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人民日报看贵州

乡村振兴铺展壮美画卷

本报记者  张伟昊
2023年03月13日08: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今年全国两会,来自贵州省赤水市大同镇民族村的杨昌芹代表的故事让我深有感触:“我的家乡赤水是全国十大竹乡之一,竹资源十分丰富。‘赤水竹编’又是贵州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将竹编产业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一定大有可为。”

接受采访时,杨昌芹代表兴致勃勃地展示她和乡亲们制作的竹编产品,竹提包、茶杯、花篮……作为“赤水竹编”的传承人,杨昌芹代表致力于发展壮大竹编产业,助推乡村产业振兴。她说:“卖竹子,一根不到10元,但经过杀青、破篾、染色、拉丝、编织等20多道工序后,制成竹编工艺品,价值可提升到几百甚至几千元。”

今年全国两会,不少代表委员带来了与乡村振兴有关的议案提案。新时代十年,我们如期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广袤乡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农民生活条件大为改善,一个个生动场面汇成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

说变化、话未来,代表委员信心满满。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铆足干劲,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大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希望的田野将更加充满希望。

原刊于《 人民日报 》( 2023年03月13日   第 11 版)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