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全国人大代表肖军:强化党建引领 推进乡村振兴

李丽萍
2023年03月07日08:28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农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纳雍县陶营村党总支书记肖军,已在陶营村工作有10年,深切感受到抓好党建工作,对于激发农民致富、农村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纳雍县陶营村党总支书记肖军参加2023年全国两会。受访者供图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纳雍县陶营村党总支书记肖军参加2023年全国两会。受访者供图

如何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陶营村的做法是: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即一手抓党建、一手抓产业,从樱桃鲜果销售、樱桃酒研发,到农旅融合项目建设,产业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跟进到哪里,充分盘活优势资源,加速促进产业发展,走好乡村振兴之路。

如今,陶营村人均收入超2万元,村集体收入达668万元,昔日的“空壳村”蜕变为远近闻名的经济强村,并连续两年获得乡党委“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群众的收入越来越高、日子越过越好,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影响力也越来越强。

抓党建 激发基层活力

跑过运输、办过企业、做过工程,肖军曾是厍东关乡首批发家致富的创业青年,2013年回村后,他便留了下来。多年在外打拼的经验,让他更加明白了组织党员、引领群众、发展产业的重要性,更为他提振乡村的思路奠定了基础。

“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

从过去田边的“闲树野果”,变为现在村里的“摇钱树”,陶营村大力发展樱桃产业,村民们对这句话有着更深刻的理解。

2017年,陶营村玛瑙红樱桃历经3年发展,种植规模急速扩张,但果子品质不高的问题却逐渐显露出来。“樱桃树形过高、分枝过多并不利于结果,但村民们不愿意剪啊,觉得树矮了、枝少了,结的樱桃就少了。”肖军说。

为转变村民的理念,肖军提议建设示范田,由村委带头开展更为科学的种养和管护,让村民看到实打实的效果——把樱桃裁到2.5米,剪掉交叉枝、并枝,最后进行分级采摘。第二年,树上的樱桃不仅量没少,还又大又红,卖的价格更高了。

“管护成本高、压力大。”2018年,面对樱桃产业化、规模化不足的问题,肖军脑袋中蹦出一个大胆的想法,“能不能按照公司模式来运作,把前端技术指导和后端销售交给合作社,村民只管种养?”

经过摸索实践,陶营村党组织于2019年领办成立现代生态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形成村集体经营、合作社支撑、群众参与的机制,激活了人、地、钱等资源要素,让樱桃真正成长为村里的支柱产业。

强产业 助力提质增效

修建观光道、观景台、停车场,成立贵州总溪河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完善吃住行游购娱各类配套基础设施……总溪河樱桃产业农旅结合先导区落地后,陶营村先后上榜“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和贵州第二批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

“单打独斗不成气候,要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在平时的走访过程中,肖军发现村民仅仅依靠发展樱桃产业比较单一,需要找到一条多元发展的复合型道路,选择旅游产业化是关键。于是,肖军组织村支两委经多次商议研讨后,决定在陶营村走出一条农旅融合发展的路子。

怎么办?肖军拟定好发展计划,并向上级部门汇报,得到了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支持。从抢抓新一轮退耕还林政策,说服农户种植樱桃,到瞄准发展农业特色优势产业机遇,打造精品水果项目,再到紧盯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开发农旅融合产业,陶营村的发展蓝图已绘就。

很快,1.2亿元的投资落地了。2023年春节前后,陶营村又谋划起一个大项目,“我们争取到430多万元东西部协作资金,准备打造30亩的水产养殖基地!”除了水产综合种养外,肖军还打算开发垂钓、农家乐等活动,更好地促进村民增收致富。

如今,陶营村成了小集镇,私营医院、大型超市、休闲广场、文化服务中心等一应俱全,村里的外出人口开始回流,前来创业务工的人越来越多,服务游客的能力也不断提升,乡村发展欣欣向荣。

促发展 增强内生动力

办好产业,不仅要有方法技巧,更要用心用情。带一瓶矿泉水、一个馒头,早上8点出发、晚上6点回家,开院坝会、板凳会讲政策,走家串户量土地、解疑惑,肖军的足迹,已遍布陶营村的乡村院落。

退耕还林补助多少?贴息贷款如何申请?以奖代补怎么操作?……为了把政策给村民讲清楚,肖军常打电话咨询身边的朋友,学懂、弄通最新的文件、通知、精神,消化过后再培训村支两委,最终将有效信息“翻译”、传递给村民。

村子要发展,党组织一定得强,肖军认准了这个理儿。除了团结好村支两委,还得把村里的乡贤、能人聚集起来,加强带头人队伍建设,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才能为乡村发展贡献更多“金点子”。

“不只要团结好一群人,还要发挥好这群人的作用!”肖军说。为让党员干部为乡村发展提供更好更优的服务,肖军带头成立了由23名党员组织的党员服务团,下设发展顾问、电商运营、事务管理、农业技术、文化传播五支服务队,围绕全村的产业发展、民生生活等方面开展常态化走访调研和谋划指导。

举办樱桃节时,服务队帮忙拉赞助,解决经费问题;村里走出去的县级骨干教师定期回村交流教学经验,让村小学教学质量在乡里走到前列;村里成立文艺队伍,组织大家参加文艺活动或县市比赛,丰富业余生活……通过搭建高效实用的服务平台,群众参与乡村建设的积极性越来越高了。

白手起家易,有一定成绩后再进步却难。“我要让咱村不只在樱花果季,而要在一年四季都充满生机活力!”肖军信心满满。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