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人民日报看贵州

新的春天·新的征程·新的出发

2023年03月06日09: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冷伟青委员——

推进能源与工业领域协同降碳

“做好能源与工业领域的协同降碳工作,对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如期实现‘双碳’目标至关重要。”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冷伟青委员说,能源领域和工业领域是我国节能降碳的“主战场”,推进源网荷储一体化,是促进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举措。

冷伟青委员调研发现,在项目推进过程中,一定程度上存在“碎片化”问题,导致源端和荷端的匹配程度不高。对此,冷伟青委员建议,加快建立健全能源与工业协同降碳的体制机制,打通源端与荷端之间的政策壁垒,形成“降碳”合力。要积极开展“协同降碳”产业园区试点工作,国家级或省级开发区要先行先试,在全国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建设和运营模式。同时,加快出台鼓励创新协同的产业政策,大力培育提供系统优化解决方案的龙头企业,在绿色信贷、税收减免、人才引进等方面综合施策,促进绿色低碳领域科技自立自强。在这方面,上海电气集团发挥能源装备和工业装备的融合优势,积极打造“立体式”零碳产业园区整体解决方案,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

(本报记者齐志明整理) 

丁雄军代表——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企业兴则国家兴。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丁雄军代表认为,国有企业要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以打造平衡协调的一流产业体系、酿造极致卓越的一流产品质量、塑造影响卓著的一流品牌形象、锻造行业领先的一流创新能力、构造高效现代的一流治理体系为导向,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实基础和战略支撑。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丁雄军代表表示,国有企业要拿出全力以赴“拼经济”的决心和勇气,在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中勇当“排头兵”。要把价值创造理念贯穿于企业经营决策全过程,推动质量管理体系更加完善、全域质量均衡发展、质量水平整体跃升。要突出守正创新,让传承的更传统,创新的更现代,拥抱数字化、智能化,探索新领域、开辟新赛道。要突出生态优先,走绿色发展之路,用心呵护企业发展的生态基底。要突出文化引领,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努力打造现代新国企。

(本报记者王浩整理)

原刊于《 人民日报 》( 2023年03月06日   第 17 版)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