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贵州:奋力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

2023年03月05日08:48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王法

三月的贵州大地,是一片充满生机、魅力和希望的热土。

位于榕江县的贵州艺匠手袋有限公司,宽敞明亮的生产车间内数十台缝纫机飞快运转。该公司负责人林洁松说,完全不用担心订单,产品主要在国内外电商平台上销售。

在大龙经济开发区,多个新能源材料重点项目如火如荼加紧建设,正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工作态度,狠抓重大项目建设,力争早日投产见效。

…………

2022年,《国务院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国发〔2022〕2号)出台,赋予贵州西部大开发综合改革示范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样板区、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四区一高地”战略定位,为贵州奋力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指明了方向。

当前,全省上下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抓住用好国发〔2022〕2号文件机遇,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全力实施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主战略,努力实现“四区一高地”主定位,奋力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

狠抓建设:重大项目稳步推进

塔吊林立、机器轰鸣、车辆穿梭……全省各重大项目建设现场,工人铆足干劲,奋战施工一线,这样的画面随处可见。

“年产25万吨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产业园项目一期预计在今年8月左右实现投产,二期项目正在场平。”贵州嘉尚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汪秀生说,项目全面建成投产后预计年产值达300亿元,解决700余人就业。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省委、省政府把今年确定为项目建设年,提出落实项目建设责任制,扎实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强化项目服务保障,提升项目谋划储备质量和落地转化率,滚动储备年度计划实施项目1.1万个,营造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浓厚氛围。

2023年,全省上下一天不耽误、一刻不懈怠,以高质量项目建设确保一季度“开门稳”,为完成全年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迅速掀起产业大招商热潮。全省各地闻令而动、主动出击,吹响产业大招商冲锋号,扎实开展新一轮产业大招商,力争全年引进优强企业1600家以上,新增产业到位资金5500亿元左右,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0%以上。

——全面加快项目建设。全力以赴抢时间、拼进度,优化要素保障,提升服务质量,推动签约项目早开工、在建项目早建成、竣工项目早达产,形成比学赶超的生动局面。

——坚决确保项目质量效益。把质量效益原则贯穿项目谋划、建设、运营全过程,决不搞无效低效投资,确保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检验。

一个个重大项目快速推进的背后,是贵州推进项目建设提档加速,以高水平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真实写照。今年,贵州将新开工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500个以上,推动1000户以上工业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完成工业投资3600亿元以上、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28%以上。

深化改革: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改革,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

国发〔2022〕2号文件把“西部大开发综合改革示范区”放在“四区一高地”战略定位的首要位置,就是要通过改革,解决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增强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探索路径。

去年以来,贵州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贵人服务”品牌,“一窗通办‘2+2’模式”改革全面落地实施,基本建成全省统一公共资源交易“一张网”,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连续七年位居全国前列。

“办什么、怎么办、办得怎么样”一直是企业群众和基层窗口关心关切的政务服务问题。息烽县采取有力措施,纵深推进“15分钟政务服务圈”打造,完善工作基础解决“办什么”问题,强化业务培训解决“怎么办”问题,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办得怎么样”问题,确保政务服务事项好办快办易办。

市场化改革方面,全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全面完成,省级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比例达99.5%,完成习酒集团组建和贵阳大数据交易所优化重组,能源集团、建投集团、民航集团等改革重组加快推进。

全省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也得到深入推进,完善“黔电送粤”价格形成机制,优化完善“煤电用”价格传导机制,全年完成市场化交易电量852亿千瓦时。建成全省一体化加油站流量信息监测系统,全省民营加油站销售额增长35.4%、税收增长19.3%。

贵州提出,将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大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围绕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健全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的制度环境,加快建设西部大开发综合改革示范区,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

敢试敢干:砥砺奋进闯新路

包装、过塑、质检……位于安顺市的贵州黄果树中央厨房有限公司欧标一号生产车间,一碗碗酸汤脆骨粉通过智能化生产线装箱下线,运往仓库,等待出口国外。

自2022年1月第一批“黄果树三碗粉”产品发往澳大利亚后,贵州黄果树中央厨房有限公司不断加快包装、口感、膳食搭配等方面改良,顺利通过欧标、国标“双认证”。

大胆试大胆干。过去一年,贵州抢抓重大机遇,铆足“闯”的气力,鼓足“拼”的气势,下足“干”的功夫,加快推动一系列重大政策、重大改革、重大工程、重大项目落地见效。

作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含汞危废综合回收和聚氯乙烯触媒产销企业,贵州重力科技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围绕创建“绿色工厂”的目标,通过采取先进的自动化生产工艺,实施清洁生产,减少污染物产生量,实现低能消耗和高效利用,成功入围2022年度贵州省绿色制造名单公示企业名单,荣获省级“绿色工厂”称号。

贵州重力科技研发部副部长李安静说:“省级‘绿色工厂’称号既是荣誉和肯定,也是鞭策和激励,通过创建‘绿色工厂’,公司上下已将汞污染防治和低碳环保的理念深植于心。”

在榕江县,2022年从广东省引进的车缝类文具生产企业贵州艺匠手袋有限公司,计划投资总金额达1.2亿元,投资完成后预计年产值1亿元以上,纳税额500万元以上。

“我们今年的订单情况非常理想,从去年年底开始接到的订单已经排到了今年7月。”林洁松说,公司将持续加大招聘力度,更好地扩大产能。

置身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全省上下将紧紧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全过程聚焦高质量、全要素服务高质量,在新时代新征程上闯出新路子、开创新局面,加快推动贵州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跨越,为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开好局起好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