化底板、改善职工状态……以此为契机将标准化生产在全矿区推广。

此后,侯建国坚持每月对井下督导检查,以改善井下巷道基本状况为主线,重点推进采煤、掘进、巷修、皮带运输、轨道运输、打钻抽放等专业的标准化建设,严格考核评比,重点对井下工程质量、文明生产和作业环境安全进行监督检查,不断推进矿井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

同时,山脚树矿还制定了采掘工作面安全风险清单和全年风险场所岗位安全风险清单,明确每项安全风险管控主体和措施,督促各单位开展专项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开展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专项培训,规范使用“双控”信息化平台,每月统计考核并进行通报等。

把标准化作为抓安全、促生产的最直接、最有效手段,通过狠抓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侯建国坚持走“向标准化要管理、向标准化要安全、向标准化要发展”的道路。2022年,山脚树矿稳安全保生产,完成原煤生产计划的114.4%,超额完成全年生产任务。

精益求精,打造智能化示范煤矿

“‘智慧’矿山是煤矿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不仅能降本增效,也更安全可靠。”这几年,山脚树矿不断推进智能化矿山建设,智能化采煤也让侯建国有了全新体验。

来到山脚树矿智能化监控中心,依托5G无线通信系统,侯建国正与井下工作人员正进行视频语音通话进行工作调度,轻点井下总控台的启动按钮,井下的采煤机、刮板运输机、胶带运输机便开启,割煤、推溜、移架……采出的煤炭通过传输皮带源源不断地被运送至地面。

另一边,一块智慧大屏上,地下数百米深的井下采煤、掘进、通风、机电、运输等环节运行数据一目了然,井下画面实现实时传送。同时,智能化掘进工作面还实现了集中远程控制,自动化操作、仿形定位切割,掘进机数据远程在线监测,故障自诊断等功能。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盘江精煤股份有限公司山脚树矿党委副书记、矿长侯建国正在山脚树矿智能化监控中心调度工作(左二)。人民网 陈洁泉摄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盘江精煤股份有限公司山脚树矿党委副书记、矿长侯建国正在山脚树矿智能化监控中心调度工作(左二)。人民网 陈洁泉摄

“每天可多进尺2.4米,队组由原来的每班8人减少到目前的每班5人,三班共计减少9人。”采煤作业“搬进”了办公室,不仅改善了煤矿作业环境,减少了人工作业,更实现了精准化采煤,提升了采煤效率。智能化采煤新景让侯建国欣喜,也激起他不断推进智能矿山建设的思考。

“智慧”矿山需要“智慧”人才。为此,侯建国关注相关技术人才引进,积极争取将智能化建设专家引进来,安排新分大学生、技术骨干“跟踪式”实践学习,为山脚树矿储备一批优秀的智能化建设人才队伍。

新变化也需要新制度。作为矿长,侯建国积极总结好、发挥好辅助系统智能化、采煤工作面智能化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固化形成了智能化管理体系,并应用到了后期的智能化探索中。

如何将智能化装备更好地运行实践、成果转化应用亦是关键。目前,侯建国正带领山脚树矿推进井下5G无线通信系统建设、“基于工业互联网的煤矿智能采掘技术”项目、“复杂地质条件煤矿辅助运输机器人”项目的建设和实施,并推动项目成果的运用。

如今,山脚树矿已然走在了“机械化减人、智能化减岗、数字化集成”的智慧化矿山建设之路上,生产能力从最初的45万吨/年跃升至310万吨/年,并入选国家首批智能化示范煤矿。

在侯建国看来,这不是终点。“未来山脚树矿将持续坚持走发展道路,以‘5G+智慧矿山’为目标,对井下设备、设施和通信网络进行智能化改造,构建高速工业互联网,不断提升煤矿智能化水平,探索最优的生产方式、最佳的运行效率和最有力、最安全的生产保障。”谈起未来,侯建国激情满满。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